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的情感升华—课堂小结
日期:2012-04-28 15:57:14  发布人:  浏览量:14 打印本文

 

思想政治课的情感升华—课堂小结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陈国明 

众所周知,一堂完整的课堂教学大致分为三个环节:导入、新课讲授、小结。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许多教师都会注重导入的设计,精彩的导入不仅能够在知识上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样,新课讲授过程更是教师最为关注的一个环节,整堂课的重心都会集中在此。如果把前两个环节比作课堂教学之“形”的话,我个人认为,小结环节则是课堂教学之“神”,是一堂好课必不可少的环节,是一堂好课的升华之处!尤其对于思想政治课教学而言,更是实现情感、态度及价值观目标的关键之笔。因此,小结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不论是学生时代也好,还是作为教师以来,我也听过很多不同老师的不同课,对于在课堂小结这一环节的处理上感受颇深。有的老师在新课讲授后虽然进行了小结,但缺乏精心设计,仅仅是对知识的一个简单概括;有的老师因为时间把握不好,直接省略了小结环节;当然也有很多老师进行了精彩的小结,并收到了余音绕梁,一唱三叹之效果。

课堂小结,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接近课堂尾声的几分钟时间,对本节课所讲授的知识作一个简短精炼且有升华的总结。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如何通过课堂小结环节实现高效课堂,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    梳理知识,明确重点,培养能力

对于学生而言,在课堂上刚刚建立起来的知识体系往往是不稳定的,不牢固的。因此 ,教师可以通过进行小结来帮助学生理顺知识,这个时候板书将是最好的桥梁。思想政治课的板书往往是以知识结构图的形式呈现出来,因此,教师可以针对该结构图进行概述,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指出本课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明确知识与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能够做到从宏观上系统地把握知识,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或者,教师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小结,即学生总结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并指出重点、难点,其他学生可以进行纠错或补充。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知识归纳总结能力,也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例如我在讲《世界是永恒发展的》这一课时,就是借助板书进行小结的,条理清晰,效果显著。在知识梳理上我是这样进行小结的: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所以要求我们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那么这节课继续告诉我们世界又是永恒发展的,在论述发展具有普遍性时,我们是从三个方面分别去论证的,首先自然界是发展的,其次人类社会是发展的,最后人的认识也是发展的,进而我们得出最终结论,整个世界是永恒发展的,要求我们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这是我们这节课需要大家重点把握的哲学原理。通过这样一个小结环节,既让学生理清了知识体系,又明确了本课应该掌握的重点。

世界是永恒发展的

普遍性

实质:

自然界

人类社会

人的认识

新代旧

用发展的观点

看问题

二、    巧设悬疑,承前启后

    高中思想政治教材的前后知识之间存在紧密的逻辑性。因此,课堂小结时教师应抓住课与课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梳理知识之后,可以把小结作为一种过渡,激疑设悬,承前启后,为接下来的学习内容做好铺垫。教师可以精心设计一些有启发性的问题,造成悬念,既能启迪好奇心引导学生预习新课,又能使悬念成为新旧知识的连结点和桥梁,激发学生深入探究的积极性。如我在对《影响价格的因素》进行小结时,在总结完本框题知识后,我又设置了这样一些悬念: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了解了哪些因素影响并决定了价格的变化,那反过来,价格的变化又会对我们的生活和生产产生哪些影响?为什么不管大米怎么涨价我们都得买,金价涨了我们却可以等以后再买?大米和黄金分别属于什么类型的商品?除此之外,大家都喜欢喝饮料,如果可口可乐涨价了,百事可乐的销量会有什么变化,它们二者有什么关系?这样一系列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将会引起学生求知的好奇心,调动起学生积极思考的热情。

三、    艺术渲染,情感升华

    在“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三维目标中,思想政治课应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放在首位,作为主题目标。而我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方式就是在结尾的小结环节,不仅是知识的总结,更是情感的激发。用总结的话语概括出知识的精髓,或者通过情境的渲染,引导学生进入深层次、高境界的思考和联想,真正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从而指导学生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记得我在讲《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这一课时,本课的知识目标是识记联系的含义,联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理解联系的多样性,结合生活实例,分析生存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关系。能力目标是着重培养学生全面地、联系地看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是树立唯物辩证的联系观,自觉抵制形而上学的孤立观,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自觉维护人类生存的环境,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我在小结时特别注重了对学生情感价值观的教育,面临日趋恶化的自然环境,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人类的活动已经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存环境,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人与自然也是紧密相连的,为了我们能够更好地生活,必须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只有坚持联系的观点,才能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学习哲学的真谛不是为了发现真理,而是用哲学指导我们正确地认识世界,正确地改造世界,指导我们更好地生活!

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其独特的魅力,课堂小结虽在结尾,却依然有它精彩之处。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结合学情,精心设计课堂小结,并巧妙处理,就会发现精彩的小结实现的不仅仅是知识和能力目标,也是情感的升华,是实现课堂教学德育目标的重要方式,更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必要环节。总之,精彩的课堂小结将会为你的整个教学过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对于教师而言,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又都是需要用心去想,用心去设计的,一堂好课,需要引人入胜的导入,需要充实丰富的内容,但也离不开能够让人回味无穷的课堂小结!

核发: 点击数:1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