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考试焦虑的成因分析及其对策
日期:2012-04-29 10:50:19  发布人:  浏览量:8 打印本文

 

中学生考试焦虑的成因分析及其对策

(张金鑫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132001

  要:考试焦虑是中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障碍,它作为一种消极的情绪,不但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而且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客观的压力和内心的恐惧是引起这一问题的两个重要原因。针对当前中学生考试焦虑的状况,从多种方面对中学生的考试焦虑进行成因分析,并提出相关的缓解考试焦虑的方法。

关键字:中学生;考试焦虑;成因;对策。

一、考试焦虑的定义及其表现:

对考试焦虑的定义,不同的心理学家有各自的观点。曼德勒提出考试焦虑是人处于失助和紊乱状态下的一种情绪。沃而普强调,考试焦虑是一个习惯性的、条件性的情绪反应。萨拉森主张,应当把考试焦虑看作是同注意和认知评价相联系的紧张情绪状态。阿金森则认为测验焦虑水平倾向上的个人差异,是一种情绪特定下的人格特质,也就是说,它是一种特定环境下的特质焦虑等等。国内学者一致认为:考试焦虑是人在面临考试时产生的一种特殊的心理反应,它是在应试情景刺激下,受个人的认知、评价、个性、特点等影响而产生的,以对考试成败的担忧和情绪紧张为主要特征的心理反应状态。考试焦虑是评价情境中一种特殊的焦虑,其主要特征是担心自己的形象和自我效能感降低,尤其担心在他人心目中的地位降低,同时伴随认知阻塞和明显的身体或心理不适。一般来说,适度的考试焦虑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动机和潜能,提高学习效率和考试成绩;但考试焦虑过度则可能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本文这里所指的考试焦虑是指在考试时表现出来的紧张、惧怕、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衰退等症状,即过度考试焦虑。

面临如此强大的竞争压力,不少考生在考前出现了考试焦虑症。其表现为:

1)上课心不在焉,十分焦急自己马上临考却仍然什么也记不住

2)烦躁不堪,见到任何事情都有发火的欲望

3)坐立不安,总觉得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浪费时间

4)吃不好,睡不香,精神萎靡不振

具有以上任意一条的便是患上了考试焦虑症,并根据适用条数得多少而病情轻重。

二、考试焦虑的形成因素分析

1、来自家庭的压力。

现在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祖父母、外公外婆等亲人都将自己的希望和关注寄托在他们的身上。特别是有些父母因为自己年轻时的某些愿望没有实现,将孩子视作实现他们未竟理想的载体,对孩子抱有极大的希望。一旦孩子的学习不理想,家长就会在言语之间不由自主地流露出紧张、担忧、焦虑的情绪。家长、亲朋好友的焦虑情绪通过各种载体传递给学生,无形之中加重了学生的焦虑情。此外,还有些家长喜欢将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进行比较,往往只看到别的孩子的优点和自己孩子的缺点,时时苛刻责备孩子,促使孩子生活在一种提心吊胆的学习氛围之中。

2、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压力。学校是施行考试最频繁的场所,与考试焦虑紧密相关。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学校对考试作用的过分夸大、对分数的过分看重、以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等等,这些都会导致学生对考试的作用和意义的误解,过分看重考试的作用,对考试产生焦虑和恐惧。连续不断的各种考试,不仅使学生产生严重的考试焦虑,还会导致学生成绩的下降。教师对分数的过分看重、片面追求升学率、同学之间的竞争、考场内的紧张气氛等都会使学生产生考试焦虑。

3、来自学生自身的压力。焦虑程度高的学生绝大部分都自尊心很强,要么对自己估计过高,要么对自己信心不足,还有的将现在的学习和自己将来的前途联系起来,他们都希望获得优异的成绩,而往往容易对自己产生不当的自我暗示,担心自己成绩不好会受到家长、同学或老师的歧视,抬不起头来,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他们在不断督促自己加紧学习的同时,还要警惕别人超越和自己的失误,担心自己成绩不佳而焦虑重重。而当遇到学习困难或者连续几次失败时,他们容易对自己过分指责产生失败感、内疚感甚至负罪感,自信心动摇,成绩会下滑。

三、缓解考试焦虑的对策

如上所述,学生的考试焦虑是内外多种因素相互作用下形成的。只要有考试存在,考试焦虑就会存在。考试焦虑是后天“习得”的,是可逆的和可改变的。要有效地从根本上解决中学生严重的考试焦虑状态,必须多方努力。

1、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树立自信心。

学习心理障碍从外部来看是由沉重的学习负担造成心理压力而产生的,从内部来看与个人的性格和心理素质有关。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学习压力的同时,必须培养学生的良好个性品质,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青少年由于性格的差异和兴趣爱好不同,会形成不同的个性心理,要防治学习焦虑心理关键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加强对学生的耐挫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困难,通过集体活动和各种途径帮助学生发挥自己的长处,克服自卑惑,树立自信心。有学习焦虑心理的学生一般都缺乏自信心,有自卑心理,总担心不如别人,被别人瞧不起而产生心理压力。教育学生树立自信心,克服自卑感是防治学习焦虑心理的重要手段。

2、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形成对考试正确的认知评价

考试压力是考生的主观认知在客观条件下作用的结果。因此,主观上要帮助考生改变对考试和考试焦虑之间关系的错误认知,使他们意识到自我认识和评价是造成压力的关键,帮助他们认识到考试只是检验所学知识的一种手段,正确对待考试结果,尽力发挥自己的水平。同时,不要把考试的分数看得过重,因为它不是衡量学习质量的惟一标准。客观上,学校和家庭应该对考生的学习能力、自觉性和心理承受能力有一个恰当的估计,改变那种 “压力越大效率越高”的错误观念,引导考生恰当地估计自己的能力,降低过高的学习目标,重视学习过程,不要片面地强调考试结果。另外,引导学生适当地调整期望水平,使学生的自我期望与实际水平相适应,可达到缓解心理压力和克服考试焦虑的目的。

3、劳逸结合

学习和工作应有张有弛,做到劳逸结合。简单的方法有:

(1)音乐调节法。在学习感到疲劳或感到困难时听听音乐,听一些轻松欢快的歌曲可以使人心情舒畅,感到轻松。

(2)活动调节法。当我们心境不好时不要强迫去看书学习或做作业,可以到室外去参加一些体育活动,跑一跑、跳一跳、打打球或做做操,放松一下自己,也可以散散步。

(3)睡眠调节法。学习疲倦或紧张时,不妨到床上或趴在桌上睡一会儿,让大脑放松一下,转移一下思路,可以恢复体力和改善心境。

总之,学习过度焦虑心理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心理状态,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消除,就可能影响临考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身心健康。采用何种办法来缓解考试焦虑心理,还得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家长和老师要目标一致,共同努力,调整好学生的焦虑情绪。使学生的过度焦虑转化为适度焦虑,既有助于学生的学习成功,又有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运生、赵梅玲《如何克服在学习中的过度焦虑》《安阳教育》1999年第2

2、吴增强主编《现代学校心理辅导》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5

3、陈琦  刘儒德主编《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4

4、孙宏碧《学习焦虑心理对学习和成长的影响与防治》《现代中小学教育》2004年第1

核发: 点击数: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