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管理中关注青年教师成长—记田家炳中学“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日期:2012-04-28 15:54:08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在教学管理中关注青年教师成长

—记田家炳中学“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20111123,吉林市田家炳中学进行了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本届青年教师汇报课以“构建高效课堂”为主题,全校领导、教师共133/次参与听课。课后注重反馈,做课教师收到了大量的建议与方法。纵观本次活动,亮点如下:

紧扣“课堂教学效率深化年”,展青年教师风采

2011年吉林市教育局制定“课堂教学效率深化年”的活动目标,要求全市中小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本次青年教师汇报课,重在体现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构建高效课堂。教师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开动脑筋、积极参与,充分体现课堂主体的能动作用。做课教师展示了众多优良品质:

崔洁洋老师教态活泼大方,板书富有创意,表达自信流畅,学生互动环节好。

卜井山老师讲解细致,层次分明,教案设计精美,富有创意地设置了自我评价环节。

董峥老师注重学法指导,充分调动学生,重点难点清晰,讲练结合,落实有效。

张悦老师舒缓细腻,导入新颖,以情动人,节奏优美,令人印象深刻。

细化听课制度,注重反馈,为青年教师的成长积累经验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的“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每学期举行一次,时间定在5月与11月。由我校教龄不满三年的青年教师准备一堂汇报课,全校教师参与听课,课后给予建议。

教务处对听课做出细致要求:其他教师无课时听课,本组本学科教师必须听课。课后要求备课组教师集体评课。这样,既为教师听课创造了条件,又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田家炳中学在教学管理中注重层层反馈:听课教师听课时每人填写反馈卡。反馈卡采取不记名形式,注明是否为本学科教师,标明优点、不足及改进意见,课后专人收回。这厚厚的记载着优缺点与建议的反馈卡便是第一重反馈;课后由备课组组织本年级本学科教师评课,是为二重反馈;最后,做课教师自己写一篇课后反思,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认真地思考,此为三重反馈

在教学管理中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为培养青年教师创造条件

好学校需要好教师,提高教学效率首先要提高教师的素质。对青教师的培养,关系着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在教学管理中,关注青年教师,会助其更快、更好地地提升专业素养。对此,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为青年教师建立了发展的平台,坚持举办“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引领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前行。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