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提问的技巧
日期:2012-05-28 13:30:43  发布人:  浏览量:8 打印本文

 

提问是指由教师或学生提出问题,通过师生的相互作用,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了解其学习状态,使学生获得发展的教学行为。俗话说:“学问千千万,起点是一问。”,提问作为一种教育行为,有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有利于学生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也有利于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成果和状态。那么我们如何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把握提问的技巧呢?下面谈一下我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的一些体会。

一、提问要有针对性。

提问要有一定的目的,有的放矢。对于教学内容,应该紧扣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知识来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例如,学习《不同等级城市的服务功能》,从图中我们能看出城市有几个等级?这些不同等级的城市在数量上和分布上有什么不同?学生必须读图才能回答,结论是本节课的难点,读图能力是本节课的重点之一。对于学生,难免有溜号,不专心听讲的,这时给予提问,暗示学生注意力集中。问一些比较简单、直接的问题,及时地把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中来。

二、提问要有趣味性。

用大家都熟知的故事或者事例入手,结合实际生活,提出容易引起学生兴趣,激发学生求知欲望的趣味性较强的问题。吸引学生注意力,使学生带着想要揭示事件为什么会发生的心态进入新的教学内容。这类问题一般多用于新课导入。例如,学习“彗星”时,问学生:“人们都把彗星叫扫帚星,哪位同学知道为什么彗星的形态像扫帚?”;学习《洋流产生的地理意义》,1912415日凌晨,“泰坦尼克号”在驶往北美洲的首航中不幸撞到冰山,很快沉没在冰冷的北大西洋中,致使两千名乘客和船员葬身深海,这次沉船事件成为世界航海史上最大的灾难,震惊世界,为什么会撞上冰山呢?

三、提问要有准确性。

提问的内容要明确、具体,语言要简练,不能模棱两可。对于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要求学生必须记忆的内容,这种提问对于促进学生巩固和掌握知识必不可少。对于基本原理的应用,要求学生在所学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分析表述出来,在教材中是找不到具体答案的,这类问题既培养了学生逻辑分析能力,又培养了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知识。

四、提问要有梯度性。

教师提问的目的在于学生敢于回答或能够回答问题,不仅是为了得到一个正确的答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利用旧知识解决新问题,或使教学向更深一层发展。一次只提一个问题,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不仅非常容易解决问题,而且也能提高回答问题的兴趣,激发学习的动力,更能使学生的思维向知识纵深发展。

五、提问要有整体性。

有些提问应该面向全体学生,吸引全体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例如,课前提问,是帮助大家温故知新,而不是针对某一个学生。也可利用多媒体,用直观性的问题,使学生对回答困难的问题,通过观看多媒体动画和图片展示,对背景知识有一个整体的呈现,从一个地理要素联想到其他相关的地理要素,直接的到答案,并能起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提问要有开放性。

课堂提问的目的是激励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设置的问题,不要一味的用 “是”或“否”,“能”或“不能”,“合理”或“不合理”来回答,这样很难激发学生的思维。而开放性的提问,学生需要通过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思维活动才能回答。易于激发和维持学生主动探究学习,积极进行发散思维,逐渐使学生形成自主学习地理知识的思维方法和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七、提问要有密度性。

课堂提问固然重要,但是要注意提问的密度。一堂课下来不能全是问题,提问要疏密结合,符合课堂的教学节奏,更应该符合学生的认知速度和认识水平,给学生思考、理解的时间。

八、提问要有时机性。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提问一定要把握住时机。时机得当能够激起学生的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时机不当会分散学生的精力。在一堂课中,最好的提问时机有三个。第一,导入时的设疑提问,学生的注意力最集中,可以迅速激起学生的求知欲。第二,课堂中间的提问,应根据课堂教学实际情况,选择学生注意力最集中、兴趣最旺盛的时候展开提问;或者一个教学内容结束,另一个教学内容开始,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提问;或者当教师讲课时间超过学生注意力持续时间时,应用提问的方式重新吸引注意力,以达到最佳的听课效果。第三,课堂小结节时的提问,既可以对所学知识查漏补缺,又可以引导学生预习下一节新课内容。

九、提问要有时间性。

课堂时间有限,每次提问都要精心设计。第一,每次提问时间不宜过长,当学生回答不上来时,教师应该加以提示。第二,不能漫无目的的提问,要针对某一具体问题,层层设问,起到引导的作用。第三,给学生回答问题留有思考的时间,以便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十、提问要有多样性。

教师要灵活掌握提问的方式和方法,不能一成不变、单调地提问,要难易结合,层层递进,有记忆,有理解,有思考,利用各种提问方式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总之,课堂提问是一门艺术,是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精心提炼和展示的过程。在实际教学中,只有精心的设计课堂提问才能够组织学生积极回答,主动参与到地理的学习中去,才能激发学生的思维,才能更有效的实现高效课堂。

核发: 点击数: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