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泽生,文化立校;书香满园,和谐育人
日期:2018-12-10 14:23: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1 打印本文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原名吉林市铁路第一中学。学校始建于1949年,1978年经吉林省政府批准,成为吉林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1989年学校被省教委誉为“学府式”重点中学。2009年接受田家炳基金会资助,正式更名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多年来,学校始终秉承“文化立校、和谐育人”的办学理念,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形成了以“火车头的精神,田家炳的情怀,传统文化精髓,核心素养内涵,地域文化特色”为主体的多元校园文化。

    学校占地25782平方米,建筑面积18506平方米,绿化面积1400平方米。有两栋教学楼,有教师和学生食堂,有标准的塑胶跑道和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和健身器材。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教学音像中心、电教演播室、微机室、理化生实验室;拥有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图书馆和阅览室;班级配有最先进的电话教学设备;安装了校园监控系统、教学评估系统、音画广播直播系统等。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在校生 1800余名,教职工177 名,其中研究生30人,高级教师68人,一级教师83人,省部拔尖人才2人,省市学科带头人15人,市级导师16人,市“全天候”教师8人,市级骨干教师64人,市学科兼职教研员7人。

    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注重发挥火车头的引领作用,严格过程管理,倡导勤谨精神。近年来,学校有17位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比赛奖励,122人次获得省级教学比赛奖励,170人次获得市级教学比赛奖励和近百人荣获国家优秀教师、省优秀教师、市优秀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劳动模范等称号。有50多位教师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省部、市级科研课题,并获国家省市优秀科研成果21项。学校先后十余次获得德育管理先进校、教学管理先进校、人民满意学校荣誉;连续7年获得教育局颁发的教学质量提高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

    2009年,学校加入田家炳基金会的大家庭,依托田家炳基金会,学校对教师、学生的培养再上新台阶,“田家炳的情怀”为校园文化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其中教师每年外出参加培训都超过一百人次,每年召开《我的幸福人生》读书交流会,开展校园志愿服务,“利人利己,己立立人”的人生准则深深影响每一个田中人。校服上“读书是福、为善最乐”的古训,让先贤留下的精神财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弟子规》校本课程,将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勤学明理的人,真正做到有“礼”走遍天下。

    以传统文化的精髓为指针,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办学成效显著。至今,学校已为国家培养了五万余名合格人才,曾经先后三次摘取吉林地区高考状元桂冠,留学生遍布亚欧美等几十个国家。教育教学关注人本,课程设置注重综合实践性。每学期开展一次主题突出、目标明确的研学旅行活动。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布置独具特色的研学作业:运用地理知识,手绘龙潭山地形图;运用物理、化学知识,分析碳纤维技术;运用经济学知识,分析春光乳业经营生产情况……研学归来,学生们上交作业、交流心得、总结收获,学校将研学活动方案、过程材料、学习成果汇集成册。2018年,学校继续开展 “寻找田家炳,游学塑青春”专题研学活动,到香港访城市大学,到田家炳基金会学习“利人利己”的田翁情怀。

    吉林田中独特的校园文化,濡养了师生心灵,必将在今后的探索、实践中,日渐丰盈充实,进一步为学校发展助力,为学生成长奠基。

    通讯地址:吉林市昌邑区中兴街32号

    邮编:132013

1.png

2.png

核发:admin 点击数:19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