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沟通对象的特点,才能达成真正意义上的沟通
日期:2012-05-28 13:29:18  发布人:  浏览量:8 打印本文

 

在从教十年的时间里,越发的体会出“备课”这两个字的深层含义,在我看来,“备课”应该涵盖三个主要的方面,即:备教材,备学生,备习题。在观看了《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技能训练》中的第五章《语言沟通技能使用策略》第一节 《了解沟通对象的特点》后很有感触,进一步体会到,只有对了解个体对象的特点,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沟通与因材施教。

在刚刚接触教师这一行业时,认为反应敏捷,外向开朗的学生自然就是好学生。但是随这对于教育理解的不断深入,对于学生的性格的不断了解,逐步的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各异,气质类型各不相同。所谓气质是指那些与生俱来的心理和行为特征,也就是那些由遗传和生理决定的心理和行为特征。气质实际上是人格中最稳定的,在早年就表现出来的,受遗传和生理影响较大而受文化和教养影响较小的那些层面。具有不同气质类型的人,对待同一事物时,其态度反应程度和方式就可能不同,气质在日常生活中一般指“脾气”、“性情”等等。孩子因气质不同而千差万别:有的孩子平静安稳,害怕生人;有的孩子则好动,爱说话;有的孩子则反应快,行动敏捷;有的孩子则反应迟缓,动作慢条斯理等等。但这些只能说是存在着差异与不同,各有各的长处与短处,不能武断的认定其中的哪有更优、哪种更劣。

在教学中。我发觉教师的沟通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必须掌握沟通策略,运用沟通策略就比首先熟悉自己的教学对象,如果不了解自己的教学对象,就会陷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池”的危险境界,那样的教学没有不出乱子的。在教学中了解自己的教学对象,主要有学习风格和气质类型两个方面。

通常在心理学上把气质分成四种类型,即胆汁质(直率热情、好动、脾气急等)、多血质(活动、敏感、反应快、情绪不稳定等),粘液质(安静稳重、反应慢、沉默寡言)、抑郁质(孤独、反映迟钝、多愁善感等)。

基于这一特点,在日常教学中对于不同的气质类型的学生的教育要采取不同的态度与方法。如:对胆汁质、抑郁质的学生应该重情。在说服的过程中注重情感关怀,甚至报以同情,不宜公开严厉地指责,待消除情感障碍后,他们才能更好地接受理性的说服。对于胆汁质、多血质的学生应重“静”,让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包括发泄一定的牢骚,不要抱着“我说你听”的态度;对粘液质和抑郁质的学生,由于他们的情绪和语言动作表现于内,因而,就需要主动诱导,同时也要给他们有考虑的时间和作出反应的时间,不能操之过急。

从网上学习的视频中,我还了解到,学生除了存在气质类型中的差异外,还存在着思维方式不同的两种类型,即,沉思型与冲动型。沉思型的学生在碰到问题时表现出更成熟的解决问题策略,更多的提出不同的假设。一般来说,沉思型的学生阅读成绩好,再认测验及推理测验成绩好于冲动型学生,而且在创造性设计中成绩优秀。相比之下,冲动型学生往往阅读困难,较多表现出学习能力缺失,学习成绩常不及格。由于阅读、推理之类的任务需仔细分辨概念,因而粗心大意的学生就处于不利的地位,尤其是当一个问题的答案不能直接得到,需要从一开始就仔细阅读材料,注意分析各种可能的条件时,更是如此。

为了帮助冲动型学生克服他们的缺点,在日常中逐步的摸索出一些方法。在摸索的过程中发现,单纯提醒学生,要他们慢一些作出反应,对它们并无帮助,让他们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大声的说出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自我指导,当获得连续成功后,由大声指导变为轻声低语,而后变成默默自语,目的是训练冲动而又粗心的学生有条不紊、细心的进行学习和解决问题,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目前所任教的一个班里,学生大部分学习习惯较好,学习氛围较浓。但是在课堂上回答问题却不是很积极踊跃。对于英语课来说,无疑课堂气氛显得有些沉闷。几次考试下来他们的成绩在年级中还是居于第一,成绩一直比较稳定。我在结合了学生气质类型,尤其是该班级尖子生的气质类型发现,大多数的学生属于粘液质和沉思型的。因此他们是心里记得较扎实,但不愿意时时去表达的。了解了这一状况后,我将课堂的口头提问复习的方式转变成了考案的形式,让每个学生都有查缺补漏的机会,借此机会让大多数学生将知识落实到位。这种凡是得到了大多数学生的欢迎,并在考试成绩中受到了不错的效果,让学生做到真的会,而不是不加思考的,不够成熟的答案结果。

在高中教学中,我们教师更要强调学生掌握知识的准确性,思考的深度和广度,而不能不考虑学生的特点,一位的追求课堂的热闹与学生的时时呼应。只有充分的了解学生的个性,气质类型,学习类型之后,才能有的放矢的帮助学生落实基础、深入思考、逐步形成完善、成熟的思维方式。

核发: 点击数: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