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机会、时间-----课堂教学的神经元
日期:2012-05-28 11:44:54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一晃,站在高中的讲台上已有十年的光景。一路走来,日渐积累起对于教学的点点理解。十年磨一剑,利用第十年的这个假期,将《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的网上授课详实的看了一遍,结合自己的教学,对课堂教学技能又有了更加通透的理解。

     越来越觉得教师教学成绩的好坏与否,与教师本身的知识结构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加重要的是教师在组织教学中的情感态度。我个人认为后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决定了教师的课堂教学的内容是否能被学生接受、乐于被学生接受、主动落实这一系列的问题。在教学实践中,会有这样的事例:在同一年级中,年轻教师的教学成绩甚至优于老教师的教学成绩。应该说老师的在知识结构,教学经验方面要要比年轻教师有优势,但是有的时候优势也可以转变为劣势。如工作年头久了,对工作,对学生可能就没有当初的激情与热情了;遇到的优秀学生多了,就会无意间缺乏等待他们的成长的耐心,再遇到新起点的高一学生就会觉得他们比往届的差,所以对待学生的态度也会冷漠甚至会鄙夷。我想带有这样的态度,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很难会竭尽全力的关注教学过程以及贯彻落实教学效果的。

     对于从教十年的我来说,在已褪去身上的青涩同时也不想披挂一身的麻木与自负。在看完《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网上授课之后,我想针对教师在课堂教育中艺术的把握强化技巧这方面进行归纳,分析,使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有一个从感性到理性,从片面到相对全面的认识,以此自勉。

《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的讲座中提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果能够艺术的把握强化技巧,则能激发学生积极的求知欲望和注意中心,巩固他们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归纳、推理和创新能力,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得到明显的提高,从而使教师顺利的落实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

一、目标明确

在教学实践中,在运用强化技能时,应根据教学目标,有目的、有选择的对学生的反应进行强化。在教学中,学生将会出现哪些具体的反应,教师很难预料的非常准确的。但教学中的一些关键环节,学生的态度、认识状态,操作水平应达到符合的状态,这一点应心中明了。

二、提供机会

在课堂教学中切忌想当然或经验主义,应给与学生适当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去表达去展示。这样才能更加清楚的了解学生的问题所在,给学生适当的机会也是给教师在课堂恰当的掌握学情提供机会。

三、态度客观、真诚

在学生作出判断后,要表明自己的态度,对学生的反应进行强化。使学生明确的了解并且肯定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实践中,态度要客观,不要夹带太多的个人情感,实事求是,是事就表扬事,是人就表扬人;某一方面好,就表扬某一方面,不扩大也不缩小;态度要真诚,在程度上不夸张、渲染、吹捧,表扬适度。批评也是如此,使学生对自我的评价更加笃定。

四、停顿节奏

在实践中越发的感觉提问后所停顿的时间和回答问题的质量的关系。在完成一个完整的提问过程要有必要的等待时间和合适的语速。在出登讲台的那一年,我在提出问题后,经常是几乎不到一秒的时间,就要求学生进行回答,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等待的时间甚至会更少。在没有马上得到一个答案的时候,就会下意识给学生提出一个引导性的问题。在逐步积累教学经验的过程中发现,在提出问题后,学生学生需要倾听并且理解所提出的问题,不仅要理解问题的意义,而且需要理解回答问题所需要的思维水平,然后才能组织语言回答。这些步骤对于不同的学生所需要的时间也有所差别。在等待的时间里,教师所需要做的既不是讨论、启发、重复该问题,而是需要保持安静。时间的长短取决于问题的难易程度,以及学生参与思考的方式。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当等待的时间延长37秒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问题回答的质量会明显提高。例如在复习单词课中,我让学生在背好整个单元的基础上,按词性来分类(前提是只凭记忆,不看书),然后给学生10秒中的时间来思考。在给定的时间内,学生可以想出本单元的所有相关的形容词,共计9个。接着让学生继续想出本单元的动词,考虑到动词的数量较多,所以这次给定了30秒的时间。在给定的时间内学生会将15个动词陆续给出直到完整。在以前的教学实践中,通常是提出这方面的要求,便马上让学生给出答案,缺乏等待的时间时,学生只等瞬间给出一两个词,还是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学生。由此比较出,适当的延长等待的时间,无论对于答案的完整性还是学生的参与面都收到很好的效果。

最后,关于课堂提问的语速问题,是由提问的类型所决定的。针对比较简单明了的问题,语速可以适当加快;而针对比较复杂的问题,语速一定要适当的放慢,甚至可以重复。这样才会使学生在听清楚、记清楚的基础上深入的思考问题。而且如果一上课就以很快的语速开始,一部分学生就会跟不上,很快这部分学生可能就放弃了,他们的放弃也会影响到其他学生的听课情绪和状态。例如在讲Old Tom the killer whale ,那节阅读时,以较缓慢的、清晰、简洁的语言提出和鲸鱼有关的问题,学生听得清,问题也比较容易回答,这样就使学生无形中带进了课文的内容,而且情绪的积极的、主动的。

我个人认为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知识的存储量是教学活动中的血肉,而贯穿各个教学环节中的技巧艺术则是教学生命中的神经元,起到传到、交互的作用,二者不可偏废,缺一不可。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