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走好每一步,功夫成就每一人--2017届高三英语教师 朱红军
日期:2017-03-14 14:20:16  发布人:  浏览量:12 打印本文

 

首先感谢领导给我这样一次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教育教学经验,在座的有很多老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有着更为丰富的经验,教学上更有艺术性,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在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做法和点滴感受。

一、     重管理,抓习惯,良好行为做基础

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可见行为习惯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好的习惯是一笔财富。每接一届新班级我都非常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可以通过21天的不断强化而形成。

1、实施量化考核:每接一届新班,我的首要任务是制定班级的日常行为规范,实施养成教育量化考核。重点考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的纪律表现、学习表现、文明礼仪、劳动卫生等四方面。总分为基础分100分,在此基础上加减分。班级学生按照成绩蛇形排列分成八组,即保证每组的学生实力相当,每天随时加减分,及时提醒、约束、鼓励学生,每周、每月总结,按分数将小组排名,使学生为了集体荣誉逐渐约束自己、规范自己,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实施量化考核一个学期后,班级的学习、纪律、卫生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学生行为习惯得到规范。

2、解决排座问题:学生对于座位问题是非常敏感的。怎样既做到公平公正,还能有利于班级的总体发展呢?我的大原则是按照成绩蛇形排列,以48人为例,分成8组,即排名11617323348名的为一组,两个人一桌,坐三排,每个组都有优秀的学生作为其他人的学习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学生,带动其他学生优秀,从而更多的培养出学习习惯好的学生。较好地缩小了两级分化,稳定班级纪律,提升了班级浓厚的学风和同学之间的友谊。窜座位时一组即三排一起窜,这周坐第一排的学生,下周坐第四排。每个同学都有坐在前面的机会,这样就避免了家长和学生日后以各种理由要往前调座位情况发生,给自己减少了很多麻烦。同时,避免了一部分学生总坐在后面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进入到高二末期和高三初我有意识地把每组的尖子生集中,根据他们的优势学科和薄弱学科微调座位,充分发挥尖子生的优势学科的互补性,这样优秀的学生之间可以探讨交流,有利于尖子生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学习较差的学生感受到班主任没有放弃他们,而是尊重他们,关心他们,他们也不好意思不学。我始终坚持的信念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给他们的暗示是老师不放弃我,我更不能放弃自己。班级没有一个学生不学习的,这样使班级有比较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重落实,讲方法,科学筹划提质量

我们这届学生高一高二没有上过早晚自习,带来的弊端就是学生的有效学习时间少,课程内容完不成,基础知识落实不好。而我们的学生,尤其是文科生学习自觉性差,家长的监督作用微乎其微。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我比较注重落实以下几方面:

1、落实各科的小考:高一、高二时我要求学生早上710分到校,中午1210分回班,利用这个时间段和下午自习的前五分钟对各科当堂讲的基础知识进行小测验。各科课代表负责批改小卷,及时通报不合格名单。不合格的学生到班主任处重考,直到合格为止。为了防止课代表营私舞弊,我会随机抽查合格的学生或者感觉有可能落实不到位的学生,使他们没有侥幸心理,只好扎实落实。在与学生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我也变得越来越睿智,识破他们的小伎俩,让他们感觉到没法钻空子。时间久了,班级就逐渐养成了考试不抄袭的风气。我觉得平时考试的真实性对于学生来说太重要了,平时小考总想着抄的话,遇到大考时他会对自己没信心,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抄。因此,这一点平时必须严抓严管。

2、认真做成绩分析: 在每次月考、期中、期末等大型考试后,我都要认真对比分析每个人在年级进步、退步名次,薄弱学科,让每个学生设定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或者是年级名次,或者是向某一个学生提出挑战。帮助同一学科薄弱的学生结对子,共同选择适合他们程度的习题,讨论解题方法;帮助不同学科薄弱的优秀学生结对子,使学生们优势互补,彼此激励,共同进步。

3、布置学科自习:高一、高二时学生的自觉性较差,学习目标不明确,因此他们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下午的自习,我基本上布置学科自习。由学委布置学科,完成的时间,基本上放学前能收上来两到三科作业。进入到高三,随着自习时间的增多,我又在基本完成作业的基础上让学生拿出一定的时间做自己的薄弱学科,例如,尽量额外再做一个小时的数学题或者是文综题,由于在学校做题的效果会更好,有的时候有意让学生把一些抄抄写写的作业拿到家去做,给他们充分的空间去自我提高,根据自己的实际去弥补某个学科或者某个专题的漏洞。

4、鼓励学生讲题: 我经常鼓励学生给其他学生讲题,包括自习在全班讲和课下一对一讲题。因为他在给别人讲题时看似耽误了一些时间,但实际他表达一遍就等于把知识点复习一遍,要想讲清楚就要琢磨解题的思路及多种解法,锻炼了思维,迫使自己深入思考、研究问题,头脑越用越灵活,起到了举一反三的效果。帮别人实际上是帮自己。对于文科生来说,数学都很薄弱,我经常让数学课代表或者是数学成绩较好的学生利用自习时间给学生讲题,从学生的角度去分析解题的思路和方法,更接地气。有的学生提出的极其简单的问题可能就是讲题学生的一句话或者是一个公式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这样不仅锻炼了讲题学生的表达能力,还在学生中树立了威信,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2014届毕业的那届学生中,王鹤翔、张馨予等同学经常给大家讲数学题,高考成绩非常优秀,他们都是其中的受益者。

