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化学教学中应用语言沟通技能
日期:2012-05-28 13:15:25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语言沟通技能是指教师在于教师与学生的交往中,运用语言、情感手段,通过倾听、反馈,交换观点、意见,实现理解、信任、尊重、彼此接纳、合作,达成共识,创设和谐的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的一类教学行为。教师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最重要的交流方法的是语言沟通,四十分钟内完全无声的课堂是很难实现教学目的的。

如何在教学实践中把语言沟通技能运用自如,发挥其应有的实效性。在实际操作中,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          爱心是语言沟通的前提。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一个热爱学生的人,感到跟学生交往是一种乐趣。”任何学科的学习离不开教师的引导,教师对于学生的爱心的是教学的前提。教师爱学生,就会了解学生,没有了解的爱,只能是盲目的爱,会偏离教学的方向。教师爱学生,就会关心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和思想,关心他们的进步和成长,并把这种关心落实到日常教学,在爱心的驱使下,教师会反复思考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探索新知,落实旧知,提高成绩。在化学教学实践中,爱心是可以随处体现的,当学生遇到化学理论和计算疑难时,耐心地讲解;当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时,善意地提醒;当学生测试成绩不理想时,及时地分析与鼓励;当学生取得成绩时,恰当地鞭策。爱心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会使教师与学生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二、         引导是语言沟通的基础。在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教学不是知识的传递,而是知识的处理和转换。教师应当重视学生自己对各种现象的理解,倾听他们的想法,并引导学生能够处理和调整认识。教师是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提供者和灌输者。学生是学习信息的加工主题,是建构的主动者,而不是

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者。教师应当善于创设情境,引导学生理解知识,应用知识,让学生感悟、发现学习的乐趣。学习《盐类水解》内容时,教师先引导学生发现不同盐溶液的酸碱性不同的实验事实,然后分析盐的组成,最后归纳强酸强碱盐、强酸弱碱盐、强碱弱酸盐、弱酸弱碱盐溶液酸碱性规律;在表象解决后,引导学生分析内在原因,归纳和总结出盐类水解的定义、规律、本质、书写、应用,其后的知识在学生面前迎刃而解。教师在学生一步步的知识构建中,就应如同足球比赛时的教练,如果学生没有疑问,学生如同球员一样自己就可以完成精彩的比赛。我们不能否定好的教练对于球队的重要性,就要肯定教师对于学生学习的重要性。教师在新课改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但是高明的教师应当知道如何引导学生达到学习的目的,而不是放任学生盲目探究,随意建构。如果有一天教师能被称为 “导师”,那么离“教是为了不教”的教育最终目的就不会远了。

三、         机智是语言沟通的保证。教育机智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面对瞬息万变的教学情境,准确、迅速地做出判断,果断、恰当地处理突发事件,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的能力。课堂教学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教师遇到的情况不可能都是事先预设的,真实的教学没有一定的模式。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到课堂的具体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之中做出相应的变动。”在化学课堂中,由于学生的思维过程不是时时连续的,在做化学实验探究时,有些学生除了完成教师引导的实验内容外,经常尝试应用已有实验用品完成其感兴趣的实验内容,有时还会出现意外情况,教师应当积极巡视,并适当地点拨或激发其探究热情,同时提醒其注意操作要领,而不应当简单地喝止。在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化学知识中,有学生会追问为什么,如在酸碱中和滴定实验分析中,学生实验完成后,绘制滴定曲线时,会问“只加入一滴溶液,为什么会出现PH突跃?”教师应当积极回应并引导学生思考氢离子浓度的变化的情况,使学生体会实验探究与科学计算之间的密切关系,逐步接受科学方法。如果教师只是一味的遵循学案或简单的直接说出结果,就会使学生丧失追逐知识的乐趣,这样的沟通显然是无效的。

四、         情感是语言沟通的关键。皮亚杰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内涵有以下表述:知识不是通过教师的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特定情景的感染中,特定情绪的影响下,借助于必要的学习资料,自己感悟、理解而获得的。学习是要注入情感的,化学作为理科,教学中应当理性,但是教师不应使课堂死气沉沉。化学课堂依然能够生机勃勃,触动学生学习的情绪。每次讲诺贝尔奖获得者波尔利用“王水”藏金牌的故事,都会使学生感到知识的力量。而提到爱迪生巧量电灯泡容积的故事,学生在浓度计算上都会若有所悟。教师随口一说的“美年达”“百事可乐”都会使学生在会心的微笑中对于浓度知识加深了解,很长时间内津津乐道。教师的心应当与学生的心相通,与其同乐,与其同忧,学生才会与你真正沟通,把你当做其学习路上的引路人。只有这样,才能教学相长,其乐无穷。

    在新课改的实施中,教师面临新的挑战,新的要求,新的学生。相信只要以爱心为前提、以引导为基础、以机智为保证、以情感为关键,我们会在语言沟通方面取得突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