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提问技能训练》心得体会
日期:2012-05-28 13:30:01  发布人:  浏览量:7 打印本文

 

本假期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通过网络视频学习了一些教师基本技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使我受益匪浅,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其中的提问技能,现就学习的内容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 什么是课堂提问

    提问包括教师的提问与学生的提问。在一定意义上,教师的提问最终是为了让学生善疑会问,而教师善问则是学生会问的前提。 提问是课堂教学的常用方法,教师讲课离不开提问。通过学习使我知道了课堂提问,就是教师在课堂上有目的的设疑,以引起学生积极的定向的思考。它是师生的教学过程中进行信息反馈,实现师生互动及教学进程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沟通”和“理解”,培养学生独立探索、独立思考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教师要形成提问意识,在课堂上,用问题形成话题,与学生开展对话,用问题引导学生思维,促进学生发展。

二 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课堂提问也是一门艺术,我们必须做到精心设计,使每个学生具有积极的参与意识,保持高涨的学习情绪。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能紧密配合,使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教师的主导作用都得以充分发挥,如果教师准备不足,想问什么就问什么,就会使课堂显得松散甚至起不到提问的作用。课堂提问的题目一定要斟酌,要提在点上,对重点、难点问题提问时,更应慎重,要紧紧围绕着重点,及如何攻破难点提问题。因此,为了保证课堂提问的有效性我们必须做到:

1.提问要目的明确,表述要清楚。

     教师提问要考虑到提什么样的问题,为什么提这样的问题。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问,还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提问。是关注教学的认知目标,情感目标,还是能力目标。同时一个好的提问必须表达清楚,准确严密,词不达意的问题会让学生茫然失措,浪费时间。

2.课堂提问要讲究新颖性、灵活性及调控性。

课堂提问要讲究新颖有趣。同样一个问题,如变换一个角度使之新颖奇特,那么学生就会兴趣盎然,思维活跃。课堂提问要灵活多样,不同方式的提问,效果是不一样的。教师在提问时应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做到直问与曲问相结合,正问与反问相结合,明问与暗问相结。课堂提问要及时调控。对问题提出后学生不同的反应实施问题调控:如学生一声不吭时就要来点启发、点拔;学生回答文不对题,答非所问时就要拨乱反正,回答的虽没有错,但与预想的答案还有一段距离时就要进一步诱导。

3.课堂提问要注重质量。

     提问是为了启发学生思考,不能启发学生思考的提问都是拙劣的提问,提问要考虑它的价值性,不能随心所欲。因此一个有思考价值的提问应具备三个特征:诱导的启发性。层次的渐进性。时机的选择性。

4问题要具有情境功能。

有的人认为:能绷起思维神经的问题、徘徊于知识十字路口的问题、竖着思维导向路标的问题、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能扩展思维时空的问题、能引迸创新思维火花的问题、应该提一些能引起评论或激发创造力的问题、问题应该提在“最近发展区,、在课堂上我们要善于从学生提出的问题中去发现可用来讨论的题目

三 提问的任务与作用

问题是启发学生思维的动力,提问的目的是引起学生的思考。因此,提问技能的基本任务是发展学生的认知能力。提问技能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不仅能够启发学生思维,还能起到调控课堂教学进展、评价学生学习情况、沟通交流师生感情的作用。

教师有目的地提问可以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的问和学生的答,能够使教师及时地获得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对于学习的情感、态度及掌握知识的情况,从而针对每个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教师也及时发现自己教学中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切实地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教师对于学生的质疑、回答问题也要给予恰当的反馈,而对学生的反馈具有强化学习的作用。教师的提问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表现自我的平台,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发表见解、陈述观点,能够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提问与与回答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可以促进人际交流、沟通感情,发扬教学民主,凸显主体意识。通过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的提问还能诊断学习困难,促使他们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提高学习兴趣。

总之,提问技能要素是一个完整的课堂提问过程所必须具备的主要成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提问,都要包含这些要素,才能成为有效的课堂提问。教师提问技能要能够分析、判断出一个提问过程中所包含的技能要素,通过不断地学习,能够自觉地从这些要素出发,设计课堂提问,提高自己的课堂提问技能。

核发: 点击数: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