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伴我成长
日期:2012-09-28 10:44:16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五心”伴我成长

           吉林市田家炳中学  袁红伟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学校给我这样一次发言的机会,在这里,我将敞开心扉,谈谈工作以来的的一点体会!其实,说起来,我也还是青年教师,然而值得庆幸的是,6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同事的热心帮助和自身的刻苦努力下,教学经验不断丰富,工作能力得到了一定提高。今天我把一些粗浅体会说出来希望能和大家共同探讨。作为青年教师,我的体会是要具有以下五心:

 一、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
   责任心实际上就是良心。既然选择了教育作为自己从事的职业,就必须承担起一个教师应有的责任。我们在座的老师,在工作中也有各种各样的负责任的事情,有的可能学校领导知道,更多的可能是默默无闻。不管怎样,我一直秉持一个观点,我的所做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或者是受别人的逼迫,我是出于内心的召唤,是自己的职业良心使然。

高中文理分班后,学生学习的状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高三,学生面对高考的压力,很少再有不学习的同学,求知欲望更强.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教的08届的学生,当时教韩玲、朱红军、刘秀芳老师的班级,三位老师管理班级都非常的有经验,学生团结,学习氛围浓,上课的时候,明显的感觉到,你走到哪学生的眼神就跟到哪,有一些学生甚至连每一个知识点都要记录下来,极度认真,秀芳他们班有些学生特别聪明,他们对地理题的研究更是深刻,每天都有问题要问和探讨,因为遇到这样的一批学生,也激发了我工作的热情,调动了我的工作积极性,那也是我第一轮上高三,知识储量毕竟有限,所以我经常熬夜备课、批作业,出题,一张试卷我都要反复研究,不看上五遍都不敢进班,就怕有疏漏或者被学生问倒,应该说在那三年上班的时候很少有不往家带教案和卷子的时候,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天也都很疲惫,每晚到十一二点都是家常便饭。这些工作是没有人能够看到的,也不会受到表扬,有的时候也问自己,这么累为了什么呀,现在想想真的是出于一种责任心,就是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上课时看着我的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如果讲不明白或讲的不够透彻,都感觉对得起学生对我的信任,好在付出就有回报,我的学生在各类考试中成绩都很不错,地区排名名列前茅,尤其是在高考中,地理单科成绩在吉林地区前十名中2人,前1505人,其中韩玲老师班级的张建鑫90分,和荣佳佳88.5排名分别是吉林地区第四和吉林地区第九,那时候我觉得“值了”,再累再苦都把他们送走了,也对得起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和知遇之恩,可以说这么多年默默无闻的工作着,正是出于这种责任,所以责任心才是推动我前进的动力。

二、要具有爱心

如果说,责任心可以让我们把事情做对,那么爱心可以让我们把事情做好。责任的深处是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对岗位的爱,这是我们把教育做好,做到出色的源泉。

在校园里,面对着学生,我们必须展现温文尔雅知识渊博的一面。即便个人有再多的私事困扰着,当你走进课堂,也必须将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有时我就说“上课能治病”真是觉得,没上课前还很疲惫,可是一进到课堂,我就立马精神了,越讲越有激情,上完课后真的是很多时候都是笑着出来的,就是因为我对教育事业的有着很深的喜爱,我很享受上课的感觉,愿意当一名教师,放假时间长了,就觉得缺少点什么,所以如果是因为对事业的爱而工作,我们会生活的很惬意很开心.

还有就是对岗位的爱,我们学校的老教师不仅在教育教学上做出了榜样,在其他方面也展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自从我来到现在这个办公室以后,邵永梅老师和刘彦平老师每次值日的时候,不管高三有多忙多累,都要把把办公室的镜子,窗台、门全都仔细的擦一遍,有一次我就说“绍姐你辛苦了,镜子擦得这么干净”绍姐的回答令我很感慨,“这不就是家么,在家也是这么干啊”,完全是发自内心的,她们在学校呆的时间要比我们久,还一直都是班主任,所以她们真是以校为家,对岗位的爱真的是值得我们来学习,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我们个人也会因为学校更高的声誉而自豪.

