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效为导向优化高中英语作业设计与布置的探索
日期:2012-04-28 16:02:10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以有效为导向优化高中英语作业设计与布置的探索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张明超

一、问题的提出

(一)基于新课程标准对作业的要求

为了回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新课程在以下几点有所突出:结构上除知识技能外,还有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多维要求;重点选择上注意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习行为上强调了加强合作、探究。同时有个性完善和特长培养的要求。为此,新课程方案对作业练习的设计提出了要求:一要体现学生发展的需要,要重视基础性,增强选择性,体现时代性。二要优化练习作业的结构与组合,注意加强整合,加强选择,强调均衡等。对此,新课程下的英语教学必须呼唤新的作业。

(二)基于对作业价值功能的再认识

新课程理念下的作业不仅仅是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及运用情况,做到温故知新,同时也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有效的作业有助于学生智能的提高和才能的创造,有助于培养学生灵活地运用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责任心。因此,作业的布置既要立足于教材,还应放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一方面要使学生在双基上、情感态度上得到一定的发展,另一方面又应着眼于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能够多方位、多角度感受英语语言文化的特点和营造更加有利于学生语言发展的环境、拓宽学生学习英语的空间,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基于当前英语作业现状的改进

从对学生的调查结果分析来看,当前高中英语作业布置中存在着“高耗低效”的现象,其主要问题如下:

1.在作业的观念上:教师主要关注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的理解、巩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不少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倾向于搞题海战术,认为学生题目做得越多,效果就越好。所选题目也不能紧扣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所布置的题目大多不能起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作用。

2.在作业的内容上,有重知识轻能力、重结果轻过程、重演绎轻归纳、重笔头轻口头的偏向;如有些教师作业的设置仅局限于所学内容,没有延伸和拓展这种作业,少创新,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3.在作业的方式上,过多强调书面作业、习题演练,而实践性与口头表达的作业

较少。如相当一部分教师布置作业便让学生写,或让学生抄生字、抄课文,或让学生做题目、做试卷,很少布置朗读、复述、背诵之类的口头作业。有的即使布置了口头作业,检查时只是一晃而过,远不如检查书面作业那样认真、细致。久而久之,学生对口头作业的重视程度明显低于对书面作业的重视。

4.在作业的要求上,比较强调统一要求、要求较高,不少还是机械重复、死记硬背的要求,而缺少选择性、层次性、开放性和与实际的联系性。如教师常常忽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对于优等生、中等生和学困生都布置同样的作业并作同样的要求。因而作业中利于学生发展的成分很少,学生所做无用功较多。

二、高中英语作业设计与布置的优化

(一)确立四个现代作业观

在开展以有效为导向,改进高中英语作业布置的实践与探索中,我认为教师必须确立以下四个现代作业观,以求得学生在作业过程中获得自主、成功和发展。

1.有效作业观。教师首先要有强烈的作业质量和效率观念,通过对作业的科学设计和作业方法策略的优化,达到作业质量和效率的最佳状态,提高作业的实效性。其次,教师要有整体和长远的作业效益意识,重视今天的作业对学生终身发展的效益。

2.多维作业观。教师必须改变以知识掌握和技能训练为目的的单维作业目标和功能观,要使学生的作业过程成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整体实现的生命成长过程。

3.差异作业观。教师要承认和尊重学生的差异,在作业的内容、形式、数量和难度上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机会和空间,实现难易适度的个性化差异作业。

4.创新作业观。在作业设计和布置时要注重作业内容、过程和解决问题方法的开放性、生成性、过程性、探究性和实践性,体现对学生创新能力及其综合素养的培养。

(二)优化作业设计的途径与策略

1.精选作业内容

英语作业的内容重点应放在帮助学生打好基础上,同时要重视对探究型、开放型等问题的研究,使基础性的作业与发展性的作业合理搭配、有机整合,建构合理的英语练习系统。作业布置要适量、适度,要控制作业内容的深度和难度,不要随意拔高要求或单纯追求解题技巧。因此,教师必须在选题、编题上下功夫,要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作业的范围、要求和时机,确保作业富有典型性、启发性和系统性。

1)整合性策略:即对教材基本内容的整合,和新旧知识的梳理。

案例1  在高三第一轮复习中,教师的首要任是把知若干个专题,复习个专题,安排生做一套题进,将书本上些散的知识进归纳整理,建立起各知点之,形成知体系,有一个清晰的逻辑关系的整体,明白各知识内容之系。如,在布置合句的练习时,特了同位语从句、地点状语从句和定语从句的不同性,及that what用。我挑了以下几种习题

