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田家炳中学教学简报(2011年第13期)
日期:2012-04-29 11:57:11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2011年第13

  主办单位: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教务处

   编印日期:20111128

―――――――――――――――――――――――――――

 ☆青年教师汇报课总结☆

   在教学管理中关注青年教师成长

――记田家炳中学“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吉林市教育局把今年确立为“课堂教学效率深化年”,要求全市中小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此,本学期我校以“构建高效课堂”为主题,开展了“循环课”和“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十月中旬“循环课”已经结束。1123,四位年轻教师每人作了一节汇报课。在这四节课中,可以看出,他们虽然不满三年教龄,还有些稚嫩,却正在悄然成长。课堂上,他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课堂上每一个环节,注意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学生也能够积极参与,认真思考。

崔洁洋老师教态活泼大方,板书有新意,表达自信流畅,学生互动环节好;卜井山老师讲解细致,层次分明,教案设计精美,富有创意地设置了自我评价环节;张悦老师舒缓细腻,导入新颖,以情动人,节奏优美,令人印象深刻;董峥老师注重学法指导,充分调动学生,重点难点清晰,讲练结合,落实有效。

本次青年教师汇报课中,全校领导、教师参与听课133人次,并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反馈。一是听课教师听课时每人填写反馈卡,反馈卡采取不记名形式,注明是否为本学科教师,标明优点、不足及改进意见,课后由专人收回;二是课后由备课组组织本年级本学科教师评课;三是作课教师自己写一篇课后反思,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认真地思考。

学校长期以来,一直关注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循环课、名优教师引领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年会等一系列活动,为教师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成长氛围,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总之,青年教师在一次次的锻炼中不断成长,这是田家炳中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加油,年轻的教师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你们经过拼搏和努力,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将会展示出更靓丽的风采。

                                    

 教务处

                                   20111127

 ☆青年教师汇报课反思·点评☆

一、高一英语组  崔洁洋

教学反思

               课程:Unit2 Using Language  班级:高一·五班

20111123,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公开课。讲完之后,我的感触很多,觉得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

首先,总结一下今后授课可以继续沿用的方面。 注意课堂气氛,讲究内容的多样性,一定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多读,多练,多思考。注意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要密切。讲课时,精神要饱满,嗓音要洪亮,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课程内容环节设置要紧密,新颖。

其次,总结一下今后授课一定要注意的方面和要吸取的教训。 课前准备一定要充分,把课堂上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都尽量想到。课堂用语要更准确,简略。 课堂练习形式要再丰富一些。 时间控制要得当,备课时要将各种情况的备选方案都准备好。 板书的设计要更科学,新颖,有明确的重点和框架。 日常教学中要循序渐进的对学生听、说、读、写能力进行提高。

以上就是我对自己汇报课的总结。有锻炼才会有成长,我会更加努力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水平。

※评崔洁洋的课※

高二英语组 郭春华

崔洁洋老师的这节课是阅读加听力课。因为阅读内容不多,不是主课文,难度也不大,听力材料又是阅读课故事的结尾,所以这样的教材整合也是可取的。

该教师素质很好,作为英语老师来说,口语很流利,语音、语调也很好。作为初登讲台的年轻教师来说,教态自然大方,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配合得很好,课堂气氛融洽。从课堂设计的环节来看,导入设计得很好,让学生猜测奥运会的体育项目,难度不大,而且能够激活课堂。

整个课堂环节设计也还合理,只是时间安排不够完美,课堂应该再充实些;课文的分析应该再细致深入些,这样就能使课堂内容更加充实,重点也更突出。

总之,作为年轻教师来说,这是一节成型的公开课。

二、高一生物组   卜井山

把握机会,改变自己

   ——细胞的能量“通货”——ATP 教学反思          

 

    对于这节课,我认为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同时也感谢听课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

首先,我谈一下这节课的设计思路。ATP是同学们陌生的概念,所以在授课之前,通过下发的学案,让学生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预习,了解本节课的主要知识点,相当于对知识的梳理过程。