再有就是对学生的爱,对学生要严中有爱,我们不仅要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同时我们也要关心学生们的思想、生活、健康,关心他们的全面的成长.以前我第一届学生中有一个女孩叫谷金川,她有很严重的狐臭,不知道的同学经常大喊,谁又拖鞋了,赶紧把鞋穿上,他因此很少和同学说话,也没什么朋友,总是独来独往,再加上家庭困难,他很自卑,我知道后,真的是很心疼她,所以经常找他聊天开解她,他中午都是带饭吃,我总是要尝几口,就是要告诉他,你的病没什么,老师都可以和你做朋友.这么多年他每逢过节都要给我打个电话,我也能够感受到他对我的感激.其实这样的例子只是我们教师队伍中关爱学生的一个缩影,但是这件事情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对他们的帮助有多大,

因为是科任老师,所以和学生交流的机会毕竟很少,但是我也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和学生交流的机会,在走廊碰上了,简单说一说他最近的学习状态怎么样,鼓励鼓励,如果发现情绪低落的,有空也找谈一谈,学习退步了,帮找一找原因,高考前有些学生压力过大,提前进班,或者有空找他们聊天解解压,虽然我们不是班主任,但是我们同样有关爱学生照顾学生的责任。学生们都大了,对他们好不好他们是懂的,你如果关爱她们她们会感觉到的.她们会从心里接受你,认可你,成绩自然也会提高的.

所以我说对学生的爱、对岗位的爱、对事业的爱会让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出色.

三、要具有积极主动地学习心

回顾在铁一的教学生涯,非常感谢两个曾经带过我的人,一个是郝老师,一个是闫姐。最开始来到学校就是和郝老师一个年级,共同走过两年,她教会我最多的就是地理知识,因为大学刚毕业,没有什么知识储备,那两年是郝老师一个知识一个知识把我带过来的,从不吝啬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如果说郝老师教会我更多的是知识,那闫姐教会我的是严谨的教学态度和选题、出题能力,听了闫姐三年的地理课,课堂随意进,教案卷子随便看,对她的感谢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她上课时语言准确精练,言简意赅,思路清晰,逻辑性强,有很多看似平常但很奏效的方法。多少学来了一些,所以有些人听完我的课都感觉我和她有些像。再有就是出题能力,其实这里学问大了,难点重点的把握,知识点尽量不要重复,知识点在分数的分配,考察要全面等,然后我出完的题她都阅一遍,指出问题,我再改正,再重新找题,那一轮的高二和高三一直是这样指导的,我们俩各出一套题,没有一道重复的,从不让学生做无用功,就这样,我在向她学习的过程中,她还带领我们加强组内合作,我们配合的非常好,整个那一届的地理成绩非常突出,在市里开会的时候,单独提出了表扬。后来我们再到高一的半年中,闫姐几乎就把出题任务都交给我了,我也主动承担了所有的出题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做了大量的习题。

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得到了我们地理组两位资深老师的帮助,感谢她们的大公无私,没有他们倾囊指导,就没有我的成长。虽然我还不太成熟,但我也要把这种传统传承下去,现在我们地理来了年轻的王强老师,以前别人是怎么帮助我的,也尽量的去帮助新来的的老师。

所以,向老教师学习,加强组内合作,主动承担工作任务,也是促使我快速成长的原因之一。

四、要具有付出心

舍得付出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智慧。优秀教师工作举重若轻,游刃有余、富有魅力,并不是天生的,而是舍得付出地去工作、去学习才积累起来的。

例如:我备一节新课,从钻研教材、搜集资料、分析学情、写出教学思路、做好辅助教学的课件、上课、反思……花的时间少则一天,多则两天、数天,这是看得到的“花费”,还有看不到的付出:精神上的、心理上的。要是有第一节课,头一天晚上都睡不安稳,在备课上我付出的是最多的,已经写好了的详案,因为感觉不够好而推翻重来,也就成了家常便饭。为了备出一节高质量的自己满意的课,我常常是反复钻研,几易其稿,不厌其烦。一节课的板书能写出五六个然后对比哪个更好。

我呢不是很聪明,那天周主任就说让我写一写成长体会,我当时脱口而出,就四个字:坐住凳子,少关注教学以外的事情,我们高中其实是很忙的,如果话多了,事多了必然会影响我的备课的。成功没有捷径。要想干好工作,要想成功,舍得付出是硬道理。

五、要具有宽容心

作为一个教师,更要学会宽容,要有一个博大的胸怀。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也学会了宽容学生。

高中生个子长得再高,他们也是学生是个大孩子,况且什么层次的学生都有,300多分的,甚至还有一二百分的,我们要有宽容的心,允许学生犯错,允许学生质疑,要尊敬学生的人格,尊敬学生的思想和需要。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有耐心。

宽容也是衡量一个人气质涵养、道德水准的尺度。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没有一颗宽容的心,就会太过于计较名利得失,就会被生活琐事所困,就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所以让我一直以宽容的心来对待学生、同事,这些年来一直生活的很愉快。

最后,我想把这样一句话送给所有的青年老师: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你是一颗有生命力的种子,就能在这里长成参天大树!

我的交流完毕,谢谢大家。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