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化学之路 探索教育真谛
日期:2018-11-05 15:09:4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8 打印本文

问道化学之路 探索教育真谛 

刘洪刚,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高级教师, 化学教研组长, 高一年级副主任, 吉林省高中化学学科带头人、省骨干教师, 市百名优秀青年教师、市“四星级教师”, 市高中化学教学新秀,  市高考提高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随着十九大的召开,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如何迅速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尽快成长为新时期学生发展的领路人,这成为每个教师都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刘洪刚老师是一位始终思索教育规律并与时俱进的教师,他用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提到的人生三境界来概括自己的成长经历: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回想初出校门, 刚参加教育工作时, 老教师们似乎平常的一堂公开课, 听下来却是浑然天成, 回味无穷。如何把所学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的知识, 做到重难点突出, 节奏紧凑, 落实到位。这些对于那时的我来说是那么的重要。课前借助教材、参考书、辅导材料认真备课,听老教师的同步课,课上模仿和借鉴名优教师的教学设计,课下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的疑难,及时答疑解惑。学生们那时跟着我的脚步前进,可是我的下一步迈向何方,我当时还不敢确定。教无定法,路在何方?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时间如流水,第一轮高中三年的教学工作在紧张而忙碌中结束了。看到学生不好不坏的成绩,我有些惶恐,不愿误人子弟。于是,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的新体验开始了,为了设计一个教学环节,可以工作到深夜,反复推敲,可是第二天课堂教学效果却未必理想,没关系,推倒重来。不同于第一个三年时的小心翼翼,这次多了些破釜沉舟的勇气。当时,针对所教的三个班的不同特点,我会在一个知识点的处理上采用三种方式。常常是学生的一个提问或回答,就会让我产生教学的冲动,教学方式就会产生变化。那时的我似乎干劲更足了,备课更勤,提问更多,批改更细,答疑更频。教学中学生配合的好,跟的好,成绩突出且稳定。有时我也会关心一下跟在我身后脚步踉跄的学生,但是更多的时候,我健步如飞,意气风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在第二种境界中,停留了十年不止。但当我发现在新的教育形式下,在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不止限于书本和教师时,我开始思考教师如何将自己的教育理论、教学实践与现实需要结合得更紧密。教学工作一直强调,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前这是愿景,现在正成为现实。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学不是学生一步一趋的模仿教师,应该释放学生的创造性。当交互性多媒体展开仿佛身临其境的教学场景时,新时期教育之花朵已悄然绽放。教师也需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充实自己应用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为学生们的个体发展保驾护航。期待教育的灯火阑珊能更快的到来,学生都能够得到属于自己的最好的教育。

 

 

 

 

核发:admin 点击数:3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