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路上,携手同行
日期:2012-09-28 10:42:08  发布人:  浏览量:10 打印本文

 

前进路上,携手同行

                            吉林市田家炳总学   王慧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首先感谢学校领导给我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与老教师相比同样是年轻教师的我没觉得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但是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自己6年前初来乍到的情景,所以我会敞开心扉,把我最有感触的工作体会和大家说说。

还清楚的记得6年前刚踏上讲台初为人师的欣喜,但是很快这种欣喜就被压力所取代,这种压力有来自同事和学校的,更重要是自己给自己的,因为我清楚的知道,教师的工作讲求的就是良心二字,高考对于学生今后的人生起到的是决定性的作用,对于我来说他们可能是我100多个学生中的一个,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他们就是全部, 所以从刚上班时我就和自己说,既然我选择了这样一份职业,无论压力有多大,只要做了就争取做到最好,这种想法应该是工作的原动力。

作为年轻教师,最重要的就是业务水平和能力,要让自己以最快的速度成长起来,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讲好每一课。想要讲好课备课就是关键。如果备课无效,教学就必然无效。我的备课经过了这样的两个过程,刚开始的时候就是未认真读懂、通读文本,就急忙翻阅教参,查阅现成的教案或者是教学实录,把看到的和听到的前辈的教学设计依葫芦画瓢搬上课堂,这样备课很快,对于刚上班,有做不完的事情和批不完作业的我来说是一条捷径,但是后来发现,这些听来的东西对指导自己如何备课,备课要备到什么程度很重要,但是因为各个班级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不同,这样一刀切的讲法有些知识普通班的学生根本接受不了,所以结果常常事与愿违。在第一个备课过程的基础上,开始了第二个过程的备课,那就是静下心来深入教材,走进文本;品味教材,回归文本;查阅大量的资料,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根据自己学生的情况进行筛、重组和整合,然后由浅入深的讲给学生,通过这样的备课一来我们熟悉了文本,应对学生的突发事件可以收放自如,二来通过备课查阅大量资料可以丰富自己的学科知识和课堂容量,这样的课学生听起来也有兴趣,三是通过筛选、重组和整合使得知识更适合自己的学生,所以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关于备课还有两个小细节,第一个,备课的结果可能是几天智慧的结晶所以备课的资料一定保存好,为以后的教学留下宝贵的资料。有电子版的一定备份好,如果是手写的最好记到课本上,因为教材不会弄丢。第二个,自己备完课后(一定是自己备好了,因为是自己的思路)可以和前辈对这篇文章的教学设计进行探讨,我经常和付清如老师这样做,一来检查自己的重难点有没有遗漏,二来拓展自己的思维,取长补短。

如果备课是自学,听课就是向别人学习,只要以谦虚的精神、欣赏的眼光、研究的心态和分享的神情,去听、去品、去悟,一段时间下来一定会有所收获。听课要有重点:一是“听”重点难点的突破。一节课的重点难点能否突破,标志着这节课的成功与否。重点内容通常是指在教材中或因讲述详细所占篇幅大;或是归纳的结论、规律所占地位突出。难点是指大部分学生难于理解、掌握、运用的部分,有来自教材的难点,也有来自学生的难点。听课时就要听教师是怎样纵横联系学生已有知识举例说明,化难为易,突破难点,突出重点的,这些往往是他们积累多年教学经验的所得。二是“听”教学细节。细节,除了是老师备课时仔细琢磨的结果外,往往是一个教师综合素质的流露,有经验的教师举手投足间都能体现出教育意图,一个肯定的眼神,往往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我们青年教师往往不太注意或浪费潜在的教育资源。

    一节课听完了,哪怕从整体上来看没有收获,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去捕捉,一定都会有一两个闪光点。有哲人曾说,世上最聪明的人是那些善于发现别人长处,并能学习别人长处,最终使其变为自己的长处的人。因此,我们在听课时,一定要首先抱着一种虚心学习的态度,要积极调动自己敏锐的眼光,善于去发现人家课堂上的每一点闪光之处,然后慢慢品味,细细揣摩,再将其拿到自己的课堂上去实践印证,这样久而久之,自然会功力日进。三是,听课后的反思、总结  。听课后,要认真思考,教师对教材为何这样处理?换成自己该如何处理?教师是怎样把复杂问题转化为简单问题的?自己应怎样对“闪光点”活学活用?思考之后,记下其得失优劣,写下我反思之法,借鉴之道。并和自己的备课思路进行对比分析,大胆地去粗取精,扬长避短,写出符合自己特点的教案,并付诸实施。

