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英语课堂上对学生做出的评价体会
日期:2012-05-28 13:14:44  发布人:  浏览量:8 打印本文

 

当我在观看学校安排的教学技能视频时,里面谈到的教学评价感染了我,就在那一刻,我竭力的去回忆我在教学时这方面做的怎样,结合实际,反思和现在所学,我想从教师对学生做出评价这个角度去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评价是英语课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作为教师都希望通过科学的评价,可以使学生感受到成功感,或者认识自我,建立自信,调整学习策略。不仅从学生方面,从教师方面,科学的,积极的,有效的对学生进行评价可以促进教师的教学,进而可以对教学不断进行适当的调整。在做出评价的同时,我们要遵循几个原则,客观性原则,整体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客观性原则是指在进行教学评价时,不能主观臆断或参入个人情感。因为教学评价的目的在于给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以客观的价值判断,如果缺乏客观性就失去了意义,因此而导致教学决策的错误。整体性原则是指在进行教学评价时,要对组成教学活动的各方面做多角度,全方位的评价,而不能以点代面,一概而论。科学性原则。这条原则是指在进行教学评价时,要从教与学相统一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依靠经验和直觉进行主观判断。

评价从方式上应该是呈现多元化的趋势,目前,随着新课改的实施,新课改提倡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既关注结果,又关注过程,以形成性评价为主。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期中,期末所取得的学习成绩,而且要关注学生在平日学习过程中的表现。目的是激励学生学习,使学生获得一定的成就感。比如说,我在教学中,也是比较注意形成性评价的,这种评价可以出现在课堂上,出现在学生的作业本上等等。在课堂上,如果一个学困生顺利回答了一个对他来讲有挑战性的问题 ,我会给予积极的评价,这样,这个学生就会很高兴,从心理可以树立一定的自信。在学生的作业本上,有的学生字迹很工整,我就会给予高度评价,这样无形中就鼓励了他的继续努力,从而争取把字写的更好。当然,如果运用语言描述去评价学生,我们的语言最好是体现以下的标准,更有助于发挥评价的积极作用,首先,语言要准确得体。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风格,所以对于不同的学生,老师要调整自己的语言,进行评价。其次,语言要生动丰富。尤其在课堂教学中,还要有多样、灵活,在此个层面,老师就要机智巧妙,加上诙谐幽默。幽默是思维的火花、智慧的结晶,是教师知识、才能长期积累的结果。诙谐幽默的评价语恰到好处地推动了教学过程,使教学信息的传导风趣而高雅。教师的语言评价可以将有声语和体态语有机结合。课上,我一会儿翘起大拇指,一会儿鼓掌,一会儿与学生握手,祝贺学生的精彩回答。其实,评价语言的确不应拘于一种形式,它应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课而异,因发生的情况而异,教师应全身心投入,创造性地对学生进行评价。

除了上面我所说的利用语言描述对学生进行形成性评价外,我们还可以采取其他的评价方式,比如说进行等级评分等评价记录方式。举个例子,我把我班的学生分成了不同小组,然后根据我们商讨所达成的加分规则,我会定期的给小组加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都很强,所以这种评价方式无形当中对于学生的学习等各方面起到了监督并促进的作用。这种合作学习的方式在英语课堂中极为普遍,作小组成员之间的评价可以起到相互督促、相互学习的作用,有利于激发学生你追我赶的上进心。我们还可以采取学生自评的方式,学生自评主要是学生对自己的努力程度和学习效果等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的评价。学生可以从课堂活动、学习过程、学习态度、学习策略等方面对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价。上学期,我们年级就搞了一个实验,学生自评自己的学习情况,举个例子,我们在学完一个单元后,老师会把重点知识以写出框架的形式发下去,学生进行自测,看看自己的掌握情况,让学生对自己刚刚学过的知识进行总结,整理,反思。划出自己掌握好的地方,和掌握不好的地方,以便在知识上进行查缺补漏。家长评价也是很重要的,家长根据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完成作业等给予评价或写出评语,反馈给老师,和家长的有效合作也会对学生起到促进作用的。

当然,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但是,无论何种方式,我们作为老师都应注意评价的正面鼓励和激励作用,与此同时,我们要根据评价结果与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交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鼓励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提高。

终结性评价是检测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发展程度的主要途径,也是反映教学效果重要指标之一。终结性评价可以采用期末考试、结业考试等方式。针对英语考试,我们对学生的考查包括听力考试和阅读理解,基础知识,作文等,争取从全面考查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当然,我们不仅要对学生做出评价,还要时刻关注我们的评价是否促进了教学,是否对学生和教师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不断地提醒自己,并问自己几个问题。我们的评价是否促进了学生自主性的发展和自信心的建立?我们的评价是否反映了学生学习中的问题或不足? 

总而言之,我们在教学中的对于学生的评价在英语的整个教学环节中起到了促进学生学习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实践中应该不断地反思,总结这些评价技巧,以促进教学,以帮助学生提高成绩。

 

核发: 点击数: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