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 力 共 赢
日期:2018-12-10 14:40:2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0 打印本文

合  力  共  赢

                                         ——政治教研组经验交流

刘彦平

    孔融,字文举,鲁国人,孔子二十世孙也。高祖父尚,钜鹿太守。父宙,泰山都尉。融四岁,与兄食梨,辄引小者。人问其故。答曰“小儿,法当取小者”。 “孔融让梨”,分享优质资源,帮助他人,成就自己。一次成功的教研组活动,是分享的盛宴,集众智,成常规,事倍功半。

    一、分享教案,明确优秀教案标准。

    时间的合理分配,可以释放更多的工作时间,

    二、分配任务,利益最大化。

    学校是个大家庭,一个教研组,是一个小家庭。我们在合作和磨合的过程中,可以了解组内成员各自特点和强项,优化组合每个成员的强项,专项分工负责(例如,擅长多媒体的曾威老师,负责政治学科的课件的收集、整理、优化;勤恳钻研的邵永梅老师收集、组建客观题题库等),承担的任务具体、细致,以优化合力共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提高效率,注重校本化。

    教研研讨中,从本校学生实际出发,分析学情,分析变化着的学情,了解学生的想法和需求,寻求和查证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制定具体教学目标,依据学生的学习和智力水平等客观因素,结合教材、教参、课标等,合理定位,突出重点。设计作业有针对性,尽量采用组编题,适量,减负、增效。狠抓基础知识的巩固和运用,反复练基础题和高考题,整体教学符合本校学生的发展需要,下功夫学生持续发展。

    四、统一习题,处理多样化。

    各备课组统一教学进度、教学目标,统一重点、难点,统一习题,面对不同的学生,五统一会出现不同的处理方法,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分数差别的产生,不在习题的内容上,而是处理的效果中!同一个考点,同一道题,教给学生后,领悟的人数是关键。一张卷能实现领悟率超过80%,成绩肯定突出!备课组成员之间进行及时的交流和探讨,对不同学生存在的不同问题,协商更合理的解决方案。

    五、勇于承担,建快乐家园。

         团结就是力量,互助好比翅膀,友爱产生动力,和谐铸就辉煌;“人心齐,泰山移”,诚心合作,相濡以沫,坦诚相待。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帮助,天天集体备课,时时进行教学内容,习题处理方面的交流,资源、信息的共享。牢记责任和担当,在和谐的氛围中,高效工作,共同成长。

 

 

核发:admin 点击数:2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