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责他为自省
日期:2018-11-05 15:12:3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7 打印本文

 

图片1.png

变责他为自省

郑卫平,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高级教师,物理学科教研组长,吉林省物理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曾荣获吉林市文明市民、市优秀教师、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很多人说,当老师桃李满天下,而现实中,一线教师的在校教学时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漫长,因为对于高中教师来说,他或许最多只能与10届学生产生交集;但也没有那么短暂,因为这是人生中最珍贵的30年,老师们几乎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是的,郑卫平就是这样一个有着30余年教龄的老教师,同时,作为一名具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对教学的执着和坚守,受到了同事和学生们的尊敬。

 因材施教,把课堂交还给学生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教师,郑卫平老师深知因材施教、有效的备课的道理。不仅积极认真地带领全教研组的老师开展集体备课,还把自己的备课按照所教的班级特色化。把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拿到课前进行讨论、交流,达成共识,确定针对不同学生的最佳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方案;在平时教学中能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长处,在每节课的教学前后,及时交流教学心得,互通有无,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归纳结论;通过集体备课复习活动,分析总结每一次测验的试题、成绩和不足,不断总结和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学习信心,提高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中,郑卫平要让每一名学生都能获得最大的收益。

在课堂教学和课后辅导中,他尽可能鼓励学生。多问,“我讲明白没有”,少说,“你们听明白没有”;不说,“都讲过几遍了,为什么还不会”这样责备的话语。他重视对学生的学习方法的引导和指导,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爱好,打消物理难学的顾虑。

遇到学生上课打盹的问题时,郑老师会适时地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利用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吸引住学生,使学生在欢笑中克服困难,在每一节课中都有所收获。

在课后辅导中,他耐心、细致地讲解,认真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由自己找出正确的答案,使学生从中体会成就感,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爱好;在和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过程中,收集一些典型题和易错题,拿到班级再进行交流,从而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同时也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对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成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厚积薄发,追求教育的理想责任。在郑卫平老师的眼中分量最重。作为一名从教30年的老教师,作为教研组长,在教学一线工作中,他总是不断认真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认真收集和研究全国各地区的高考真题和模拟题,从中寻找命题的思路和应试的方法。虚心学习几乎成为了他的代名词,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己,为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学生的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30年很长,长到他用一生去完成一个梦想。郑卫平老师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因为他是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他要让自己的每一名学生学到知识,受用终生。

核发:admin 点击数:5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