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2017年2月)高考综合科训练及答题策略
日期:2017-02-28 08:11:39  发布人:  浏览量:7 打印本文

一、综合科的重要性:综合科分数300分占高考总分750分的40%,所以有人说“得综合者得天下”,可见综合科的重要位置,有同学单科会的,综合考试可能没有时间答,如何平衡三科,考出最佳分数,考验着每个考生的心理、应试技巧,学校已经安排了1次综合科考试,今天双周测考综合,通过考试,很多学生对综合科有一些感觉,但是大多数学生还是无头绪,甚至有些手足无措,同一考试时间内要同时完成三科内容的测试,它要不断变换思维,知识、方法要不断检索,综合科涉及大量教材知识和方法,如果到5月份各科再训练已经来不及。


二、加强平时训练

学校通过双周测加强综合训练,有的学生每周自己练一套题高考原题,第二次调研后的二轮复习要开始专题训练,学会掌控答题速度和有效时间的分配。这不可能通过一次考试就能养成,基本上每周要保证做一套完整综合。学生对综合科每科每天保持30分钟-40分钟的复习梳理时间,学校每周一次二晚安排综合科选择题时训练,目的是提高答题效率、准确性、时间安排。

三、答题顺序、时间策略:

1、坚持通览试卷,掌握试卷整体情况。

拿到试卷后,不要急着答题,要用答题铃响前的两三分钟甚至更多时间对全卷的结构和难易度有个大概的认识,看看试卷页数、题量多少、哪些题型。这样不仅可以发现问题,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而且通过对全卷的整体把握,初步了解试卷的难易度,以便合理安排答题顺序和时间,避免会做的没有做,不会做的却浪费了时间。

2、掌握答题顺序:

   第一种答题方法,按照试卷题目的顺序从头做到尾

优点:可以避免丢题,漏题,节约时间

缺点:有时遇到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的难题时常常舍不得放下,进退两难,耽误了大量宝贵时间,使后面许多能拿分的中、低档题都没有时间做。

策略:如果遇到一个题目,思考了35分钟仍然理不清解题的思路时,应视为自己的难题可暂时放弃,即使这个题目的分值再高,也要忍痛割爱。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第二种答题方法,先易后难

每科试题一般都是先易后难,若遇到难题,可以做好标记暂时跳过去,先做后面的容易题,等做完各科相对容易得分题以后,再回过头来做前面的难题。

策略:能拿到手的的分就先拿住,手中得到的分数越多,心中不慌,然后再回头做难题,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该得的得了不要遗憾。

第三种答题方法,先做自己的优势科目,再做其他科目

先做优势学科,既可以先拿到比较有把握的分数,做题时做出一个好的心态,又可以为非优势学科留有充分的时间。避免一开始就遇到难题使心情郁闷,使头脑发蒙的现象。

基本答题顺序策略是从头到尾 跳过难题做题顺序的选择,但也因人而异,在平时训练中要尽早选定并稳定一种方法。

3、限制答题时间:

综合科要求学生在150分钟内完成理综36道题、文综43道题,光是文字阅读量约为9000—10000字左右.通过训练发现,很多学生不能在150分钟时间内完成如此大的题量。主要原因是没有合理分配时间。建议学生在答理科综合题时,快做小题、客观题,细做主观题。在训练时,学生一定要注意控制时间。理综选择题2-3分钟内要是没有思路就要做下一道题,文综选择1.5-2分钟,选择题在35分钟-50分钟内完成,这样能为二卷预留100分钟-110分钟。

四、答题坚持两个原则:

1、坚持先做选择,后做问答题的原则。

实践中,有个别学生自作聪明,先做问答题后做选择题,由于主观题花费时间太多,而做客观题的时间少了,精神紧张,失误过多,想在主观题上多拿分,结果事与愿违,教训是深刻的。建议大家做完一卷再做二卷以减少学科间的切换次数。做完选择题及时按题号涂卡,防止最后没有时间涂卡甚至忘记涂卡。

2、坚持先易后难,先熟后生的原则。

然而,高考题的难易分布不是任何人可预估的,真正到了高考,谁也不知道哪科题会出得较难,那科会较易,如果生物刚好今年比较难,学生又选择了先做生物,就有可能先花费太多时间在难题上,恐怕会得不偿失。

五、综合答题得分注意点:

1、懂得舍弃:

舍得放弃,在你还没有实力能全部做完题时,有舍才有得,把最容易的最有把握的先完成,遇到难题绕过去,不要纠缠费时。

如何判断一道题对自己是否算难题?最多读题3遍,第1次粗读、第2次细读、第3次带着思考读,边读边分析,最多用时1分半钟,如果确定此题实在拿不下来,就要果断地跳过去,因为下面还有会做、易做的题等着你抓紧时间去拿分。

2、让得分最大化:

1.)确保选择题的得分率:会的对,不会的不空

选择题分值高,理综6分、文综4分,错一个也很可惜,所以做题时要特别求稳,开始考试时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已经准备充分,能够答好,前几个选择题,可以慢一点,因为刚开始做题,你的注意力和思维能力还没到最佳,做选择题时,不要有挑试题的毛病,要选最符合试题要求的选项;淘汰法是最好的方法,对模棱两可的选项,也要找最符合试题要求的;对拿不准的多选题,宁可少选不可错选,要确保选择题的正确率。综合卷基本上不可能有时间检查,因此选择题要力争做到一次准,不然可能没有时间复查,这就要从平时训练开始抓正确率。遇到难题,最好先不要空着,先填上感觉像的答案,并在该题号前做上记号,试卷全部做完后,如还有时间,就再琢磨做了记号的题,没时间就要大胆舍弃它。

2、)要有“分段得分”的意识:

Ⅱ卷题中往往有一些大综合题,可能包含若干互相关联由浅入深的小问题,做上一问就得一部分分数,第一问答不上看看用第一问结论打第二问,都要试一试。综合题虽然很难,但是解题过程有的涉及几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多多少少占一点分,考生书面答案踩上要考查的点,就给点分,踩得多就多给分。

3、书写规范、完整拿全分:

有的同学平时写作业或者是答题习惯不好,总是不能得全分,具体表现为:文字表达不严谨,专业术语不规范,画图潦草不用尺,解题步骤不完整,推理不严密,计算结果不准确,书写太草,涂抹太多,卷面太脏等,克服这些毛病能提分。

草纸过好规划,划线分块,有问题便于回头查找,节省时间。

4、审题要细、要快。

审题时一定要通读全题,审出题干中的关键词和隐含的信息,准确找出答题的突破口和限制性条件。见到熟悉的内容和题型,不要盲目乐观,因为在高考试题中有原题的可能性很小,往往是材料熟悉,但出题的角度、方式会有很大变化,一定要认真分析,不要受原题的干扰,以避免失分;见到新题、难题,不要紧张,因为这些题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新、都难,要相信材料再新,所考查的知识肯定是我们学过的,不要被新信息所蒙蔽,最后就看谁的发挥更好。


核发: 点击数: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