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导入的设计
日期:2012-05-28 11:46:26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心理学研究表明:良好的情境能使人产生愉快的情绪,提高大脑的活动效率。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导入的精心设计,导入分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把学生的思维带入新的教学内容中,是打造高效课堂关键的一环。地理课堂教学导入的方式和方法多种多样,经常采用的方式和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直接导入

直接导入就是教师直接阐明学习目标和要求以及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安排,通过简短的语言叙述、设问等引起学生的关注,使学生快速的进入教学情境。比较适合高中生的学习思维,能过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

例如:学习《自然界的水循环》,水是地球上分布最广和最重要的物质,地球因为有了水才变得丰富多彩,生机勃勃,那么地球上的水分布在哪里呢?它们又是如何运动的呢?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一起研究一下地球上的水。

二、生活经验导入

用实际生活中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或者体验进行导入,使学生产生亲切感和共鸣,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既能满足不同学生学习地理的需要,又能学习生活中有用的地理。

例如:学习《常见的天气系统》,同学们,今天的天气如何?前几天的天气如何?为什么天气现象会如此多变呢?

学习《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为什么我们感觉冬冷夏热,白天夏长冬短?

三、复习导入

温故而知新,是常用的导入方法,找出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区别,从而引出新的教学内容,既复习旧知,又引出新知,自然过渡,水到渠成。

例如:学习《气压带和风带》,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什么是热力环流?近地面大气的风向主要受哪几个力的影响?大气时刻不停地运用着,运动的形式和规模复杂多样,既有最简单的热力环流,也有规模很大的全球性运动。那么,全球性的大气运动又是怎样运动的?

四、实验导入

通过现场实验或者播放录制好的实验演示,引导学生观察实验现象或者结论,提出问题,自然过渡到新的内容上。

例如:学习《锋面系统》,用一个长方体浴缸,中间用隔板隔开,一边装凉水(蓝色)代表冷气团,一边装热水(红色)代表暖气团,当把隔板取出时,观察两种颜色的交界面变化,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变化呢?

五、直观导入

利用教具、模型、地图,影视片段等让学生直观感受,引起学生兴趣,在从观察中提出问题,引起学生学习新知的强烈要求。

例如:学习《大规模的海水运动》,请同学们观察世界洋流模型,我们不难发现洋流运动有什么特点?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特点?学习《区域地理》了解中国地形,用中国地形挂图,请同学们观察中国地形的总体特征?

六、故事、事例导入

用大家都熟知的故事或者事例导入,切入主题,吸引学生注意力,使学生带着想要揭示事件为什么会发生的心态进入新的教学内容。

例如:学习《洋流产生的地理意义》,1912415日凌晨,“泰坦尼克号”在驶往北美洲的首航中不幸撞到冰山,很快沉没在冰冷的北大西洋中,致使两千名乘客和船员葬身深海,这次沉船事件成为世界航海史上最大的灾难,震惊世界,为什么会撞上冰山呢?

七、情境导入法

利用音乐、图片、语言、活动等创设情境,营造一种氛围,把学生融入到这种情境中来,激发学生兴趣,诱发思维,使学生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

例如:学习《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地理背景》,播放歌曲《黄土高坡》片段,感受黄土高原的自然特征。学习《区域地理》西南地区,播放歌曲《天路》,感受当地的高原雪域。学习《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一组救援汶川地震灾民的图片,带着悲伤、急迫、和时间赛跑,要快速救援的心情,我们采取那些交通运输方式进行救援呢?

八、数字、图表导入

醒目的数字或图表,吸引学生关注和猜测,当一点一点揭示数字或图表要表达的意思时,学生发生感慨或共鸣,引入新课。

例如:学习《人口的合理容量》,2008201120202046这些数字让大家想到了什么?如果是世界人口的话,2008年,世界人口67亿,201169亿,202080亿,2046100亿!(学生为之吃惊)地球到底能承受多少人呢?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探讨的内容。

九、时事地理导入

结合最近的热点新闻、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把相关时事融入到相应的教学中,通过这种导入,学生马上能体会到学习地理的意义,不单是考试,还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力,用地理的思维关注生活,起到理论联系实际的作用。

例如:学习《区域地理》北非,利比亚发生暴动,各国纷纷接回驻利比亚人员;埃及博物馆被盗,包括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两座木质镀金雕像、一座法老阿肯那顿的石灰岩质雕像,另有大约70件文物受损。学习南非时,南非世界杯很多球星出名了,"最伟大预言帝"章鱼保罗也出名了。

十、乡土地理导入

结合自己的家乡更能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入课堂中,了解地理从了解家乡开始,无论是自然地理,人文地理还是区域地理,乡土地理的导入可以快速的吸引学生注意力,激起兴趣,而且通俗易懂,又能和新知识结合起来。

例如:学习《城市内部空间结构》,同学们平时都上哪买东西呢?(这就是商业区)这些商铺大多分布在什么地带呢?学习《河流地貌的发育》,咱们吉林市还叫什么城市?(江城)我们为什么生活在松花江畔呢?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当把学生领进新的教学内容时,课堂教学已经向成功迈进了一半。所以导入的设计不能居于模式化,统一化,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学生,还有教师不同的教学风格,可以采取不同的导入方式,但要做到简短、准确、针对性强,要充分体现地理综合性、区域性、时代性的特点。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