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聚力,砥砺前行
日期:2018-03-14 09:24:0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 打印本文

   3月14日下午,我校职业生涯规划团队于职工之家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集体研讨。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有校长李学恩、党委书记杨颖涛、副校长杨勖、副校长杨丽娟。研讨主要围绕如何上好职业生涯规划课、如何落实“请进来,走出去”为内容进行。

   首先许珂老师和陈国明主任分别对《认识自我》与《能力探索》两节职业生涯课与各位成员交流备课内容。

   许珂老师在《认识自我》这节课中就什么是自我、自我形成的概念以及活动内容进行说明,指出本节课重点在于使同学们从他人、从测试、从实验中明确认识自我是生涯规划的第一步,只有将这一课铺垫好,才有可能在下面的课程中更加深层的让学生挖掘自己的各项潜能,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

4.png

5.png

    陈国明主任在《能力探索》这节课将能力详细划分,分不同阶段向学生介绍能力的概念以及不同标准的分类,重在让学生于活动中认识八种多元智能,并让学生通过绘制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多元智能图等活动,了解自身的职业、能力倾向,从而使他们做出更好的职业规划。

6.png

7.png

    随后小组成员对两节课分别进行点评与探讨。小组成员首先对两节课的内容设置表示肯定,但也提出了可以改进之处,比如在教学环节上可以进行取舍,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让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了解职业生涯课程的意义,感受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进而做出职业生涯规划的行动。与此同时,小组成员也就如何备好、讲好这门课提出了疑惑,比如怎样理解教材中涉及到的专有名词、通过何种方式开拓我们在职业生涯方面的视野、以何种课程方式对学生进行讲授,职业测试怎样实施等。

8.png

9.png

10.png

讨论过程中,副校长杨勖对研讨小组成员提出了中肯建议:

1.每一位小组成员应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加强对教育心理学基础的认识,结合实际,拓展个人职业生涯方面知识的深度与广度。

2.要了解学生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

3.现阶段为“练兵阶段”,重在经验积累。

11.png

 

   在本次研讨的最后,校长李学恩表示学校期待职业生涯规划团队的成果展示,并且会给予小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请进来、走出去”活动的意义,也希望每一位小组成员都能够博览群书、触类旁通,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争取能够早日形成具备本校特色的、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教学体系。

   通过本次研讨会,职业生涯规划小组明确了下一步发展方向,也使各位小组成员充分认识到“走进课堂”的重要性,更激发了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工作热情,可以说是找准了落脚点、抓住了切入点、把握了着重点。相信我校生涯规划团队在未来的工作中,不负众望,齐心聚力,砥砺前行。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生涯规划处

2018年3月14日

 

核发:admin 点击数:1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