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度下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日期:2012-05-22 15:08:06  发布人:  浏览量:10 打印本文

 

2011-2012学年度下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务处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方针和工作思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切实为教学服务。在日常工作中,将继续以教学常规管理为基础,构建高效课堂为重点,加强教学相关工作的管理力度,抓好教学常规和教研活动的落实,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共同做好各项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发挥教务处对教学的宏观管理、督导检查、协调服务、组织评价的职能,使全校的教学成绩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组、备课组的作用,重视对年轻教师的引导和培养,弘扬团结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明确各项日常工作纪律。

2. 继续实施教学规范化管理,深化课堂改革,全力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水平和业绩。

3.深入各项教学研究,积极开展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4. 加强对各年级教学工作的指导,促进各年级阶段性教学目标的达成,发挥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积极作用,课后开展各种学科活动,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

5. 充分发挥教学效果评价的导向激励功能,激活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自觉意识,增强教师专业成长的内驱动力,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三、具体安排

(一)常规工作。

1、听课。

1)听课节数要求:

三年教龄以下教师每学期32节,三至六年教龄24节,六年教龄以上16节。

2)听课内容要求:

1看教育理念,学生是否居于主体地位,教师是否发挥主导作用,教法是否融入现代精神,是否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否注意使用现代教育手段。

2看教学目的是否有明确、具体、恰当,学生是否明确本课学习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内容。

3看教材处理,是否遵循大纲和课程标准要求,注意选择和处理教材,注意挖掘教材中蕴藏的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因素,重难点设定合理。

4看教学过程和方法,教学中思路是否清晰,层次是否清楚,结构是否合理,过渡是否自然;观点是否正确,逻辑性是否强,概念是否准确清楚,知识传授是否准确无误;教师讲授与学生动脑、动口、动手的时间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善于运用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是否注意知识过手,注意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提问是否精当,是否有层次,启发性是否强;在教学过程中是否适时调整教法,注意指导学法。实验操作是否正确规范。

5看教学语言,教师表述是否符合学生认知水平,讲述是否生动形象,声音是否洪亮,是否具有亲和力和吸引力,举例是否贴切生动典型,是否尊重学生个性和人格。

6看教具板书,教具是否形象直观,运用是否恰当;课件制作是否科学精当,运用是否合理并恰到好处;板书是否设计合理,是否简洁科学准确精当,是否字迹工整,是否有错别字。

7看教师素质,上课是否用普通话教学;语言是否准确、简洁、流畅、生动;仪表是否端庄大方,教态是否自然、亲切;教学是否情理结合,感染力强;对学生的提问和答问以及信息反馈处理是否及时、准确、恰当。

8看教学效果,课堂气氛是否活跃,师生感情是否融洽,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是否得到充分发挥;课堂检测,水平与目的是否对应,学生回答问题或实际操作正确率是否高。

2、集体备课。

时间:周一下午3:10

要求:以往要求不变。为促进青年教师钻研业务,快速成长,每次备课,安排两位教师主备为中心发言人,以青年教师为主。

3作业批改

继续加强课后作业量、质、批改、反馈的检查督促,强化学生动笔,促进落实。

(二)教学活动

1、循环课。

1)时间:

221——224日上报课题;上课时间为31日——415日。

2)要求:

1)备课组长指定同一课题。

2)写说课教案、教案。

3)相互听课。

4)课后统一评课研讨。上交说课教案、教案(带课后反思)。

2、实效、高效教学经验交流会

我校历来立足团队精神、常规教学,鼓励彰显个人风采。在日常教学中,已经有一部分教师,能够长期坚持,逐步形成自己的特点和风格,并得到师生的认可,学科成绩好或班级升学指标大幅度超额完成。将安排这样的教师在32号和518号开展的“实效、高效教学经验交流会”上介绍自己的经验。

3、青年教师成长课。

 卜景山、张悦、董峥、崔洁洋四位教龄不足三年的青年教师在52026日上汇报课;陈国明等十位教龄在36年的教师上成长课。

(三)、高三工作。

 1.考试安排:市二模 314—15日;

市三模57—8日;

省模41—2日;

校模5月下旬。

2.学生考前学法指导及心理疏导:321—23日。

3.落实市基教处升学指标:立足基础,抓整体,促边缘,保重点,争二三本。

(四)、高一、高二年级考试安排。

月考:329—30

期中:429—30

期末:75—7

(五)教辅工作。

继续加强图书馆、实验室、微机室、教务室等人员的规范管理。各馆室人员工作作风要严谨细致,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日常维护要规范、全面、有预见性。教务室要细致做好日常事务和各专项工作,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和各类教务工作的落实;图书馆要以良好的阅读环境和精神面貌服务于全体师生,使图书馆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实验室管理要进一步规范化,实验设备和药品的使用、保管和借出要按制度执行。实验老师要认真准备好实验,及时更换仪器和试剂,保证实验教学正常化。理化生教师和实验室人员要加大对学生实验的管理力度,同时要注重实验室环境管理;进一步提高电教工作的水平。规范健全网络、电教管理和使用的制度,丰富网络资源,不断培训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提高电教设备的利用率。提高网络和器材安全意识和保养意识,确保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安全、顺畅、有序地进行。

四、保证措施。

1、加大课堂检查力度,保证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处于积极的状态。
  2、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定期检查抽查学科作业、资料使用情况,听课笔记,业务学习笔记等。
  3、结合新课改,组织高一、高二教师学习、研讨和听课,参加省市等多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培训。
  4、认真组织高一高二阶段性教学检测,进行质量分析并开好家长会及学生考评教师工作。
  5、积极服务于高三年级搞好复习及最后冲刺工作。
  6、学年学期末汇总各种材料,进行总结、评比、表彰。

五、工作时间表。

1、二月份:

²     220下午3:10分新学期开学全校教工大会。

²     227—3月2高一、高二教师参加市里备课。

2、三月份:

²     循环课开始。

²     32召开进行第一次高效教学经验交流会。

²     39在我校进行高中学业考试重考。

²     314—15日高三年级二模。

²     321—23日高三学生心理及学法辅导讲座。

²     329—30日高一、高二月考。

3、四月份:

²     41—2日高三年级省模。

²     413二模质量分析。

²     4月中旬循环课及备课组交流研讨结束,上交材料。

²     429—30日高一、高二年级期中考试。

4、五月份:

²     57—8日高三年级三模。

²     518第二次高效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

²     522高三年级三模质量分析会。

²     523—24日青年教师成长课。

5、六月份:

²     67—8日高考。

²     6月中下旬高中学业考试、中考。

²     高考填报志愿。

6、七月份:

²     高一、高二期末考试。

²     高一、高二教师进行试卷分析、成绩分析、教学反思。

²     高一、高二年级家长会。

²     放假前教工大会。

                               2012/2/20

核发: 点击数: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