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化学课的导课
日期:2012-05-28 13:20:44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2003年工作以来,已经整整八个年头了,在这八年里,通过各种途径我学到了很多,也总结了很多,但是在以往的教学工作中,我并没有充分意识到导课在教学工作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化学教师,对于新授课而言,如果即将讲授的内容有演示实验、分组实验或者学生实验,我会利用实验或者与实验相关的图片或者化学史进行导课,但是并不能对每一节的新授课都能精心设计一个精彩的导课作为一节新课的开头。在大多数的授课过程中认为导课比较麻烦,不如开门见山、单刀直入比较方便、直接;另外,还觉得导课比较浪费时间,导课的时间不如给学生讲解一个具体的知识点、讲解一个疑难问题、讲解一道针对性的练习等等。

通过学习,让我对导课有了一个全面的、系统的认识,改正了我的错误认识。导课是一节课的开头,是将学生由课间休息的非学习状态转入课堂学习的一个准备阶段,它是教学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导课是上一节课与下一节课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起着很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它既是上一节课教学内容的延伸又是下一节课教学内容的开始。一个巧妙的导课,不但能起到引旧带新的作用,同时还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一堂课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作为一个化学教师,我不止一次的体会了实验导课好处,实验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新授课过后,通过习题课的反馈,发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情况都比较好,印象也比较深,遗忘的时间相对于单纯讲解的知识也比较长。

比如在讲解胶体一节时,就是利用实验进行导课:上课后,将事先准备好的沸水放在铁架台上用酒精灯加热至沸腾后,向学生展示饱和FeCl3溶液,让学生观察溶液的颜色,然后向沸水中加入几滴饱和FeCl3溶液,继续煮沸,溶液很快变至红褐色。

学生总结观察到的实验现象:

1.棕黄色的FeCl3溶液变为红褐色。

2.红褐色液体是澄清透明的。

3.用激光手电照射溶液,能看见光亮的通路。

学生通过对观察到的实验现象的分析和讨论,总结如下:

1.有新物质生成。

2.生成物颜色和Fe(OH)3沉淀颜色相似,但是新物质不是Fe(OH)3沉淀,因为新物质是溶于水的。

3.关于溶液中光亮的通路,无法解释。

教师首先对学生的讨论结果给与肯定和表扬,接着老师给出胶体的知识,从粒子直径的角度和光学的角度进行解释用激光手电照射时出现光亮通路的实验现象,并且给出胶体制备的化学方程式,这样学生更能够理解为什么对于生成物Fe(OH)3从分子组成上来说是沉淀,但是却使用括号标明是胶体。这样,学生就很清楚了解了溶液、胶体和浊液是通过溶质粒子直径的大小来进行区分的,接着讲授胶体的性质,胶体的一个重要的性质就是丁达尔效应,也就是学生观察到的光亮的通路的现象,再结合课本给出的一幅早晨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阳光透过树林中的薄雾照过来而形成一条条光亮的通路的图片让学生加深丁达尔效应的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效果很好。

另外,直接导入是一种比较节省时间的导入方法,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导入的方法。它能尽快的进入新课内容的学习,比较适合连续性教学中的后续课程的导入。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直接导入也有其局限性,比如比较枯燥、缺乏感染力,不容易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对于思维发展比较成熟、自律性较强的高中生来说直接导入还是比较适合的。

近两年来,我校各个班级都安装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对于多媒体的使用多是用在播放课件、演示习题、播放实验视频。但是忽略了多媒体在导课过程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多媒体可以从视觉和听觉不同的角度去刺激学生的感观,引起学生的知觉活动,通过多媒体创设问题情境,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兴趣,更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自己的导课更加精彩,有助于更好的完成授课内容。

通过学习,让我从未想到的因素如:语言、语气和语调都可以影响到导课的效果。如果老师能够运用恰当的语言、语调和饱满的热情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可以使我们的导课更加精彩,使我们的教学更有实效。

通过看书学习,我了解到了导入还有很多种,比如:经验导入、旧知识导入、故事导入、悬念导入以及情境导入等等。这么多这么种导课的方法,是让我始料未及的。每一种导入都有其优点和缺点,都有其使用的范围,每一种都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这也需要我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的运用,不断的反思,结合自己新授课的内容特点以及相关的知识链接,灵活的运用。

水无常形,教无常法。这是我们每一位一线的教师都深知的道理。一堂课该如何导课,也没有固定的方法,它会随着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的改变而改变,同样一节课的导入,百人百法,这就需要我们在教学工作中对这些导课的方法进行灵活的运用。通过学习,让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把这些好方法用于我的教学中,让课堂更有吸引力、更有实效。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