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培育 静待花开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邵永梅
日期:2018-11-15 16:31:54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79 打印本文

用心培育  静待花开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邵永梅

邵永梅,毕业于吉林师范学院,政治学科高级教师,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吉林市教书育人楷模、市政治学科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荣获吉林市高考教学成果奖。所带班级荣获吉林市优秀班集体称号。教学设计、论文等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

邵永梅的眼睛,总是能将学生的优点化作一粒“希望的种子”,通过她的浇灌使之能在“田中的沃土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她细致而又充满热情的心,总是希望学生的青春收获真诚、阳光、智慧、执着。

一、成一名用心的老师,让师爱与微笑同行,影响莘莘学子

在教育教学之中,邵永梅始终是捧着一颗心来,用心对待自己从事的教书育人工作,别林斯基说过,“思想消融在情感里,而情感也消融在思想里”。情感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个人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它在人的认识活动中的作用是巨大的。所以,她在教学中一贯信守这样的理念:既要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又要把情感带进课堂、融入课本,使学生既获知识,又明事理。从教二十年来,邵永梅始终担任班主任工作,一直潜心钻研教学,用心去引导学生,以情去感化学生,用认真、严谨、包容的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学生,使他们能够在三年的学习生涯中,每个人都满怀希望,信心十足,三年后在田中放飞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愿望。

教育家夏丏尊先生说过:“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那么在班级管理中作为班主任其自身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也更要注重情感的内涵和管理的艺术性。

二、当一位慈爱的老师,关注学生的成长,奉献浓浓爱意。

记得瑞士教育家裴泰洛齐说过,“从早到晚我一直生活在他们中间……我的手牵着他们的手,我的眼睛注视着他们的眼睛。我随着他们流泪而流泪,我随着他们微笑而微笑……”就是这样的情感投入,深深影响着她的教育行为,因为学生那美好的人生是由教师真诚的爱唤醒,并为知识所引导的。

进入高三阶段,学生面临着频繁的考试,身心压力陡增,情绪波动性极强,在这个阶段,她尽量做的是细心关注学生,发现学生心理起伏,借机想办法活跃班级氛围,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让他们能够稳定情绪,静心学习。她经常自掏腰包准备奖品,奖励进步从而激励孩子们更上一层楼;有时也会准备一些食品让大家分享,看到他们在分配、“抢夺”的时候,脸上露出的笑容,她总能感到欣慰。其实这些东西对于学生来说微不足道,但此刻,他们感受到的是老师的关心和集体的关爱,大考前紧张的心理得到放松,心情舒畅,情绪稳定,学习的积极性也就容易调动,学习效率也有机会提高上来。如果教育工作者能够视学生如子女,就会在教育工作中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牵挂、多一份责任、更多一份智慧,当然也就会多一份“润物无声”的收获。

三、作一名严格的老师,更要注意教育的方法,尽显切切真意。

教育在更多的情况下,其实是一种“温柔的冲撞”。这种温柔,是和风细雨的,“润物细无声”的,它有浸润性、渗透性、宽容性, 其效果往往更明显。在这方面,教师切不可忽视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批评的艺术在于严厉与善良的圆满结合”,应该让学生在接受教师的批评中感受到有理有据的严厉,有理有据才会让倔强的学生虚心接受;同时也要让学生感受到这是对他充满人情味的关切,有了情感的介入,再冰冷的心也会被融化而渐渐充满热情。

邵永梅比较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对成绩优异、才华出众的学生她侧重于锤炼其意志,逐步帮助其心理得到健康成长;而对有些家庭贫困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则侧重于关心和体贴上,努力使其早些摆脱自卑,增强信心和勇气;而对那些比较倔强、时常随意而为的同学,要像父母对待子女、医生对待患者一样,用真情感化他们心灵上久积而成的“坚冰”,长久坚持不放弃,让他们明白青春过后应该是成熟。

培养人则培养他的自信,摧毁人则摧毁他的自信,所以她很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时刻注意与他们建立融洽的关系,缩短彼此心理上的距离。她很庆幸能做到用“放大镜”和“显微镜”捕捉学生的优点,利用各种活动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鼓励,增强自信心,正是这样她才能够打开学生心灵的大门,让学生随着她的教育情感而转变。她坚信转变一个学生不能光凭说教,要“身正为范,行动施爱,严字当头,爱在其中”,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信服和尊重。正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才会让教书育人的工作收到理想的效果。

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只是开花的时间有异花期不同而已。作为教师,邵永梅一直坚守为人师表,捧着一颗心来;也要学会慢下来,等一等,做到因势利导;更要秉承以学生为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助推学生。毕竟,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教无定法,学无止境,只要园丁能够做到耐心、用心、潜心浇灌年轻的花朵,静待花开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既然选择了教师的行业,邵永梅会一辈子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坚持自己的风格,把教书育人的革命进行到底。

图片1.png

核发:admin 点击数:7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