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课堂需要四种声音
日期:2012-05-22 15:14:14  发布人:  浏览量:13 打印本文

 

摘要:新课标下的高中生物课堂,应该充满学生提问声,探讨声、个性声和开心声,真正做到“学生为主体”的理念。

关键词:

新课程背景下  新的教学理念  新的教学方法  新的气息

1  提问声

提问声是学生应该发出的声音,特别是生物课堂,这也是学生的基本权利。新课程要求教师多与学生交谈,这种交谈不是一般的交谈,而是让学生敢于发问,善于发问,师生相互接纳,运用较为标准的学科术语进行交流,达到对知识的全面理解和掌握。例如,在“生物膜的探究历程”一节课中,师生沿着科学家发现膜的结构的历史足迹,相互启发,共同探究的过程,即让学生掌握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并最终了解了膜的结构。这时,学生提问,假如没有那么多的科技进步,科学家能一步一步进步么?也有学生问,在建立模型的过程中,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观点是如何体现的?学生的提问,看似打乱了课堂的教学秩序,但如果教师能抓住这一时机,进行分析,对学生进一步理解膜的结构一定大有裨益。

提问是学生积极主动思考问题的过程,因此教师要有意识的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提问的积极性,让提问声此起彼伏。

2  探讨声

当学生被某一问题吸引时,教师若能够引导学生自主的去探讨,则学生会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的接受新知识,全面思考,培养创新精神。这也是学生构建知识的一种很好的过程。

例如,在调查种群密度的方法时,怎样估算秦岭的熊猫的数量?学生经过探讨给出了许多种答案,如有的说直接捕捉计数,有的说先测量一下几座山里的熊猫数,求平均值在乘以其面积,有的说看熊猫每只一次能吃多少竹子,通过竹子的啃食量,估算熊猫的数等等,通过学生深入思考,交流探讨,学生们会说出自己的想法,同时也会收获别人的想法,使思想的火花得到相互碰撞。

3  个性声

学生创新的火花往往是个性的见解,也是学生积极思考和探索的成果,体现了学生认知水平的提高,所以对课堂上的“个性声”,教师要热情的对待,以宽容之心善待,以欣赏之情点评,予以催化,并挖掘起潜在的创造力,这必将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使之形成主动学习的意识与能力。

例如,在在调查种群密度的方法时,小样方的计数十分困难,于是一位学生就提出用小木棒标记,然后在数小木棒的数目,一目了然,不易重复计数而且准确,从这可以看出学生真正的用心做了实验,理解了所做的实验并将实验进行了改进。

4  开心声

课堂的教学设计应考虑学生的特点,教材的编排,课堂气氛的变化等,不能千篇一律,按部就班,教师要善于打破常规,出其不意,激发学生的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学有所获,心情愉快,由衷的发出开心的笑声。

例如,再讲有丝分裂的过程时,当讲完其过程后,学生感到无所适从,这个过程又长又复杂,根本记不住,但我将顺口溜教给他们记忆,“膜仁消失现两体,赤道板上排整齐,均分牵引到两极,膜仁重现失两体”,学生很感兴趣,记忆也相当深刻。

有了这四种声音,课堂教学变得越来越活泼,越来越精彩,教师也由独角戏变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听到的学生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核发: 点击数:1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