作为老师除了担任日常的教学工作,还要承担教育工作,所以在工作中首先要做一名有约束感的教师。只有能约束自己才能要求学生。约束和约束感虽然仅一字之差,却有着根本差别。一个经常感觉被纪律约束、被制度约束的人,必定觉得不自在,痛苦不堪;而一个拥有约束感的人,面对一些必须要有所约束的事,就不会有这种消极的情绪。约束来自于外界,约束感存在于内心。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年轻教师,一定约束好自己坐住板凳,这就和学生在起始年级养成良好习惯一样,自己有了约束感,就会主动地去适应环境,而不是等着环境来适应你,也就不会怀揣着抱怨工作。卸下自己的枷锁,工作生活就会轻松很多。其次要做一名有责任感的老师。最有成就的人往往不是最聪明的人,往往是那些有一股子傻劲的人,我认为这股子傻劲,就是责任感。一个有教育责任感的老师,首先是一个对自己有责任感的人。给自己一个目标,给自己一个达成目标的时间,自己的责任感由此开始。当一个老师把这份责任镌刻在自己人生词典里的时候,他才能产生动力和激情,真心呵护每一个学生,也才谈得上对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其次对班级负责,上学期期末,英语组李晓红老师的经验交流给我很大的触动,她交流的主题是“做班主任放心的科任”,最为科任老师,对自己的40分钟负责是理所应当的,但是从整个班级来说,如果在我们的课堂上发现问题,无论是学生的学习还是行为习惯,作为科任的我们能及时指出和教育,一来给班主任减轻了工作负担,二来学生认为你不轻易告状,值得信赖。

在成长工程中有收获也有挫折。上个学期我教一个理科普通班的语文,我是个性格倔强并且及其要强的人,看到普通班里那些拿着父母的钱,在学校中浪费青春没有一点上进心有时甚至扰乱其他学生学习的学生真的是气不打一处来。因为一方面要成绩,另一方面自己脾气又不太好,只顾听课学生的感受,而忽略其他孩子的情绪,所以在一些情况下,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说了些一时间难以让他们接受的话,事后又没及时补救,这样就变成恶性循环,本来顽劣的孩子就更有理由不听你的课了。这样一来,本来可以将这些孩子拉回课堂,通过我的“高压政策”又将他们推开了。事后我反思1、口无遮拦:作为在目前体质下的教师,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有“超脱”意识,无论什么情况要做到严而有爱,这样才能给孩子们一个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他们无论怎样顽劣只是孩子,任何问题都是成长中的问题,一定要倾注真情和真爱,切不能因为学生和我们的要求不符就漠视他们。

2、缺乏足够的耐心:普通班里,家里生活条件较好而自身不努力的学生较多,比较上一届的教育工作,这一轮自己显得耐心不足。利用业余时间我找过班级里顽劣的学生谈话,有些人收敛了,有些人只是当耳旁风,于是我会再找这些无动于衷的学生再谈,谈完之后第二天又原形毕露,就这样反反复复,我的耐心也没有了,好吧,只要不影响我上课听课的同学听课就可以了。经过反思和事后的一次实践发现,这些比较顽固的和我作对的孩子当中,有很多不是有心的,他们已经形成了这样那样的还习惯,一时间让他们全都改过来不可能,如果都是不用我费心的孩子那就不叫普通班了,所以在一些情况下不能“一视同仁”,谈话要讲究艺术,最好站在他们的角度说到他们心坎里,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总之不能谈放弃。

3、赏识和赞美不够:我前两年经常抓住顽劣学生的一次优秀的发言、作业和成绩表扬他们,高三偶尔,或许他们觉得老师忽略了他们而变得消极和逆反。赏识和赞美其实就是对学生的尊重,而我恰恰忽略了这一点,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对学生给予同等的关注,面对学生学习的差异我会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人性,鼓励他们自由的言说,倾听他们稚嫩的表达,真正做到多一些赏识,少一些漠视。

特级教师窦桂梅说:“教师的成长固然有赖于好的环境,但更重要的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和作为。社会是课堂,时间是砺石,他人是吾师,自身是关键。只要务实肯干、积极进取,就会在现实生存的土壤中找到自己的生长点。”做一名年轻的教师:每一个人都应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并矢之不渝地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在研修中历练自己,在行动中反思自己,在合作中完善自己,在竞争中崭露自己。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师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它应当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集是一枚果;它应当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所以在你决定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之前,一定要真正地了解自己,把握自己现有的工作,并将它做到尽善尽美。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体验到幸福感。

核发: 点击数: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