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学业不良的课堂观察
日期:2012-05-28 13:19:19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关键词】:学业不良是全球教育的普遍现象  高中生学业不良显著   学业不良的学校集体评估补救 学业不良课堂观察依据  学业不良课堂观察价值  课堂观察方法 

   学业不良是全球教育的普遍现象,它的含义是:实际学习成就低于智力所提供的潜力。对于我国教育现状而论,学业不良的群体很大,包含了学习失能,也包含大量学习成绩差但智力正常或较高者,即我们常说的学习困难、学习障碍、学习成就低、学困、后进。对于学业不良,国外研究中有的倾向于个体诊断和矫正,有的倾向于学校教学中的评估与补救。我国的教育由于需要提高学业不良学生的成绩,因而倾向于后一种。初中生的学业不良会使他们的学习前进到一定阶段就完全停止。本德(Bender,1985)发现进入高中后的学生学业不良与非学业不良的差距将会达到最大值,从而进入学业高原期,所以高中生的学业不良应引起我们足够重视。下面将浅谈教师对于高中生学业不良的课堂观察  

   一 学业不良课堂观察的内容

  1 智力特征

智商测验不能很好分析学业不良,但其包含的各部分得分却带给我们启示:学者徐芬发现非学业不良学生的操作因子和语言因子无显著差异,而学业不良学生,在智能结构中操作因子高于语言因子,即绘画,填图,积木,组合,符号的技能要高于常识,理解,算术,相似性和词汇,而且相差较大。 

2 思维特征

    学业不良的学生在学习物理,化学等学科时“守恒思想”理解出现困难;化学学习中抽象逻辑思维弱,无法概括出本质的,共性的特征;数学学习中假设推理演绎能力弱,无法从原理出发解决眼前问题,不能准确应用公式解决具体问题;物理学习中分析综合和比较能力差,不能归纳和进行因素分析;生物学习中范畴化分类和排序能力弱,不能按逻辑层次建立概念体系。

    此外,学业不良的学生在接收信息和表达信息的思维能力较差:

    接收信息时,人文学科学习中保存听力信息不足,回答问题时要多次询问问题,经常重复教材教师的话却不能理解含义,理解力低于同龄学生,阅读时很认真却漏行跳行读错字;跟不上同学发言而无法参与小组讨论,在多层次任务中无法按教师指令依序列完成行为。

    表达信息时,符号表征差,如经常写错,词不达意,用词不当。在语文外语学习中语法结构和语句理解水平低;对谚语,寓言等模糊微妙语言和寓意感到迷惑,理解困难;对有歧义的语句辨析困难。

  3 记忆特征

   学业不良的学生记忆的缺陷体现在,不会筛选重要记忆,记忆在脑中不进行重新组合和理解,无任何记忆方法和策略,不进行重复背诵记忆材料和定期重复。

  4 心理特征和气质特征

   心理特征:消极的自我意识评价,考试焦虑心理,学习投机心理,学习懈怠心理,任务逃避心理,少数也伴有孤独,忧郁和其他。

   气质特征:我国的研究人员经调查研究认为,从总体上看,胆汁质与抑郁质的气质类型和学业不良相关。影响表现在情绪稳定性较差,任务坚持性较差,社会灵活性差,伴有行为冲动,有时创造力和想象力差。随着年龄增长,气质对学业成就的影响渐不明显,高中时期仍有影响。

  5 课堂行为特征

学业不良学生在学习任务上集中的时间少,易受无关事、物、人和刺激的影响,有时目光发呆。(当然,瑞斯发现,班级的大小与学业不良学生的注意行为成反比关系,班级越大,注意行为越差。)学业不良学生在课堂上易表现出逆反情绪和无理行为,如不愿回答问题,回避老师。此外,他们遇到学习困境时拒绝向老师和同学求助,反而有意识的和同学聊天,或趴在桌子上逃避老师目光,好像没有听课以逃避学习困难的尴尬;有的学生在学业上受挫折后会在其他方面寻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如课上打电子游戏,玩魔方等智力游戏,以显示自己能力不差,并发泄心中不快。

二 学业不良课堂观察的价值和方法

学业不良课堂观察的价值: 课堂观察是学业不良评估诊断非常重要的环节,学业不良的评估矫正都要依赖于课堂观察:

明确原因

鉴定类型

访谈

测验

家访

课堂观察

收集资料

信息

确定学业

不良学生

制定

补救矫正方案

   


  

 学业不良课堂观察的方法:

1 叙事策略

提供一个学生行为模式或学习风格的简略轮廓或描述,在课后制成观察实录。用这个客观的记录找出问题或行为模式的源头,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矫正。注意,观察者在描述时要描述情形的本来面目。

2 频率策略 

频率策略有两种方式——事件抽样和时间抽样

可以使用时间抽样在每十分钟对同一个学业不良者进行观察,不需太久,一瞥就可看出状态;也可以用事件抽样观察每隔一个时间段落有几个学业不良者在走神或睡觉,以便调整教学方法。注意记好记录,便于以后的观察比较,在比较中发现问题。注意这种方法仅限于经常发生或有规律发生的行为。

     3 爱默观察系统德克萨斯大学的爱德爱默(Ed Emmer)准备了一个有用的观察系统。系统包括十二个量表,根据量表对行为进行记录,在每个限定的观察时间里,就几个情形扫视全班学生。利用量表记录平均表现和平均数。在此列举一个量表:

                              不认真

             在不恰当的时候在教室里到处走动

             课堂讨论期间看书

             两个学生低语

             手肘放在课桌上,用手指撑开眼皮

             用笔乱画

             提与课堂活动无关的问题

             凝视于课堂无关的物体

             其它无关动作

                           认真

             举手主动自愿回答问题

             保持眼神交流,随时跟随教师的一举一动

             参加安排的活动

             在自由活动期间,学生投入完成某些任务

       除此之外,还有尼克杜的定性研究,布罗菲——古德双向互动系统等许多课堂观察法,在此不做一一叙述了。更有效和更有针对性的量表需要教师根据我国现状和自己面临的实际情况制定。

      学业不良是一个复杂的现象,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以上仅是对学业不良学生课堂观察的浅析,希望对解决学业不良问题有实际应用价值,对教师有所启迪。

 

【参考文献】

《学业不良儿童的教育与矫正》   浙江教育出版社    徐芬

《有特殊需要的脑与学习》      中国轻工出版社    David Asousa

《学业不良的原因和诊断》                       北尾伦彦

《学习障碍儿童》               五南图书出版公司    杨坤堂

《关于气质类型与相对学业不良的相关研究》         ,沈烈敏《心理科学2004》

《影响学生学业成绩心理因素的研究》                ,沈烈敏《心理科学1999》

《透视课堂》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ThomasL.Good.JereE.Brophy

《学业不良心理学研究》      上海教育出版社          丁钢

《教育心理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          林崇德

《普通心理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彭聃龄

《超级记忆》                中信出版社                        东尼博赞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