1.  Please make a mark _____ you have questions.

A. that         B. where       c. which      D. in which

2. You should make it a rule to leave things ______ you can find them again.

  A. that          B. where       C. which   D. when

3. This is the house_______ she wants to pay a visit.

 A. where        B. that          C. in which   D. what

4. This is the news _____ Tom told me yesterday.

A. which     B. what        C. where   D .when

5. We all get the news ______ our class has won the first prize in the match.

A. which     B. what        C. where   D. that

6. The news is ______ our class has won the first prize in the match.

 A. which     B. what       C. where     D. that

7. The news______ she has won the game is ______ makes me excited.

A. that, what    B. what, what       C. what, that    D. that, which

2)拓展性策略

《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拓展视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认为在作业布置的时候,应注重补充延伸、深化文化知识,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案例2、教授新世纪高中英语(Book One)Unit Three Manners”时,我让学生找出不同国家的风俗习惯,并说出哪些是有礼貌的行为,哪些是不文明行为。学生对国外的文明礼仪非常感兴趣,他们在课下搜集了大量资料,设计了一系列的Questionnaire并在课堂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1. Who pays the bill when dining out?

2. Should you excuse yourself from the table if you need to blow you nose?

3. Is it okay to share your food with the others at the table for tasting purposes

When dining out?

4. Is it considered rude to take a sip of your drink while still chewing?

5. Is it proper for a woman to apply lipstick at the table after a meal?

6. To which side should a gentleman seat a female?

7. We are invited to a Christmas party. Should we prepare a gift?

他们学生在讨论、练习过程中,提高了运用所学语言材料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提 高 独 立 思 考 和判 断 的 能 力 , 发 展 与 人 沟 通 和 合 作 的 能力 , 增 进 跨 文 化 理 解 和 跨文 化 交 际 的 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增 强 社 会 责 任 感 , 全 面 提 高 了学生的人 文 素 养 。

2.丰富作业形式

在平时的作业设计时,我们应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高中英语作业注意训练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以及加强听 、说、读、写等各种基本语言技能。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应注意对学生各种基本技能的综合培养,同时在作业布置时也要听、说、读、写并重,改变过去那种只布置机械的书面练习状况。

新课程理念下,英语作业更要注意设计层次化和形式多样化。练习的设计和选择既要体现基础性、层次性和可选择性,又要体现典型性、示范性和启发性,尤其要充实具有实践性、应用性、探索性和开放性的英语作业练习,做到基础性练习与发展性练习的协调互补。

(1)交际性作业

为了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加强学生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真正达到利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目的,教师应使学生通过完成课外作业巩固基础语言知识,拓宽文化视野,多角度感受英语语言文化的特点。新世纪高中英语教材中的每个单元都设有speaking Practice   useful language两部分。在布置学生作业时,教师应引导学生将这两部分同课文实体整和以来,运用在口语交际实践中。

案例2在教授新世纪高中英语(Book Two)Unit Six Movies 中的listening and speaking部分时,作业设置了学生们在课后分组讨论自己喜欢哪一种电影形式,并以汇报形式向全班陈述。其过程如下:

A.                每一位学生作为记者,分别采访四位同学,进行对话实践,同时,将调查数据和内容填入表格。

Subject1

Subject2

Subject3

Subject4

Drama

Thriller

Action

Cartoon

Comedy

Horror

Romance

Adventure

Mystery

Science-fiction

Others

B.小组内(46一组)在自己组内回报调查结果。

C.以小组为单位,推选一人进行总结,在课上的DA向全班做交流汇报。

(2)操作性作业

当今电脑已广泛地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学生喜欢上网聊天和游戏,而网上拥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利用这一点,可让学生上网查找一些英文资料来丰富课堂内容。

案例4 在教授新世纪高中英语(Book One)Unit Four Holidays and Festivals一文时,可让学生查找一些有关西方节日的资料,上课时进行交流。学生们都兴致勃勃的参与、完成这一作业,查找了很多节日及相关的知识,如 New Years Day, Valentines Day, April Fools Day, Halloween 等,并在daily report部分中向全班同学介绍 ;通过这种作业,既丰富了课堂内容、增加了学生的课外知识,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英语口语能力,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也随之提高了。

(3)实践性作业

《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具有实践性的英语家庭作业不仅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坚强的意志和高尚的品格,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多元认知能力。“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布置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案例5 在教完新世纪高中英语(Book Four)Unit Seven   Enjoy the ClassicsOliver Wants More一文后,我布置给学生一些“有声”作业,即让每个学生回家用磁带录下所读的课文,然后从网上利用聊天工具如QQ, MSN等发给教师(条件不行的,将磁带交给教师)。学生为追求最佳的录音效果,反复听说、模仿,使有声作业尽善尽美,并把自己的录音与原声磁带对比,自我鉴别,不断纠正,反复琢磨。这种实践性的英语作业,可以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更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4)活动性作业

活动性作业的形式很多,日记、每周周记和摘抄就属于这类。

案例6 在教授新世纪高中英语(Book Two)Unit Five Entertainment-- Arturo Toscanini时,可以要求每个学生上有关艺术家介绍的英文网站,找一篇介绍自己感崇拜或者喜爱的艺术家的文章,浏览并编辑成一篇200字左右的小短文,配上照片,展示给全班同学看。这样的作业形式给了学生充分的自主权,让他们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去查找资料。浏览网页的过程就是泛读的过程,编辑短文的过程实际上是精读和写作的过程,这样不但巩固了课堂知识,丰富了学生课外知识,还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5)趣味性作业

