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日期:2012-05-28 13:10:35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摘要    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是教师的期望,也是学生的愿望。需要师生双方的共同努力,即教师的教和学生学的完美结合。

关键词  课程   教法   自我约束力

    新课改的基本理念是为了每名学生的和谐发展。高中课程是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式学习,重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那么,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生物课程则对老师和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就教师的角色转变,不少人认同教师应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参与者,换言之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导者。笔者认为,这种观点过于理想化,教师是什么样的角色,取决于学生的心理状态、学习状态和所学知识的难易度,对于自律性强、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若所学知识比较适合学生自主式学习,在进入学业学习时间后,教师则完全可以以参与者的身份存在,学业学习时间以前教师仍是用权威式领导方式强制学生提早进入学业学习状态。对于自律性差,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在学习时,不具备主动学习的能力,即便有教师作为参与者,也较容易开小差,或对所学知识没头绪,所以,教师仍具备权威式的领导方式和课堂的主导者这样的角色,即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对待方式。

     课程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主要体现为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和教科书,即使课程的内涵扩大到学生经验,也仍是以课程内容作为学习的依据。在教学中,教师选择教学内容主要依据课程内容,以一定的目的引导学生,并通过个人积极主动地学习,构建知识框架体系,促进自己的发展。教师备课,进行教学设计,选择教学方法等也必须以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为依据来进行。课程本质来说是人类科技文化和经验的结晶,高中生物课是科学家对生物体和生态系统规律的研究和总结,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为学生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形成基本能力。另一方面,又为他们身心发展创设一定的条件,让他们主动探索、体验,学会适应社会生活,形成创造能力,促进他们的情感、兴趣和爱好的发展。

    这就需要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自我约束力的提高,学生学习态度的提高要从学生的心理和兴趣入手,灵活、不拘一格的课堂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来进行学习。这对教师的要求就更高了,从备课到备学生,教师不仅要对课本知识了如指掌,还要预料到学生形形色色的问题,课内的、课外的。不少生物学教师戏称自己不仅是老师,还是营养学家,还是小半个医生。例如:《通过激素的调节》可以联系知识间的纵向联系,让学生感受到生物学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同时,可以结合目前生活中的实例,糖尿病、肾脏功能的疾病等来解释人体的统一性和生物体的统一性。我给学生讲这部分内容时,举了一个例子,聚餐时,有人餐前注射胰岛素,讲我在看到这一幕时的震撼,同时教育学生要爱惜身体,注意饮食生活规律,要在自己有能力时为糖尿病患者减轻病痛出一份力。在教学过程中,允许学生自由发言,对生活中的实例和自己的困惑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结合教材,学生很快就理解了课本中的知识。

学生要想提高学习成绩,还要有自我约束力,自我约束力是学生正确、深入认识纪律含义重要性的基础上,把纪律变为自己的纪律变为个人的内在需要,具有积极的纪律情感,坚强的纪律意志力和良好的纪律习惯,不需要任何强制就能自觉遵守课堂学习纪律。这种自我约束力是在教育者的监督指导下,经过长期训练形成的。所以,教师的权威式领导是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前提,是日后学习成绩提高的首要条件。学生来源于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成长经历,对于学生自我约束力的不同,教师要仔细观察,耐心教育,不可操之过急,否则会适得其反。对于学生自我约束力的形成,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理论,笔者比较认同林崇德的“三阶理论”,即第一阶段,依靠外部教育要求,一般来说在学校就是教师的权威式领导和监督;第二阶段为过渡阶段,即学生从不习惯不接受到理解接受的过程;第三阶段为把原则变为自觉行为,学生已经具备自我约束力。这时的课堂不需要教师过多去组织纪律,课堂的时间分配也较为集中,学生进入学业学习状态也较快,成绩自然会提升。其实,这种自我约束力的形成,不仅为今天的学习提供帮助,也是其一生的财富,一个组织性纪律性强的人,到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不会孤单。

我们所面对的学生都是高中生,生理和心理的巨大变化,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遇到困难时,无法排解心理的困扰,影响听课效率,影响学习效率。所以教师要做一把打开学生心锁的钥匙,沟通是最好的开锁师。曾经有个男生午休时在校外吸烟,被班主任看见教育无果后,老师要与家长聊聊,学生心理紧张且不服,向我倾诉。我告诉他,我要是班主任也会这么做,这是老师的责任,如果紧张老师和家长的谈话,可以自己先和家长沟通,实话实说,先争取父母的理解,在认真思考老师的苦心。几天后,男生高兴地告诉我,父亲没有责备他,自己也下决心戒烟了。我看到课堂上这个男生开始认真学习,老师的提问也能准确回答。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坚持不懈努力,让学生在学习中成长,提高的不仅是学习的效率,更是生存的能力。

参考文献

《教育学》             杨兆山          主编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理学新论》         李铮  姚本先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蒋奖 编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