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课堂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例
日期:2012-05-28 13:27:08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今年循环课的主题为高效课堂。如何能使课堂高效是每个一线教学工作者一直探讨不完的主题。我根据学校的要求进行了认真的思考。412日,在高一十班做了一节题为《宇宙航行》的循环课。现总结如下:

课前精心准备。根据我所教的学生的学情,根据前面学习的内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难点,以及本节课在全章的作用和地位,为学生精心设计学案。设计学案是能使课堂高效非常重要的因素。学案设计如下:

宇宙航行学案

阅读课文,从课文中找出相应的答案。

一 牛顿的思考

1、在地面上抛出的物体,由于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所以最终都要落回到地面。

2、如果在地面上抛出一个物体时的速度足够大,那么它将不再落回地面,它将绕地球运动,成为人造地球卫星。

二 第一宇宙速度(环绕速度)及推导

1第一宇宙速度:物体在地面附近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速度,叫做第一宇宙速度,又叫环绕速度。(大小为7.9km/s

它是使卫星进入近地圆形轨道的最小发射速度。是卫星在轨道上做圆周运动的最大运行速度。

2第一宇宙速度的推导:

方法一:

已知地球质量M=5.98×1024kg,地球半径为R=6.4×106m,万有引力常量G=6.67×10-11N·m2/kg2。求第一宇宙速度的字母式及大小。

   

   方法二:

已知地表处的重力加速度为g=9.8m/s2,地球半径为R=6.4×106m。求第一宇宙速度的字母式及大小。

   

物体在地面附近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卫星与其它卫星相比,应该有最   的线速度,最   的角速度,最   的周期,最   的转速,最   的频率。(大 小)在同一轨道上运行的卫星,不管质量如何,应该有相同的运动学特征即相同的线速度,角速度,周期,转速,频率。

要想知道以上问题的答案要根据的公式是:

                                                                          

    三 第二宇宙速度(逃逸速度)

逃逸速度是环绕速度的  倍。

在地面附近发射飞行器,如果速度大于7.9km/s,而小于11.2km/s,它绕地球运行的轨迹就不是圆,而是椭圆。当物体的速度等于或大于11.2km/s时,它就会克服地球的引力,永远离开地球。我们把11.2km/s叫做第二宇宙速度。

   四 第三宇宙速度

   达到第二宇宙速度的物体还受到太阳的引力。在地面附近发射一个物体,要使物体挣脱太阳引力的束缚,飞到太阳系外,必须使它的速度等于或大于16.7km/s,这个速度叫做第三宇宙速度。

设计学案的目的是为了节省书写板书的时间,解决高中课程中在一张板书上无法写清楚所有的重难点的矛盾,把教学中的重难点突出在学案中,可以更加合理的设计板书内容,让板书工整有序,不用反复擦黑板耽误很多的课堂时间,也可让学生自行阅读教材增加学生的自学能力。更有便于学生在课堂上无法落实的内容回去做好复习工作。成为学生的学习资料,解决高中容量大课堂无法全面落实知识点的矛盾。本节课了解三个宇宙速度,和推导第一宇宙速度是重点。在学案中都加以突出和明确,尤其是第一宇宙速度的推导我利用了自行设计的题型方式让学生利用自己学过的知识进行推导,增加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有步骤实施教学过程,根据实施状况调节教学内容与学生互动,很好的应变突发事件。在教学中为了很好的完成一节高效率的课堂,引课授课语言一定要认真推敲,要言简意赅,不要啰嗦说废话。如果非本节课内容反复强调一定会失去本节课的效率,完不成本节课的重难点问题。本节课很多的老师把卫星问题处理成重难点,在这里我不太赞成,因为卫星问题内容很多,本节课不可能说清说透,这样会使学生看到难点很多,抓不着头绪,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卫星问题本节课可以提出,让学生有所了解,下节课作为专题加以介绍。因此我在这里为了提升学生的兴趣专门插入了两段视频,一个是《现代科学技术与航天》另一个是《航天器中的超重和失重》两个视频一共9分钟,这两段视频能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同时为引起学生对下节课的期待埋下伏笔。视频设计在课上21分钟到30分钟之间,可以让学生换一下学习状态,比较符合心理学特征。在教学实施中,引课,新授课,视频资源,课堂小结,课堂练习都如计划有序进行。只是课件幻灯中的公式变成乱码,但教师作出解释加以纠正,没有造成教学上的影响。板书自认为设计合理,没有擦涂现象,为学生课堂教学节约了很多时间。新授课完成还有不到半分钟打铃,随机为学生设计一道关于卫星的思考题。充分的利用了课上的40分钟的时间。

精心设计课后作业。为了更好的落实教学内容,在学案后面设计了课后作业如下:

课后作业:

1.要使人造卫星绕地球运行,它进入地面附近的轨道速度是________km/s,要使卫星脱离地球引力不再绕地球运行,必须使它的轨道速度等于或大于________km/s,要使它飞行到太阳系以外的地方,它的速度必须等于或大于________km/s.

2.关于第一宇宙速度,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它是人造地球卫星绕地球飞行的最小速度

B.它是近地圆形轨道上人造地球卫星的运行速度

C.它是使卫星进入近地圆形轨道的最小发射速度

D.它是卫星在椭圆轨道上运行时在近地点的速度

3.某行星的卫星在靠近行星的轨道上飞行,若要计算行星的密度,需要测出的物理量是(    )

A.行星的半径                          B.卫星的半径

C.卫星运行的线速度                        D.卫星运行的周期

4.关于人造地球卫星与宇宙飞船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知道人造地球卫星的轨道半径和它的周期,再利用万有引力恒量,就可算出地球质量

B.两颗人造地球卫星,只要它们的绕行速率相等,不管它们的质量、形状差别有多大,它们的绕行半径和绕行周期一定是相同的

C.原来在同一轨道上沿同一方向绕行的人造卫星一前一后,若要后一卫星追上前一卫星并发生碰撞,只要将后者速率增大一些即可

D.一艘绕火星飞行的宇宙飞船,宇航员从舱内慢慢走出并离开飞船,飞船因质量减小,所受万有引力减小,故飞行速度减小

5.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离地面高h=3R(R为地球半径).若已知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则卫星做匀速圆周运动的速度是________,角速度是________,周期是________,若已知地球质量为M,万有引力常量为G,则卫星做匀速圆周运动的速度是________,角速度是________,周期是________.

    以上课后作业既有本节课强调的基础知识填空,也有进一步处理问题的计算和应用,既让学生巩固基础知识又让学生思考和应用。培养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是我对循环课的设计和实施过程。通过这次循环课,使我对高效课堂更进一步的思考,也让我按着我的理解进行了实践和实施。要想使课堂真正达到高效是很不容易的事。教师为了达到课堂高效必须反复研究实施,在课下要花大量的时间收集资料,选取内容,设计学案,设计课堂内容和环节,设计好习题和作业。还要根据你所教学生的学情加以调节。对高效课堂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教师在课下的功夫越多思考的越多,课堂就会越高效。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