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则和,则利-2016届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长 杨晓英
日期:2017-03-09 08:49:35  发布人:  浏览量:12 打印本文

 

首先感谢领导给我这样一个和大家交流的机会。虽然我们数学备课组在高三复习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我准备这个交流内容的过程中也一直在反思我们备课组的一些不足之处,我想今天的发言不单单是向各位老师介绍经验,更多的是反思我们存在的问题,不足之处还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下面我代表备课组谈谈我们高三复习的一些具体做法。

     一、 明确四轮复习目标,切实做好每轮的复习。

     高三复习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作用和功能,不但要使每个教师明确这个作用与功能,而且要让学生明确每轮复习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形式,要让学生明确我们这一段时间要干什么,怎么干,要让学生的复习计划和我们的教学计划相吻合。
    
第一轮:夯实基础,落实双基。

     这一轮复习重选材,重选题。目前,一轮复习资料有很多种,全品、高考调研、步步高等等,真的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我们认为“适合学生的就是最好的”,一轮资料不但要适合学生“夯实基础,落实知识”,而且要适合我们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所以在一轮复习前,我们从众多的资料中大致先选出五本,将内容分成六个模块—函数、解析、立体、三角与数列、概率与统计、三选一,然后我们分工合作,每个老师负责做一个模块,做完后从章节的知识点总结 ,例题和练习的配备以及作业的设置几个方面比较这五本书的优、缺点。最后所有备课组的老师在一起交流心得体会,达成共识,选出一本模式简洁,知识归类和方法归纳全面、细致,例题典型,贴近教材,有适当的变式训练,作业设置有层次梯度的一本资料—赢在高考,而事实证明在使用中,这本资料也确实是删减内容和增加内容都较少的、适合我们学校学生的一本一轮复习资料。

 对于一轮复习,资料的选择固然重要,而在一轮复习中要知道高考考什么,考到什么程度也同样重要。我们备课组认真研究《考纲》与《考试说明》,在每次备课时都先读考纲和考试说明,仔细琢磨考试说明中的了解、理解、会、掌握、能,这些词的真正含义,使每个老师明确“考什么”、“怎么考”、“考多难”。同时研究教材以及课后的练习、习题和相应的高考试题,以便在复习时对资料中的例题、练习和作业能果断的删减和及时的补充。如在二项式定理的部分,对于二项展开式的“系数最大值”问题,在课本的例题、练习以及课后习题中都没有提及到,而且在近几年的高考中也没有出现过,我们就果断删掉。一般来说,我们备课组的老师之间几乎每天都会针对各种问题—比如试题的增删、具体某个试题如何讲解、知识方法如何呈现更好等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沟通。与此同时,在一轮复习中我们还加强了每周和每单元的滚动训练和错题改正的督促力度,力求使学生能对复习过的知识和方法真正得到落实。

 第二轮 :专题复习,落实重点,强化能力。

 这一轮复习重在提炼,重在通性通法,重在第一轮的薄弱环节和高考的重点、热点,以中档题为主,点缀难题。在本轮复习时,我们再一次体现了备课组的团体合作精神。鉴于我们订的二轮资料内容少,重点内容不够突出,章节安排不够合理等诸多因素,我们选择自己编写二轮复习资料,为了更好地反映出章节的重点内容和热点内容,也为了能体现出高考命题的角度、方向,我们编写的二轮资料以高考题为主,通过教师筛选和学生特点组题。资料分成了七大专题,和若干个小专题 ,每个专题由四部分构成 ,分别是主要知识、典型例题、练习以及课后作业。 因为期初学校举办了以备课组为单位的“说高考题”活动 所以备课组中每位老师对所负责的模块的高考题有深刻的认识,因此在二轮资料的编写时也负责这一模块,这样做使每个老师的优势最大化。我们从试题的搜集、分类、到选取(先做后选)、再到分题型、修改、最后加上知识和方法校对后形成资料,再由几位有经验的教师把关定稿,最后打印、复印、形成学案。 最终在备课组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 ,我们齐心协力有始有终的完成了这个庞大的工程
   第三轮 :综合演练,模拟测试。

这一轮的重点在于掌握知识的熟练性、准确性、经验性,不做偏题、怪题,个别学生冲击难题。在三轮复习中我们认真总结第一、二轮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弄清学生对各部分知识的掌握情况,针对学生的实际进一步巩固和强化重点知识的同时,查缺补漏。同时认真研究外来试卷,精心筛选,有选择地进行综合强化训练。并有意识地加入选择和填空题的限时训练,以提高学生解答选择、填空题的准确度、答题技巧与解题速度。在此基础上我们备课组的老师还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虚心聆听各位主讲老师的真知灼见和宝贵经验,广泛采集信息。我们从发言的各个学校中,学习到各方面的经验。特别是经常高三把关的名教师在会上的总结,既高屋建瓴,又实实在在,为下一阶段的复习指明了方向。

 第四轮:回归教材,备战高考。

 进入高考倒计时,我们备课组既没有紧张的焦头烂额,也没有无所事事,而是按部就班地进行了四轮资料的整合。我们把一轮复习资料中的知识方法和典型例题进行了重新粘贴,使数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再现;同时对学生做了考前的心理辅导和答题方法、答题技巧的指导。

二、统一认识、凝聚合力。

在整个高三复习中,我们备课组的六位老师充分发扬了爱岗敬业,务实拼搏的精神。我们所有老师之间关系融洽,团结协作,互助互学。我们有较强的集体凝聚力、战斗力和集体荣誉感。我们所有的老师可以为一次模拟考试取得好成绩而感到光荣,也可以为一次失败而感到责任重大;我们的老师有强烈的内部竞争意识,各个争强好胜,但却从不藏有私心,真正的能做到资源共享、共同努力。

最后,我个人认为:一个备课组想取得好的成绩,其核心是备课组中每个教师的工作态度、较强的责任心和备课组教师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将工作做细做扎实是提高教学成绩的法宝。

谢谢大家!

核发: 点击数: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