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有感
日期:2012-05-28 11:45:43  发布人:  浏览量:13 打印本文

 

寒假期间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观看了《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的讲座。本次讲座分为四课:教学技能训练,导入技能训练,强化技能训练和语言沟通技能训练。这些课堂教学技能,从课堂教学各个方面,都明确指出了教师应该如何掌握这些技能,如何训练这些技能,如何运用这些技能,同时还有专家横向联系的一些课堂教学技能。可以说,既全面,又系统,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还有案例,是我们青年教师必须认真学习、认真研究和认真实践的教材。这对提高我们青年教师的素质有很大帮助。现在,我就来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对课堂教学技能中的强化技能训练特别的感兴趣,并且通过强化技能的学习对什么是有效教学和如何提高有效教学有了新的认识。

一.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了什么是课堂强化技术.从理论上讲,强化技能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依据“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心理学原理,对学生的反映采用各种肯定或奖励的方式,使学习材料的刺激与教师希望的学生反映之间,建立稳固的联系,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行为,促使学生思维发展的一种教学行为方式。学习完专家的讲座,实际上,我理解课堂强化技术就是在教学过程中,运用诸如赞美,激励的语言,称赞、期望的目光,赞扬的手势和会心的微笑,以及利用表情、体态为学生创设学习的最佳情境,增强情感的感染力,强化学生的学习情绪与态度。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的一句话,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之中,他就学会了自卑;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判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的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可见,表扬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是一种最佳的肯定与认可。对于教师而言可能仅仅是一

个眼神,一个动作,可对学生来说意义则大不同,可能会决定他们一生。

二.通过学习,我明确了强化技能的功能。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恰当地运用强化技能,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功能:

1.在课堂组织方面,能够引起学生注意,提高教学效率

课堂教学的核心是使全体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使学生主动学习。强化技能能够促使学生集中注意,教师通过对认真听讲、积极发言的学生给以表扬或奖励等方式使其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并逐渐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从而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尽管有些学生做出的反应有时不完全正确,教师还是应该对他们的积极性及正确部分给以肯定。这样不仅使他们本人更主动地参与教学,还能促使更多的学生投入其中,形成热烈活跃的课堂气氛.例如我们可以在讲评作业时,表扬那些按时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这样对于那些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是一种激励,同时也收到了教育全体学生的功效。如果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能坚持这样做的话对学生形成并巩固正确的行为,能够起到促进作用.

2. 在学生的学习方面,能促使学生巩固正确的反应行为提高学习水平 

强化不仅能改善学生的行为,还能提高学生学习水平。这是由于教师有目的地运用强化技能,促使学生的正确行为以较高频率出现的结果。例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提出问题时,学生的回答正确、思路清晰、分析独到等,教师采取适当的强化方式给予肯定或赞许,会使学生因自己的努力得到老师的承认而在心理上获得一定的满足感。这样有助于学生把自己正确的反应行为巩固下来。如果这种正确反应经常得到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就会增强,学习水平也会得到提高。我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一个案例,说班里有这样一位学生,他很聪明,但在低年级时,数学经常考倒数,但难做的题目,他肯定能做出来,可基础题经常出错,有时自己都害怕做基础题、计算题。同学们经常笑话他,老师了解情况后,经常在课堂上将难题让他来做,并经常夸他“你真是学习数学的小天才!”、“你的分析真独到,看,让老师和同学们茅塞顿开!”…当他计算又出错时,老师会制止同学们笑他,并说:“你这么聪明,这种口算题怎么会难倒你呢!来,拿出做难题的认真劲儿来,老师相信你!”渐渐地,他不那么害怕了其他同学也越来越佩服他了。

三.通过学习,我还了解到了课堂强化技术的多种手段.从而提高了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

  在实际的教学中我们可以运用语言强化,动作强化,标志强化,活动强化等多种类型来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其实无论是语言,动作还是标志,活动等强化类型都早已悄悄的走进了我们的课堂,我们都在有意或无意的运用着这些技能。总之,有了这样的理论依据今后我会更加好好的利用所学到的强化技能知识,在老教师的带动下,有意识的,不断学习,实践,反思。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

以上是我在学习过程中对强化技能学习方面的一些体会。教也无涯,学也无涯。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感自身水平与经验的不足,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将所学到的教学技能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不断的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在这里也非常的感谢学校给我们这些青年教师提供了这么丰富的一个学习平台,让我们体会了教育的快乐。

核发: 点击数:1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