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划桨开大船 -- 2016届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长 董英武
日期:2017-03-09 08:42:47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各位同仁:大家好!

当我接到这个介绍备课组工作经验的任务时内心非常忐忑。其实我们平时所做的是各科目的备课组都在兢兢业业做的甚至比我们完成的更加出色的工作,我们这点成绩的取得是全组乃至全学科同仁一月又一月、年复一年、一届累一届的辛勤付出经验积累的结果,要把荣誉放在我们几个人身上的确让我们感到难于承受之重。这里我仅代表备课组的四位同事向一直关心、帮助、支持我们工作的同行们致谢。向一直鼓励、鞭策和信任我们的各部门和学校领导致意,还要向同我们一道披星戴月奋力拼搏的可爱的学生们祝福。

在此我将同各位同仁分享我们备课组在工作中逐步形成的氛围、积累成型的经验以及每位教师的特色。

示范

如今各备课组都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梯队,团队工作的效果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认为我们的团队就该像动车组列车一样,每一节都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而作为车头的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更应该把握好全组前进的大方向,在工作中率先垂范。

作为数学组的一员,在我从教的二十几年的中经历了铁中时代、田中时代的数学组。认真备课始终是我们组一代代老师始终秉承的优良传统。越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在备课时考虑的因素就越多,理念的更迭、考纲的变化、题型的更新、教材的调整、各届的学苗差异、同届异班学生的接受能力差异等等林林总总,这些都会影响我们的复习规划、教学设计。这些不但要自己清楚还要主动帮助组内青年教师摸清面临的状况排除障碍。从高一到高三几轮下来,我们从未原封不动地挪用过以前的材料,从未原封不动的使用教材题目,从未原封不动的使用过以前编制的作业和题签。调顺序、删题目、增考点、改成题、补题型成为我们的复习备课的重要流程。在校未完成的工作带回家继续干是大家的工作常态。

在备课中,备学生是全组始终坚持重要环节。知识的重难点在不同班型授课时难度深度的把握、同班学生作业的分层设置等都是我们研讨的重点。老教师能想到的都会及时提醒,中心备课人没想到的状况其他同事也会及时补充,疑难杂症共同研讨、经验教训及时交流。这种信息交流随时都能平等、顺畅、及时、无私的进行,经验丰富的不保守,青年教师也能够畅所欲言。目的就是服务教学,为每个人排忧解难。甚至是在处理同一个题目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老师可能会准备几种不同的解法及分析思路方案。记得在学生处曹主任刚调到我们组时说过,“我觉得咱们组在备课时从学生的角度分析的更多一些。”这里老教师们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和材料分享出来,积极征求、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为组内营造和谐、积极的专业发展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打造备课组良好教研氛围的同时,老师们对自己的丰富也始终没有间断。尽管老教师这么多年积累了大量的题目材料,可每年暑期高考结束马上就查找新高考题,绝不会等学校统一安排或准备材料。做题、分析命题特点、研究考点、直至细化到每道题目重点考察的知识、技能、思想、方法,可以说面面俱到无所不用其极。尤其是高考改革这些年通过分析考题我们达成了共识:应对高考的复习工作,要在日常教学中注意淡化方法(过分强调题型与方法的对应会影响知识运用的灵活性)、注重技能(把问题的分析纳入知识的发展的脉络中)、突出思想(解法的分析归纳到数学思想的运用中)、落实知识(以训练题目为载体抓落实)。在不断积累素材的同时组内老教师们对自身软件的更新也毫不疏忽,更新教学理念、提高认识能力、积极学习新手段新方法、接轨新时代、开阔视野,不断通过外出学习、读书看报、交流分享等各种途径努力提升教育教研能力。尤其通过读书来汲取营养、充实思想、丰富经验最终服务教学成为数学教研组多数老教师在教育教学领域获得成功的法宝。

另外对学生认真负责、积极管理、狠抓落实。从课堂到课后不论采取哪种方式或手段百花齐放殊途同归。这些努力不但让我们的学生直接受益,而且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一是几个被严格监督的学生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与其交往较多的学生逐渐在班级学生间形成积极的学习氛围,二是这也在组内不断传递这样的信息,最终形成共识:这样做工作才是负责、才算用心、才能有效。

