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感悟
日期:2012-09-28 10:41:04  发布人:  浏览量:10 打印本文

 

 成长感悟 

                             吉林市田家炳中学  李楠

    时光飞逝,转眼从07年毕业至今,参加工作已经6年头了。人生角色也发生了很大转变。所以我很感谢领导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能够及时的回首成长历程。有一些心得和感悟与大家分享。我的阐述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首先作为教师要把教学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一定要把握好课堂。我认为课堂要成功,功夫在课外。课堂上的效果体现是我们课外付出的缩影和回报。

1.首先要学会学习,储备知识。特别是刚步入工作岗位时,从学习者转变成教学者,要有自信,而自信的来源之一就是良好的知识储备和现阶段学科知识的灵活掌握,主要方法:先学习教材,多查阅资料,多听课,多思考,多记录,多积累。

2.学会教学,成功转换角色。我是这样想的(事实证明也是正确的):刚开始的这一轮特别关键,你在备课的时候遇到不会的,学生一定不会或者难以接受。参考考试说明之后,确定这个知识点一定是难点。因此说第一轮有助于我们把握重难点。我认为较好的做法是:先阅读理解教材,把握知识点,然后结合相关资料拓展一下自己的知识面,做到有备而战,再做题,发现知识点及时补充,整理思路。再听老教师的课,课后再重新整合思路,有疑问马上请教,然后按照板书自己熟悉一下课,最后落实教案,课后及时反思。

但是在这里我想说一下,做题不要仅仅是局限于要给学生讲的作业题,还要多接触不同类型的题,这样也有助于我们对知识的把握也能在讲课时适当增加变式训练,帮助学生举一反三。不过我有一次做完题没对答案,其中有一个选择题给学生的就是错误答案。当时就有个学生提出来了。还好我及时反应过来了并且及时纠正,同时也向学生简单的自我检讨。当时的我心里七上八下,不过他们说:“知错就该就是好同志!”这让我相当感动了。这时我就感觉他们更可爱了。当然自那以后我没出现过这样的失误。

另有一次,是在做题的时候我自己本身就有疑问,觉得这个题有歧义。后来也没太放在心上,过后就忘记了。但在课堂上就有那样一个学生和我较真,后来还说了一句:“我要找权威”。其他同学都当笑话过去了,但我当时恨不当初怎么就没把这个题给改一下或者删掉。课后我和这个同学交流了一下,说出了我的想法,并表示也支持他的观点,同时我也话里话外的批评了他对我的不信任,毕竟我用身份压住了他,所以他也道歉了,说只是冲动之下的那么一说,真的没有其他意思。从那之后我就发现这习题课怎么就那么难上呢。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这是吃两堑长两智。但谁的成长道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逆境更磨砺我们。我原谅了自己,也时刻警醒自己。我发现越是随着工作时间增长就越有一种麻痹大意的心理,我一直告诫自己要谨慎,要负责,特别是面对越来越好的学生时,更要严个要求自己,并要不断提升自己。因为教与学,教在前,教不好自然就学不好。而交的好的标准就是学的好,而学的好的动力有很多,对教者的喜欢和信任就是重要的一环。我庆幸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庆幸我做到了让学生们满意。

3.脚踏实地,积累升华,可形成论文或者参加课题申报等等吧。我的想法是每个人都要有阶段性的目标设定。比如我第一个三年是要把握好知识,摸索教法;第二个三年是要整合提升,做到更好;下面就是要全面的发展自己,硬件要够;等等吧。

4.认真对待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比如汇报课,循环课,大型省市级比赛等等。每次蜕皮之后成长值就上升一点,记得我刚上班时参加青年教师培训,周主任说过:现在起点相同,但过程不一样,结果也是不同的。今天的我就是我更重视过程换来的。

5.师生关系的构建。学生们自认是有身份的人,但其实都是没长大的成年人。我们虽然年轻,资历浅,但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我们可以倾听他们,可以更好的笼络他们,比如在班级有几个“铁杆粉丝”,或者要培养“忠实听众”,整体上要让学生喜欢自己,这样他们对本学科会更感兴趣,教学效果会事半功倍。我建议:课上必须严格要求课堂纪律,要不按套路出牌,适当的幽默,教法的变换,偶尔说两句流行语或者是很有哲理的名人名言等等,让他们摸不清你的脾气,同时要有原则性,他们才尊重你。

二、教学的同时要学会做人。

    做人是一生的必修课。我特别想说要做有德行的人。比如我刚不如工作岗位,有太多的不懂不和不足,那么老教师的指导,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帮忙,学生们的支持等等,我们都要有感恩的心,谁都不是应该对你好的。而且这样的我们也更能胜任教书育人。这样的我们才是更合格的教师。慢慢的,我们要学会智慧的付出,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教者,这样会得到更多学生的拥护,同事的赞赏和领导的肯定。

    最后,我想说,年轻就是我们的资本。因为我们年轻,我们更有激情,我们的资源更丰富,我们发展的空间更大,我们的前景更美好!

核发: 点击数: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