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性评价在心理课中的应用
日期:2012-04-28 16:05:21  发布人:  浏览量:10 打印本文

 

即时性评价在心理课中的应用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张金鑫

从心理学角度讲看,课堂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双方在认知、情感、个性等方面相互作用的过程,学生是否能愉快地享受课堂学习,将直接影响学生对课堂学习的参与程度,所以教师的课堂即时性评价要起到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情感的作用。

学校心理建康教育课程是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目标的主要途径和手段,是联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和受教育者的中介和桥梁,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要素,在心理健康教育系统中起核心、中介和桥梁作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指学生在学校情境中获得的关于心理健康发展、心理素质提高等方面全部教育性经验(含种族经验和个体经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由心理健康教育学科课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环境课程和融合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等部分组成。其一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是核心部分,心理健康教育学科课程是基础部分,心理健康教育环境课程和融合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必要部分。这些课程作为一个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共同影响和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

学生的课堂参与具有全面的特点,并不只是动作的外显行为参与,而是动作、思维、情感的全部参与,教师要通过即时性的评价,创设能使学生全身心参与的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情感,如果没有情感的卷入,那么学生的课堂学习将只是一种被动的“参加”而不是积极的“参与”。

教师的即时性评价可以产生“激励和期待”的效果。对学生课堂参与进行积极的评价,给予鼓励,可以使学生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情感,无论什么参与状况的学生,都可以从中感到自己被老师期待着,由此产生一种自我实现的满足感、课堂学习的归属感,由然而升的是不断地向前进动力,真正把参与课堂学习当做是一种享受。

课堂及时性评价的形式应该是多样的。由于评价对象自身的复杂性,形式单一的评价难以形成恰如其分的评价,因此,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必须强调评价形式的多样性。在评价的组织形式上除了以上所谈的教师评学生之外,还应采用学生互评和学生自评的形式。

心理课不同学其它形式的课程,所以,即时性评价也与其它课程不同。

传统的学生评价机制评价方法单调,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功能,忽视改进、   激励、发展的功能。

心理课的即时性评价是为了激励学生大胆质疑、大胆发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不能为了评价而评价,而要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而评价。

心理课堂即时评价是教师对学生在课堂上的各种表现进行的即兴点评,它往往与教学活动融为一体,并贯穿于课堂教学过程的始终。

那么,心理课堂上如何评价学生才会产生积极的表现和愉快的情绪体验呢?我们说,教师应紧紧抓住课堂评价语言这一法宝,让课堂评价语言这个最直接、最有效的评价方式真正发挥其独有的魅力。

另外心理教师要认真地观察,仔细地倾听,在课堂教学中及时捕捉教学过程中的各种信息,灵活果断的采取恰当有效的策略。

心理课的即时性评价要多元性,评价的时候要根据不同环境采取不同的评价语,课上教师的“体态语言”即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要特别注意。目光要亲切自然,尽量给学生一个或是赞许、或是期待、或是点拨、或是信任的眼神;表情是平和中带有激情,或是疑惑中夹有信任;温柔的手势、夸张的动作……这些都会带给学生意想不到的激励作用,促使学生进行自我修正,提高学习信心。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评价是教师的“专利”,学生常常处在被动甚至被忽略的地位,等待着教师指点、评说,很少有自主调控的机会。教师在评价中可适当地“让权”给学生,可以变教师评价为师生、生生评价。

让学生参与评价,使评价成为一种双向甚至多向的活动,实现学生对自己学习行为的自我调控的过程。通过同学互评、小组互评、拓展评价的空间,把评价的权利还给学生,突出学生评价的主体地位。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导评”的作用,结合教学实际,教给学生评价的方法,使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改进自己,提高自己。

在心理教学评价中教师既要关注全体的发展,又要关注个体的发展;既要关注学生的现实发展,又要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教师的评价应具体明了,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要清楚、果断。教师在批评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错误时,应注意学生的内心感受,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肖伯纳说的好:“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互相交换,各自得到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互相交换,各自都得到两种思想。”增加教学评价的开放度,释放评价的空间,开放评价思路的同时,也开放了学生的思路,开放了学生的潜能。

总之,“课堂评价”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而有效的课堂评价,不仅可以激励学生努力学习,还可以帮助教师改进教学的方法。

核发: 点击数: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