在授课过程中注意学生的认知规律,从动植物生活需要能量到生物体内的能源物质,从能源物质再到萤火虫发光的现象,再根据设计实验来得出结论,猜测神秘物质可能是什么,然后揭开ATP的谜底。进而从ATP的结构到功能,从组成到特点,从合成到利用,逐层渗透,深入。以学案和课件为载体,让学生轻松的接受新知识,通过对ATPADP之间的相互转化反应式逐层分析,解决重点、难点以及疑点。在处理教材过程中,充分利用“问题探讨、相关信息、思考与讨论”以及书上的插图,体现教材的重要性,同时做了一个微妙的处理,在ATP利用的实例中体现吸能反应、放能反应与ATP的水解及合成的关系,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ATP是细胞中的能量“通货”。

除此之外,还注重了与生活的联系,感受到生物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学以致用”的。

小结的过程是针对能量进行的,设计了“给力”的能量之最的表格,让学生进行对比记忆。课件制作不花哨,起到解决重点、难点、疑点的作用。

这些在授课过程中基本上都呈现出来了,而且也起到了预期的效果,这是我比较满意的方面。

    接下来说一下这节课的不足之处吧,通过大家提出的反馈意见,自己的认真思考,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不足之处:

    1.没有做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的参与课堂中来,也就是没有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是最失败的地方,也是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应该归结到对学生的了解程度不够,就是“备学生”功夫不到。“一切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才能使你的课堂真正的“活”起来,效果真正的好起来。而回想这节课,学生的表现就没有充分的“活”起来,当然这不是学生的问题,而是教师调动的“问题”。本节课是很老套的课,依然是老师讲得多,学生说的少,被动的接受多,主动的参与少,个人回答多,合作交流少。

    2.课堂教学时间的分配不是很合理,导入时间过长,而练习却比较仓促。“探究实验”放在课前,对于学生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可以将“探究实验”放在后面,作为一个能力提高训练,效果应该就会好一些了。既可以使导入变得简洁明了,又可以保留这个实验的价值。在习题的处理上,如果能边讲边练,效果应该会更好,实现讲练结合,有效利用时间。

    3.课堂上学案利用得不是很充分。学案不应该只起到预习的作用,而应该是课前预习、课中辅助、课后巩固的资料。所以在课堂上应该充分的给学生提供展示成果,交流评价的机会,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就会避免教师枯燥的讲,学生乏味的听了。

    当然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问题,如应该走下讲台,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应该用眼神和全班学生进行交流等等。

    最后,感谢学校给我们青年教师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我们可以相互促进和提高。时代的进步,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而我们的教育改革也就是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如果我们青年教师不能适应新课改,就很可能被这个行业所淘汰!一定要从内心去改变教学思路,给自己一个继续做新时代教师的机会!

                                          

                                         

※点评卜井山的《ATP》※

高一生物组  郇亚东

作为青年教师,应该说这节课上得还算成功。教态自然,得体。语言流畅,没有赘语,课程布局合理,环节齐全,时间把握也可以,课堂的应变能力较强,对学生的总评中肯得当。课件的制作也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但美中不足也有,如导入时间偏长,约7-8分钟,且有不合乎逻辑的悬疑、推测。有知识点交待得不够量化,如何谓高能磷酸键的衡量,没有及时的提到。

再有就是习题设置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课堂上的互动不够,没有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望卜井山老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发场优点,弥补不足,更上新台阶。

三、高二政治组  张悦

教学反思

本次汇报课,我个人感觉比较失败,在设计过程中,我把情感、态度及价值观目标的实现放在首要位置,但又避免忽视知识目标,因此设计了两个主要环节,但课程结束之后,发现两个环节明显脱节,不仅影响了整堂课的气氛,而且知识点的讲解并不清晰,没有实现知识目标。虽然在第一个环节的设计上形式比较新颖,但仍有很多遗憾,所谓形式有余,但内容不足,在对知识内容的深度上挖掘不够深入,在对事例的分析上说服力不够,并没有真正实现对学生的情感教育,没能让学生发自内心地认识到人的真正价值,这是我认为最失败的地方。而且整堂课节奏不够紧凑,时间把握得不好,导致在知识总结环节一带而过。

总之,之所以失败,还是由于对课的准备不够充分,对问题的设计不够严谨,对学生答案的预设不够全面,以致达不到预期效果。

本次汇报课更让我深切感受到上好一堂课的不易,同时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很多不足,但我也坚信,我会在用心做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起来!

