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科阅读课实施方案
日期:2012-04-29 11:06:24  发布人:  浏览量:11 打印本文

 

田家炳高级中学

语文学科阅读课实施方案

实施依据

1、多年来学生因阅读量过少、阅读面过窄、阅读倾向不正确等原因造成学生阅读能力下降,写作水平降低的现状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为改变这种状况,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提高学生阅读的质量,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趣,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写作中存在的“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问题,应有一个可行而有效的机制来给予保障。

2过重的学习负担,使挣扎于茫茫题海的学生失去了原本可以用来阅读的宝贵时间和形成扎实的基础知识、积累丰富的社会经验的机会,久而久之,冷落了课外名著的阅读,忽视了阅读能力的培养,造成学生习作中套话连篇,空话泛滥,无任何生气。

3、《全日制高级中学语文教学大纲》提出了比较具体的规定:课外自读文学名著(10部以上)、科普书刊和其他读物,不少于300万字。在附录中还明确列出了30部课外阅读推荐篇目等。同时在教学建议部分还明确指出课外阅读活动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适时推荐文化品位高、难易程度适当的课外读物,鼓励学生开展多种活动,分享阅读乐趣,交流阅读成果,共同提高阅读能力。这些都表明,对语文学习中课外名著阅读的作用,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基于述原因,语文组提议开设语文阅读课。

  

活动目标:

    1、让学生能够“发展个性,健全人格”,获得高层次语言素材的熏陶。

    2、让学生学会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品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3、激活学生的知识储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重视积累、感悟和熏陶,重视语文运用能力和语感的培养。

实施步骤:

1、准备工作:

1)对学生进行思想动员,指明开设阅读课的作用和意义及要达到的目标。

2)耐心解释,逐渐减少并消除各种误解和阻力。

3)指导并发动学生做好各种课前准备,并引导学生将课内阅读有效延长到课后业余时间。

2、图书来源:

自购、租借、、校图书室、网络。

3、阅读书目:

教师推荐(每学期2—3部长篇);

个人自选(需教师审核)

4、指导:

分别指导、集中指导两种形式并用,重在点拨、引导。

5、要求:

1)每周保证一课时正常授课时间集中阅读;课外时间不限

2)建议写出读书笔记、读后感、随笔或精彩语句摘录。

3)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读书报告会。

4)定期进行阶段性总结,了解阅读情况,解决发现问题。

5)以年级为单位,进行阶段性各类典型奖励。

                         吉林市田家炳中学教务处

核发: 点击数: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