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三语文备课组总结--语文备课组长 金晨子
日期:2017-03-09 08:44:40  发布人:  浏览量:14 打印本文

 

上届高三毕业已过大半年,但曾经奋斗的历程:辛苦、劳累、失望、痛苦、无奈、喜悦等等,仍历历在目。全体高三教师、全组同仁精诚合作并肩作战、始终如一的对学生付出和对教学的执着尤其让人难忘。也许正是这一点,让我们的高考成绩还算值得欣慰,也正是这一点让语文备课组在波折中取得一点成绩。下面从语文备课组的角度谈谈个人体会:

.扎实基础 长期积累

语文学科的特点决定了学生语文水平的提高必须靠长期的积累,学生没有大量的阅读、写作实践积累,提高成绩只能是空谈。从这一点出发,进入高中后语文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就必须在高一高二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我们坚持了这样几项:周记、阅读课、钢笔字、课前演讲,其中我觉得最有效的是周记和演讲。坚持两年的周记写作,弥补了高中因课时不足无法完成的作文写作量不足的问题,让学生的写作始终保持一种良性循环状态,并在每周的评改和总结中不断交流和提高,写作能力的提升实际上已经为高考做了很好的铺垫;而课前演讲看似平常,但只要精心设计和引导,学生在不断地话题和形式的变换中,既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又增强了心理素质,同时又在话题寻找和讲稿准备中增加了阅读量,提高了写作能力,可谓一举多得。这几项常规训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特别是坚持有效的做起来不容易,要用心,要吃苦,单单每周两个班的周记,评一次大约就要占去整整三天上课以外的所有课余时间,每学期大约十六次左右,就只这一项就很难坚持,但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收获。总之,语文学科出成绩我认为高一高二打基础很重要,周记也好,演讲也罢,高一高二必须打好基础,长远打算,才能在高三总复习时有突破的可能。而这几项我们组基本上坚持了两年。

.科学筹划 灵活推进

这点是针对高三而言。高二后半学期会考前,实际已经进入了高三总复习。语文总复习中,我们把会考、一调、二调、三调几个时间结点为纵线,把语文学科考纲考点为横线,既要保证所有知识点全覆盖,又要考虑到知识的遗忘和大型考试的综合性特点,从一开始就根据教务处要求通过集体备课做了统一筹划,力争满足上述要求,可以说将计划落实到了每一周每一节。与此同时,根据大型考试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及时跟进,大胆取舍,做到了灵活推进。这两点,前者保证了复习的整体性,避免知识点的遗漏,后者重视了学情,突出了重点,可以说是有效的。其中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是灵活推进这一点,学生在整个复习过程中,因学科冲突、因知识模块式复习、因考试临场发挥、因答题规范、因遗忘等因素会出现各种问题,针对卷面分析师生共同诊断,找到症结,备课组统一汇总,然后对症下药,将原有的复习计划适当调整,这样的动态过程贯穿了高三语文总复习的始终。语文学科曾经在前几次模拟中成绩很不理想,虽然原因有很多,但是大家步调一致的坚持这一点是最后扭转局面的主要因素。模拟成绩要重视也要藐视,重视它可以当做一次健康体检,发现问题及时治疗;藐视它是因为它不代表高考,一切都是未知,一切皆有可能。以这样的心态面对高三的教育教学过程,师生均受益。

.分工合作 资源共享

高三的教学工作繁杂,任务艰巨,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水平再高也无法应付所有。孤军奋战、各自为政,绝不会有结果。这届高三语文组有两个特点:一是班主任多,二是老中青结合。前者是优势,可以有效保证课堂效率,但如果过分自信盲目放松可能成为劣势;后者则成为大家合作的必然,互补优势明显。因此高三一年语文备课组通过每周两次集体备课这个平台,将教学工作做了统一分工。一是分成四个小组,将每个复习专题提前分配到位,便于各组有充分的时间计划、准备,包括配题、课件准备、印刷、答案准备等等,各小组负责做好一系列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点,根据年龄、经验,随时调整工作任务。我们有特别擅长题目难易程度把关定向及纠错的的佐力、于鹏,有擅长排版印刷的李玲、小车;有评卷特别给力的雪松、肖颖,还有任劳任怨的小段;我们甚至连出题阅卷都有了约定俗成的每个人的专长。我们有严格的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组内分配的任务,不影响整体进程。与此同时高三所有的集体或个人外出学习、备课、活动等资源,全部共享,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课件,这种风气让大家有一种归属感、集体荣誉感,既减轻了个人负担,又促进了复习。这样的安排和工作氛围,使教学工作可以有条不紊的推进,这对大多为班主任的语文组来说更有必要,特别是后期报考阶段。

.快速反馈 及时跟进

语文试卷很难批,语文老师累,这是公认的。但语文组大型考试的评卷基本上是在第一时间完成并与学生见面。快速反馈成为我们的工作作风,及时跟进成为高三提高成绩的有效手段。每次考试我们会不约而同的商定集体阅卷时间,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以最快的速度保质完成评阅。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是想到不会一拖几天不能安心备课上课,想到早晚都是自己的工作,想到学生早一点看到自己的失误会早一天改正,就觉得很值。而且大家并肩作战,共同努力后自己犒劳自己举杯同庆的滋味又让我们有一种苦中有乐之感,忘记了疲劳和辛苦。这样的习惯我们从高一坚持到高三,工作的辛苦不言而喻,但同样的工作量变换了方式完成却成为一种让自己满意让学生受益的有效手段,何乐而不为呢。有时工作的快乐真在于自己的创造。

高三语文最后变成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备课组长,我感谢全组成员精诚合作,密切配合;感谢教务处的大力支持,细心指导;也要对各位备课组长说,备课组长是一个小班主任,管得人少责任大;备课组长是先行者,凡事要想在前、干在前;备课组长是服务员,你的工作是为大家做好教学保障;备课组长是组织者,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必不可少。总之,这份工作干起来还真不容易,很多摸不着看不见的工作时时会考验我们的耐心、责任心,如果做就把它做好。

不能说经验,算是回顾或总结吧。受学校委托,匆忙完成,还请各位指正。

                                          高三语文备课组 金晨子

2017.2.21

核发: 点击数:1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