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月英:做一个班级的“魂”
日期:2017-03-14 14:25:19  发布人:  浏览量:38 打印本文

王月英.JPG

教师简介:

王月英,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数学教师,班主任。从教22年,曾获得市文明市民,市师德先进个人,市首批数学教学新秀,市数学骨干教师,市教学质量提高先进个人,市优秀教学成果先进个人,市最美教师,市骨干班主任,市优秀教师等荣誉。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市先进团支部等。


 

       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工作,不计得失、不计名利……这是学校师生对王月英老师的评价。20余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中,王老师总是那个最朴实、最默默工作的,但越是到了高年级,王老师所带弟子的成绩越会大幅度提高。让后进生考入理想高校,是王月英坚持不懈付出的动力,也正是学生们一张张录取通知书、一声声感激的话语,让王月英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给后进生的小字条

每个班里总会有几名特殊的学生,王月英教过的小明(化名)就是这样的孩子。

开学第一天,小明便引起了王月英的注意。他沉默寡言,独来独往,上课时眉头紧锁,呆呆地瞅着窗外。

经过深入了解,王老师知道小明年幼便失去母亲,父亲好逸恶劳,他和姥姥生活在一起,生活上靠大伯、姨妈资助。在这样一个缺少关爱的家庭里,他对父亲产生了仇恨,对亲属充满了敌意,对逝去的母爱又极度渴望。这一切使他变得性格暴躁、思想消极。了解这些情况后,王老师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帮这个孩子。

首先要转变小明的学习态度。他的理科较弱,王月英就鼓励他尝试从基础开始,制订学习计划,逐步攻克难关。王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专门辅导小明,渐渐地小明对学习有了信心。到了高二下学期,小明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王老师便将他树立为“进步标兵”。每次考试后,都帮他制定下一步目标,鼓励他努力去实现。

可是,高中的学习生活繁重而枯燥,学习上遇到坎坷时,小明就会产生畏惧情绪。每当这时,王老师就会在字条上写几句鼓励的话给他:“老师知道你很累,但无论如何也要坚持,加油!我们一起努力!”小明后来告诉王老师说:“这些小字条我至今都珍藏在一个笔记本里,每当遇到挫折时,我都会看看它,因为它是我前行的动力。”

高考填报志愿时的家长会上,小明的大伯站在走廊,一手拿着成绩单,一手指着小明,大声呵斥道:“还指望你考个军校呢,好减轻点负担,你看你的成绩,还有脸让我给你开家长会。”说完扔下成绩单就走了。小明就呆呆地站在走廊,双手紧握拳头,突然他转身跑向楼外。外面下着雨,他放声大哭,任凭泪水伴着雨水在脸上肆虐流淌。看到这些,王月英老师把小明拽到了办公室,“你是男子汉,不管现实多残酷,你都要振作起来,因为生活还要继续。要记住,没有过不去的坎,老师帮你填报志愿。”小明是最后一个上交的志愿表,本科第一志愿王老师帮小明选择了一所指挥学院。

高考前一天,小明拿着几支2B铅笔找到王老师,说:“老师,你给我削几支铅笔好吗?”“这么大的孩子还不会削铅笔?”王老师疑惑地问。他回答道:“不,老师,拿着你削的铅笔进考场,我会信心十足!”最终,小明以超过本科线20分的成绩被军校录取。电话那端传来了王老师期盼已久的好消息,“老师,谢谢你!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放假回来我第一个来看你!”

 

世界上没有比脚长的路

提高班级的整体成绩,是每一位班主任最重要的工作目标,这就需要班主任有一个全盘规划,不同的阶段设置不同的工作目标,然后脚踏实地按照规划去逐步实现,

王月英老师知道,提高自己本学科的成绩才是提高班级整体成绩的前提和保障。20多年来,王月英老师一直坚持数学教学研究,不断探索数学教学的新路子。在教学中,她始终把强化自身业务素质、提高课堂效率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王老师通过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抽象的理论变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并注重知识的落实和巩固。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成为成绩的保障。

抓后进生的管理,保证良好班风的持续和稳定是王月英老师工作的一部分。曾经的学生小宇(化名),在高一时成绩倒数,进入高二后他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转变,每次考试后王老师都给他制定下一步的目标,他的成绩也稳步提升。在班级王老师将小宇树立为“进步标兵”,也曾推荐他到其他班级作过经验介绍。他高考考了445分,被吉林警察学院本科录取。

王月英老师说,班主任要做好班级的“魂”。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魂”,是一个班级奋进的源泉。班主任有干劲,学生才会有斗志;班主任有主见,学生才不会迷茫。班主任处处起带头和表率作用,要用自己的激情和自信不断给班级和学生注入新的活力。

在一次期末总结时,王月英老师对同学们说:“世界上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同学们,你们必须自信,自信是命运的决定者。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此文发表在2016年12月19日的《江城晚报》 

 

 

核发:fwztjb 点击数:3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