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撒教坛 丹心铸师魂
日期:2018-11-16 08:57:4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4 打印本文

    曲晶,毕业于北华大学,英语学科一级教师,教务副主任。吉林省教学新秀,荣获省教学优质课一等奖,省首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省高中说课展示一等奖,省教学课件评比一等奖,市教师技能大赛说课比赛一等奖,市板书设计一等奖,吉林市教学新秀,荣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市师德演讲比赛特等奖,市班主任专业技能竞赛特等奖。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她用一口精准的音,一手漂亮的字,一双勤劳手,一颗火热的心和一个坚定的信念践行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青春誓言。

   一、激情洋溢,勤于奉献

   教学上,她刻苦钻研摸索当代教育规律,探究新形势下教育理念。她认识到“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大胆进行教改尝试,探索新的教法,完善新的知识体系。运用“以生为本”的教学模式,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去调动学生的学习探究的积极性,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激情满怀,精神饱满,热情洋溢的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从学生的认知规律设计课程,正面引导,传递正能量,讲究说话艺术,善用话语权。她的教学质量高,所教学生能力强,在同类班级中她培养的学生成绩遥遥领先,她的成绩也是一届一个新台阶,不断有新突破。

    她秉承着学校教师的一贯传统,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奠基。尤其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想尽办法帮助他们不断的突破自己,取得进步。利用午休和课间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学习,取名“通幽班”。之所以叫“通幽”,原因有二:古语有云“曲径(曲晶)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曲径通幽自然令人无限向往;同时,通幽亦可作通优,当然是希望这些有困难的学生越来越优秀。正所谓:不畏浮云遮望眼,誓向峰顶奋攀登。

    二、严爱相济,以德育人                        

    毋庸置疑,道德是最高的学位。师德,是孔圣人“有教无类”的伟大修养;是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声影响;是徐特立“忠贞为教,严谨治学”的优秀品质;是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根草去”的人生信仰。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奉行“爱满天下”的教育。的确,只有爱学生、爱教育才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思想根基,才是诲人不倦的情感动力。“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接受教育才会更自觉,接受知识才会更有兴趣,如果有爱,教育的氛围就会其乐融融。世界上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越分越少,只有一种东西越分越多,那就是爱。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她慷慨解囊;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全力相帮;很多单亲的孩子缺少关爱,她就尽量抽出时间送去关怀。为了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她参与《青少年科普环境建设与创新文化的建设》、《提高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的研究与实践》、《和谐班集体建设》等课题的研究。

    三、追求卓越,奋力提升

    通往山顶寺院的山路难行,一位朝圣者已是气喘如牛,他看见一个背着小孩的小姑娘从旁边缓慢经过,同情的对她说:“孩子,背那么重的一个小孩,一定很疲惫吧?”小姑娘回答说:“你背的是重量,但我背的不是重量,而是弟弟。”爱,不是负担,而是一种喜悦的关怀和无求的付出。教育工作,恰是如此。

    教育实际承担着“敦品”和“修学”的双重任务,在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人文教育更要注重对学生品德的引导,关照他们的精神世界,曲晶正是以道德、友爱、合作、求知、智慧激励学生真善美的追求,引领学生追求精神的崇高。

五型级教师 曲晶.jpg

核发:admin 点击数:8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