地理课堂教学的强化技能研究
日期:2012-05-28 11:44:01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内容摘要】强化技能的主要功能,就是使学生出现所希望的行为时得到肯定,朝着更有利于此种行为出现的方向发展。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在应用强化技能时,如果能够艺术的把握强化技巧,则能激发学生积极的求知欲望和注意中心,巩固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得到明显的提高,从而使教师顺利的落实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本文从地理课堂教学中强化技能的应用要点、应用的主要形式、在课堂教学中的功能等角度阐述强化技能是地理教师应该掌握的一项基本教学技能。它能起到帮助学生形成正确行为和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作用。
    
【关键词】  强化技能 ;应用形式;强化功能
    
强化是一个心理学概念:“使有机体在学习过程中增强某种反应重复可能性的力量称为强化”,是塑造行为和保持行为强度不可缺少的关键。强化技能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依据:“操作条件反射”的心理学原理,对学生的反应采取各种肯定或奖励的方式,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行为,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一种教学行为方式。简单地说就是,当学生某种行为的后果受到肯定或奖励时,这种行为就会在以后重复出现;不被肯定时,这种行为就减弱或消失。人们可以用这种强化的办法来影响行为的后果,从而修正其行为。 

一、强化技能应用的应用要点

目标明确:

在运用强化技能时,应根据教学目标,有目的、有选择的对学生的反应进行强化。教学的最终效果要体现在学生状态的改变上,若对教学的目标状态不明确,则教学效果是很难保证的。并且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必对学生所有正确的反应都给予强化,而应当对与达到教学目标有密切关系的正确反应予以强化。例如以《宇宙中的地球》一课为例,要求掌握天体和天体系统的级别,那么在教学中要紧紧围绕这个教学目标展开。关于学生对哈雷彗星、火星、金星、土星等天体的精彩描述给予点拨,但时刻引导学生认识到各种天体属于哪个级别,对于说到“天体系统级别”的同学加以肯定,强化教学目标,达到强化技能为教学服务的目的。

2.提供机会

  可采取例如提问、板演、学生展示、学生讲解等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只有提供给学生表现自己、作出反应的机会,这样教师才能从学生的表现中看到闪光点并给予强化。

3.态度客观、真诚

教师在塑造学生行为的教学过程中要取得学生的信赖和支持,所以在强化过程中,教师的态度应该是客观的、真诚的,不管是表扬这种正强化,还是像批评这种负强化,都应该实事求是,不夸大也不缩小。现在的学生多数心里承受能力较差,尤其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总之,热情、诚恳的态度才能使得对学生的情感性传递产生积极有效的影响。

4.把握好时机,及时有效

教师要对学生的反应进行迅速、准确的判断,当所期望的行为一经出现,教师就应抓住时机给予奖励,力求得到强化,而且时效性越强,效果越好。

5.此外还要注意强化的个别性和多样性慎用负强化等。

二、强化技能应用的主要形式

  1、语言强化:

语言强化是最普遍、用的最多的强化方式,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教育指导都可以用语言进行强化。作为教师,更应该不吝啬于用语言激励强化。还记得在我大三实习后,在大学里讲了一节《全球的气压带和风带》汇报课,当时我的指导老师也是副院长,由衷的说了这样一句话:“听了你的课,如同行云流水,娓娓道来,脉络清晰,思维敏捷,你将来会成为一名出色的老师的”, 她是我非常敬佩和尊敬的老师,由于她的鼓励,在以后的求职生涯以及教学生活中,我都充满了自信,心里一直向着“出色的”教师方向努力。
  

2、动作强化:

教师用非语言肢体动作、面部表情,对学生的表现表示自己的态度和情感。例如:侧耳倾听表示关注,竖起大拇指表示你真聪明,以及鼓掌、点头、做OK手势等。在课堂教学中,语言和动作有机结合,往往能获得更好的强化效果。
  

3、标志强化:

对学生的作业、成绩或表现给予象征性的奖励或称赞。如对地理作业或考试成绩特别好的批上优、良、有进步等,某步思路独到时打大拇指或写上想得真独特等评语。对他们的心里是很大的鼓舞和肯定,这些强化同时能引起学习兴趣,以及加强学习自信心。
  

4、活动强化:

活动强化是指教师安排一些特殊的活动,对学生在学习中的参与和贡献给予奖励,是学生在活动中不断巩固正确的行为,得到自我强化。尤其在新课改之后,活动强化得到了这种形式得到了更好的应用。新课程注重“师生互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等教学原则,在教学过程中应改变过去教师“一言堂”的局面,变学生被动为主动,努力做到转变教师角色与地位,教师好比从一个“演员”到“导演”的转变过程。在地理教学中,可以组织一些探究活动,例如“河流上适不适合建大坝”、“煤城焦作出路何在”“绿色食品知多少”等探究活动,组织学生之间的交流,在交流辩论的过程中,学生会很活跃,互相提醒、互相催促、互相学习,也可能有人会出错,但是通过这种活动学生的学习行为在活动中得到了强化。


三、强化技能在地理课堂教学中的功能

  1.引起注意,保持注意,提高课堂有效性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对认真听讲的学生予以表扬或对聚精会神听课的学生给以高度的评价等强化方式,能够使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教学活动上。再说,课堂中的奖励或表扬是面向全体学生,这样容易形成集体舆论,从而获得学生群体的支持,同时也收到了教育全体学生的功效。也可以防止或减少非教学因素的刺激所产生的干扰。
   
实验研究表明运用强化技能塑造学生的行为是行之有效的,教师在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诸如遵守纪律、独立思考、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倾听、认真做作业的时候,对做得好的和有进步的学生经常采用各种激励、赞赏的方式,对学生形成并巩固正确的行为,能起促进作用。

2、巩固正确的反应行为,提高学习水平

  在学生的学习方面,承认学生的努力和成绩,促进学生将正确反应行为巩固下来,使学生的努力在心理上得到适当的满足。如果学生的正确反应经常得到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就会增强,学习水平也会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强化技能训练》 天津教育出版社

  [2]《斯金纳强化理论》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