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宁向东先生致辞
日期:2019-11-18 09:24:06  发布人:fwztjb  浏览量:406 打印本文

    母校70华诞,大家都是准备了讲话稿,我其实也写了一个,但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去年年底的时候,学恩校长给我发短信,告诉我母校70周年要举行一个庆典,希望我能联络一下同学。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用心的校长。就决定一定要支持学恩校长,把这个事情做成。这半年来,我知道学恩校长和学校的老师都做了很多的工作。那天学校说请我回来参加这个庆典,同时代表校友来讲几句,说老实话,我不配。但是我觉得这个机会特别难得,我就代表我们所有在这块土地上长大的学生们、孩子们,向我们在座的老师鞠躬。

    今天看到了范老师,我的班主任王老师,阴贺林老师,还有很多其他老师,很激动。早上来的比较早,就特意跑到那三层的小楼,也是学校里边最不起眼的那个小楼,去看了一下,这也是我决定脱稿来跟大家分享的原因。我想讲三个方面,第一就是跟大家回顾一段历史。我是1980年进入吉林铁路第一子弟中学读书的。那一年学校的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或者说很不理想。因为前一年,我校有两位考进了北大,两位考进了清华,但是1980年成绩就差的很多。所以当时的校领导下决心要打一个翻身仗,而且做了一个战略性安排,把所有的精力和心思都放在了我们这个年级上。安排了当时学校最优秀的教师队伍,这些老师和我们朝夕相处。那个时候没有职业规划,我记得关于我自己填报志愿的事,当时的主管副校长刘景慧在操场上和我谈了半个小时,一位副校长,在当时的那个旧楼里,天已经黑了,还和我一直在谈该怎么报志愿,因为当时我的志愿他不是很满意,就不停的说服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没有机会去向他表示我的感谢,还有其他已经去世了的老师。我今天回来,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少一点遗憾,能对我的老师们说一声,老师辛苦了。这样的两年的努力,我们这届的同学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当时中国最好的大学是中国科技大学。我们那年有六名同学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还有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这样的学校。所以我说不配代表这些优秀的校友来讲话的原因就是我模拟考试也就是能在十名左右。那时候升学率非常低,我们班大部分都考上了大学,可以说那是吉林铁路一中高考成绩最辉煌的一年。今天你已经很难想象有那样一个豪华的教师团队,那么有经验的一群人,那么敬业的一群人,他们苦中作乐,和学生在一起摸爬滚打,那些人其实是遥远的梦,同时我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激励我一生。

     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意思就是,我们正处于一个变化非常剧烈的时代。中国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强国,我们要学会从世界来看中国。中国未来要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我们更需要。适应变化,从世界去看中国,从人类文明的高度去理解中国文化。所以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巨变的时代,我们要向像我们前辈,我的老师们那样敬业、专注、努力。只要你记得我今天讲的我老师用的那些奋斗精神,我相信再创辉煌的日子,不会太远。

    第三个要与大家分享的其可能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校友的心声。我觉得学校的基本建设要搞,但是那三层小楼就不要拆了。西南联大的校长梅先生曾说:“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什么意思呢,就是一个学校好不好,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老师德行兼备,能够影响他人。我有幸遇到了这批老师,他们可能已经故去了,有些还健在,那他们其实都在那个楼里边走过,我相信绝大多数的校友都在那个楼里走过,那个楼,当时是个尖顶,前面有几棵树。那个尖顶的红楼和那些树承载了我们很多记忆。我20年前在日本的东京大学,非常大的一个感受就是东大的很多楼狭窄阴暗,面积也不是很大,但是这不妨碍东京大学成为全世界,或者说我们全亚洲最好的大学。因为这里大师云集。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老师当年在这个三层小楼里的足迹,已经形成了一种精神,这个精神保留了之后,它会影响很多的人。我进清华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去找荷塘,因为当年那个下雨的午后,林友松老师曾带我们背过荷塘月色。现在我做教师,经常在清华校园里走,我系鞋带弯腰不敢踩石头,就是因为有敬畏心,因为那块石头你不知道是钱钟书坐过,还是梁启超坐过。所以我觉得,所有的精神都是以实物为承载的。那个楼里走过我们的学子,更走过我们的老师,我觉得应该把它保留下来,是不是还可以加一个尖顶,表明我们要崛起。

杰出校友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宁向东先生致辞.JPG

 

核发:fwztjb 点击数:40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