如今在数学组的中高级教师团队中形成了思想不保守、工作不推诿、不以功成名就者自居的优良作风。他们手中的教学素材都能无偿开源共享,方便了相互学习借鉴。无论组内的教学任务、校内的教研任务、市里的组题、阅卷等都能积极配合、主动承担,从未遇到以自身困难为借口推拒的情况。尤其是课堂随时对组内老师开放,结合教学实践内化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的工作安排、落实工作要求不发牢骚等都对组内的青年教师起到良好的示范范带头作用,为数学组优良教风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上总结并不全面也不具有普适性,都是一家之言个人观点,一定存在疏漏与不足。但我个人以为这些作法在提升个人素质的同时树立了老师良好的师德形象,起到了让学生认可、家长放心、同行佩服、学习满意的示范作用。

传承

在老教师的带动下组内的中青年老师们都积极承担教研任务、积极参与教研活动,积极为教学工作献计献策,积极筹备教学资源而毫无怨言。没有因为同年龄段同学科之间存在的诸如评职晋级授奖等竞争而相互保留和形成芥蒂。连续六七年没有在承担的各级考试命题中出现错漏,而且命题水平逐步提升。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相互关心照顾,同事的事情只要力所能及从来都主动帮助。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下真正体会到“多人智慧胜过一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真谛。

在打造团队共同理念的同时,青年教师也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工作特点,例如原高三到现在的高一文科备课组的三位青年老师方法各具特色:

李学静和蔡莹两位老师针对班级数学成绩两端的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并且面批面改。针对班级总成绩的尖子生,尤其数学薄弱的,课堂上多关注她们,课下多与她们沟通,让她们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并利用休息时间为他们讲解落实。课堂设计时注重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尽量多些。

方婕重视学法指导及时把听到看到的学习经验交给学生。经常听课取经,也常邀请组内老师听课指导。为弥补教学经验不足,备课前通过完成相关考点的高考真题来熟悉考点和解法。注重课件设计的有效性,提升课件质量。

本轮高三为了适应我校多数文科学生数学基础比较薄弱的实际状况,我们文科数学虽然在四月中旬已经结束了所有课程,但组里讨论决定先不进入一轮复习,组里教师分工合作,利用两个半月的时间,领着学生把必修一到必修五的基础知识回顾一遍。这期间没有可以直接利用的材料,拿着教科书和高考题选题、组题把适合绝大多数的学生的题目按章节顺序重组。我们一轮教材是老师们分工把几套材料仔细阅读后选择了一套较适合我校文科生水平的。复习中结合内容,对每一节课学生掌握较好只需巩固略讲的;掌握不好需要重点落实的;大部分学生学起来吃力等待后续落实的都要精准定位,及时进行删补调。一轮训练以高考试题中选择填空题及部分考点、方法变化不大的解答题为主。不求全求快注重基础、讲究落实。组内教师继续分工协作,每周都有相应的滚动训练来帮助学生落实巩固前面复习的内容。注意检查选填题目解答是否使用通性通法。

二轮复习后,我们先进行的就是解答题分块复习,重点落实解答题所涉及的基础知识落实,答题规范,以及计算能力的培养,同时不忘巩固前面复习过的基础知识,每周二进行小题限时训练,周六进行双周测套卷巩固练习。因为没有十分适合的复习材料,二轮复习每节课的例题习题都要替换一半以上。老师们仍是积极筹措毫无怨言。三轮复习,结合高考真题的拉分题训练提升综合能力,以及之前错的比较多的练习题,做少量新题,查缺补漏,让学生保持好心态。最后高考前又带领学生梳理教材理顺知识结构。从最后高考成绩看就算差强人意吧,文科高分段不理想啊!这个小遗憾还是给我们的新征程提出了新问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互信  发展

数学组的老教师们勤奋踏实负责钻研,新教师们乐观积极有个性又充满活力。这个充满战斗力的集体中同事间跨越年龄和性格差异做到互通互助互勉共赢,有赖于我们长期以来在生活中相互关心照顾,在工作中相互交流学习。在这里一个人的人脉就是全组的资源,一个人的困难就是大家的障碍,一个人的成绩就是全组的节日,一个人的成长就是团队的发展。我们相互信赖与支持构建成一个充满战斗力和生命力的坚强堡垒,相信田中数学组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

传承发扬老铁中数学组勤奋踏实一丝不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新田中数学组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团队精神。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