※青年有为

――对张悦青年教师汇报课的评价※

高一政治组 张迪

感叹“三人行,必有我师”。

独具匠心的导入,尤其是配置的音乐让人拥有对美好景象的憧憬,在这样的意境中很容易激起人们心中的美好情愫,所以我们听到了学生对人生价值的感悟,让听者有触动。

视频资料中主人公质朴的语言,简单而直接的善举催人泪下,取材很用心。

板书精炼清晰,将知识明了呈现。

上述内容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位用心的、热爱本职工作的,有造诣、有潜力、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教师。我欣赏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的张悦的用心、努力,感叹后生可畏――要多从青年教师身上汲取“新鲜血液”,才能让自己的教学跟上时代步伐。

任何事情要做到完美,真的是相当不易。提出不足是希望像张悦这样的有作为的教师更快成长,成为教坛名将。

如能让导入环节融入激情的因素,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在不同价值观的碰撞中以知识清晰,导向凸显,那后面的视频就是“锦上添花”了,就能产生震撼作用。这节课的德育教育目的就强化了。

教学是门遗憾的艺术,要做好真的是需要不懈的努力,不光是青年教师,所有从事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都一样,共同努力吧!

四、高三生物组 董 

教学反思

本节课采用以“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充分运用了“讲知识—练例题—找规律—破考点”的教学方法,尽力挖掘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注重学生在复习过程中的概念演绎和升华!最大限度的培养了学生获取信息、分析问题的能力。

亮点之处:1、能够放手大胆地让学生去讲解相关的知识内容。本节课安排了两名同学到黑板前绘制相关的模式图或曲线并进行讲解,两名同学的表现都十分精彩:重点内容把握详尽得当,思路清晰简洁,语言精练明快。使我不得不承认学生的潜力真的是无法估量的,当你真的放手让他们去做十分的时候,他们一定会给你百分的回报!2、课程最后设计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动脑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是此节课的又一亮点。经过初讲和试讲,两个班的学生对于此题的答案,都能找到“茎的向光性”和“茎的背地性”两个极其标准的答案。但是高三、四班的同学又一次给了我新的意想不到,他们居然能够利用参考书上的一个边栏扩展内容,想到用离心现象来解决此问题!虽然该办法可行性不高,但是原理的应用却是准确无误的。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真的会让人为之兴奋。

这节课虽然总体上比较完美,但是还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1、对学生的鼓励不够。在学生体现的每一个闪光点之后,应该给予足够的肯定与赞扬,这一点我做得略显欠缺;2、广度已有而高度不足。在本节课中我把高考答题思路与解题时间有意识地进行了强调,但是由于经验不足而导致并没有着重强调或重点指导。

将近半年的高三教学生活,使我收获颇丰,在这半年中我对知识的把握、方法的运用方面都有较大的提高。我的成长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努力,还要感谢学校领导以及生物组同仁的支持与鼓励,以及爱我的和我爱的学生们的共同努力。

                                                       

※对董峥汇报课的点评※

高三生物组  吕航

本节课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有画,有讲,有论,使学生课堂参与度极高,主动性强,气氛活跃。课前进行了导学案的下发与批改,课中又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实现了课容量大、效率高的目标。习题配备难易得当,有基础,有提升,训练后有规律总结,学生得到鱼,同时也得到渔。本节课是一节可操作性强的复习课,值得学习推广。

但本节课中,学生绘画并解读曲线部分过于完美,不能够及时地发现其他学生对于此知识的欠缺,会导致部分学生尚在此处仍存有漏洞。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