兴趣是学好英语的必备条件 ,所以作业的设计要有趣味性 ,要新颖 。为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师可布置学生观看英语节目,学唱一英文歌,看英文卡通片,听英文故事,或收集一些英文商标或童话故事人物等,我们可以把学过的课文与对话改编成短剧进行表演(课本剧)等。

(三)优化作业布置的方法与策略

新课程背景下,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布置什么样的作业?如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调控作业的难度,实施分层作业,使作业既有统一要求,又能照顾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这有着与以往不尽相同的要求。作业的布置要有差异性。有差异地布置作业,让学生都有适合自己的作业,是对学生的尊重和支持。学生之间本身就是有差异的,这是客观事实。当然,优化作业布置的有效策略还有很多,如布置作业时间的均衡策略、内容的精选策略、数量的适当策略、形式的多样策略等。对此,为了综合兼顾以上这些有效的作业布置策略,我在优化高中英语作业布置中,采用了“三模块”作业布置法。

“三模块”是指作业由三个板块组成,分别是模块A、模块B、模块C。模块A是基础性题目,为学生必须完成的作业;模块B是为满足学生个性特点的个性化题目,学生可选择一组作业完成就可以了;模块C是适合特长学生的发展性题目,不作为学生必须完成的作业,如果有学生要尝试完成模块C中的作业,教师可适当地参与合作。

案例7:在教授好(Book Two)Unit Seven Media --Newspaper课文后,我针对学生差异,实施了分层布置对课后作业的要求是:

模块A

模块B

模块C

简单的巩固性、基础性作业以抄写、朗读、记忆为主

1.             朗读课本上的精彩文段

2.             抄写、熟记重点单词、短语

3.             完成配套练习题

4.             完成简单的课文理解题

造句、改写、复述课文、阅读理解等形式来巩固所学内容 ,拓展课文知识

1.用课文上的短语、单词进行造句

2. 复述课文--介绍报纸

3.综合阅读理解

4.查找一些有关报纸的知识和词组。Brainstorm

写作巩固所学语言、拓展课文知识、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1. 作文:Newspapers are important to us.

2. 利用网络查找有关报纸的知识。

3. 调查学生读报的习惯和种类。

4. 编辑一份英文报纸

其实,模块A涉及到知识的直接运用和一些基础练习,是全体学生的必做题;模块B为简单综合题或课文拓展,以中上等学生能达到的水平为限;模块C倾向是综合题或探究性问题。模块BC的题目为选做题,这样可使偏下的学生有练习的机会,同时,其他的学生也有充分发展的余地,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因而也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三、实践的效果

(一)效果

有效的英语作业是“打好基础,促进发展,改进教学”。作业的设计要有层次性,应根据不同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提出不同的作业要求;要充分注意学生个体学习英语的差异性,提供有选择的作业;要重视练习的质量和效益,努力体现有利于学生学习并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的功效。优化高中英语作业设计与布置的主要成效有:激趣、减负、促智。

1.激趣——让学生在“乐” 中求知

通过多样 、有趣 、精选的作业形式 ,减少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和心理压力,唤醒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起学生对作业的兴趣和积极性,转变了一部分对作业不感兴趣的学生,促使他们在作业的自主性、主动性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更激发了学生学好英语的愿望。如在案例45中,这些都体现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多样、灵活的作业布置形式,使学生的感觉不是劳累和厌烦,而是兴趣十足,乐于接受。学生在做这样的作业的过程中,不仅掌握了课堂知识,也扩大了知识面,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培养了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学习效果十分显著。

2.减负——让学生在“能”中求知

传统的英语作业布置方法用一刀切的形式,把机械地抄写单词、词组甚至是课文放在首要位置。这样做,忽视了学生获取知识、能力的培养,容易使学生成为一台“机器”而处于学习的被动地位,大大的加大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这就难免使学生形成对英语的厌学情绪,降低了作业效果,不利于学生掌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也不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如案例7中的“三模块”作业布置法,在统一要求的基础上 ,因材施教 ,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 。成绩较差 、主动性不强的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一般的机械性练习 ;成绩较好 、勤奋好学、乐于创新的学生可以在各个板块内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让学生通过适量的“习题”训练,掌握和巩固课本知识,并得到分析、综合、类比、演绎、归纳等方法的训练,实现了“轻负担、高质量”。

3.促智——让学生在“活”中求知

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通过观察、体验、探究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学习潜能和主观能动性,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也提升了综合素质;在案例6中,学生通过运用多媒体和信息资源,拓宽了学习渠道,在编辑短文的过程中,一方面,巩固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提高了他们的读写能力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参考资料

1.黄文源 《英语新课程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

2.朱丽萍:《渗透新课程理念,改变英语作业模式》,《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