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我们班同学之间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是最亲密的战友。你在这个学科帮助了我,我会在别的学科帮助你,充分利用好同学资源。我们之间应该彼此激励,彼此支撑。随着高考的临近,我们可能会越来越焦虑,但是有了同学的陪伴,老师的鼓励,你不会害怕,因为你不孤独。”现在大家都处在瓶颈期,要鼓励学生一定要坚持,成功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5、重视每次训练考试:进入高三随着每天晚上的专项训练和双周测的增多,似乎学生对于考试习以为常了。我的想法是不管考什么科,都要重视,一定要拉单桌,营造一种考试的氛围,这样给学生传递的信息是很正式的考试。而且,基本上保证逢考必有分,文综等的选择题让课代表一人分几张马上批出来并上分,留下记录,以便多次考试进行对比。学生马上核对答案和对比他人的成绩,不自觉的就自我寻找差距,想办法去进行弥补,增强考试的实效性。

6、注重尖子生的培养:抓尖子生的成绩(包括单科的尖子生和总成绩的尖子生)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高一、高二的量化考核中是针对各位任课教师每个单元的综合测试成绩排在前十名的分别给予相应的加分。能够给本组加分,学生们尤其是某学科有专长的学生跃跃欲试,鼓励这部分学生在某些学科上优势先凸显出来,增强自信心,进而提升学好其它学科的信心。

每次阶段考试我都会将我所关注的尖子生的卷子认真分析,将错误做出标记,单独找该学生分析错误原因,并在课堂上讲到该知识点时,由他们进行讲解,进一步确定他真正地掌握了,有针对性地解决尖子生问题。教学中,始终激发尖子生的学习热情,尽可能多的给他们创造机会,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成为学生学习的典范。

我现在教的是两个文科实验班,英语比较突出的是13班的李惜缘和14班的辛雨,她们都曾在市零模和一模考试排在前100名。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李惜缘的平时作业以至于寒暑假留的英语作业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有句子成分的划分,不认识单词的汉语意思,用红笔对照答案的自我更正。别人的作业可能是应付完成,而她的作业是精益求精。我从高一注重学生单词平时的积累,准备一个便于携带的小本,随听随记,遇到生词就马上记录下来,并且随时翻看。她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每当我上课时,她的手边总会有一个小小的积累本,现在她就是我班的词霸,基本上遇到讲过的单词她就能说出语意。辛雨同学的问题是书写不好,英语作文的分数直接受到影响。我就帮她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校正,规范其书写。

对于尖子生的薄弱学科,我采取安排他作相应学科的课代表,创造更多跟科任老师沟通的机会,同时作为课代表他自己也会有压力,就会尽量认真学好这一学科,来自己树立威信。另外安排对应学科薄弱的尖子生结对子,优势互补,精心去塑造每一个尖子生。

7、设立目标大学:高二下学期的家长会和成绩分析的班会上,我要求学生上网查找自己理想大学,根据自己的具体学习情况,选择至少两所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相应专业及历年录取分数,据此确定自己各学科应得的分数。寻找差距,提升学生的忧患意识,制定学习计划,让学生清晰和强化学习目标。我至今还清晰记得14届毕业生王鹤翔在高二时他的最理想大学就是北京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它每年的录取分都在620以上,我当时在心里想“太高了,根本不可能”,结果他以611分考上了西南政法。因此,我总是举这个例子教育我的弟子要敢想、敢拼。

三、亲科任,好搭档,众志成城见收获

一个班级工作的开展光靠班主任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它更需要科任教师的支持和配合,和睦相处,齐心协力。我万分感谢跟我搭班的老师们,语文宋晓辉老师,数学张雷老师,地理闫柏枫主任,政治沈薇老师,历史董红老师。他们经常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无偿为学生辅导、答疑。高一分班时,九班的贺嘉琪同学转到我班,由理科转文科,她落下了一个多月的文科课,当时作为年级一号种子选手,我班的所有科任教师利用中午午休和下午自习时间对她进行个别辅导,一上就是一个多月,尽心竭力去培养她,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在班级的管理上,我的科任细心观察学生,随时跟我交流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还经常私下里帮我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对于课上出现的问题都能及时自行处理解决,让我这个班主任非常省心。帮我选拔班级干部、课代表、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对于后进生的转化和尖子生的培养给出了客观、中肯的建议。

我们英语组在宋冰老师的带领下,提前做好高三的复习计划。例如,初中词汇滚动复习考试,高中词汇年级竞赛,英语书法展览,高二初期我们就开始给学生选做各地的高考题,超前布置,合理分配,外语组的全体老师齐心协力。尤其是王丹平老师,从上一届高三下来后,丝毫不保留的把她的经验和自己积累的材料奉献给全组使用,并且提出了非常多的好建议,为了使听力取得更好的效果,她将每个听力材料重新打印,挖空印发给每一位老师,高考3500词汇中常考的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重新分类、打印给大家,资源共享,默默地为全组服务。组内其他老师也都竭力提前保质保量完成分配的任务。

我在英语教学中注重学生单词的考查,将考纲词汇重点讲解,化整为零,每天考25个,学生已经形成习惯,不合格的随时找我重考。将英语写作按话题分类,积累相关的短语和重点句型,同时注重规范学生书写,定期指导学生练习书法,经常是面批面改,逐一指导。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学生的书写有很大进步,极大增强规范书写的意识,效果非常明显。

今天距离高考还有90天,教学中,我还要加强对学生进行阅读技巧的指导和训练;写作上引导学生背高级句型,经典范文,规范书写;语法上查缺补漏,弥补不足,帮助学生扫清知识漏洞。班主任工作以“稳”为主,稳定学生的思想情绪,主动与学生、与任课教师沟通,抓好重点学生的工作,注重各学科协调发展。

再一次感谢领导、感谢我的科任姐妹们和所有班主任们,感谢您们对我的关爱和支持,宽容和理解,相信我们的坚持一定会有丰硕的成果。祝愿我们高三学子金榜题名,再创佳绩。

核发: 点击数: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