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务运动时期的中国教育
日期:2012-05-09 09:54:10  发布人:  浏览量:11 打印本文

 

鸦片战争开“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与中国照面的不再是万国来朝的天下,而是资本主义文明强国林立的世界,中国人的精神和心理深受刺激。自此,“天朝”梦醒,强国梦兴。洋务运动迈出了中国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第一步,也开启了中国近代化之路。办工业,建海军,兴教育,彰显洋务运动“自强”“求富”的核心理念。三十多年后,洋务运动的成果随北洋舰队一同沉没,国未强,民未富。但风气已开,民智已启,中国已培养出一批科举体制之外的近代人才。越来越多怀抱强国梦的中国人入新式学堂,出洋留学。这些正是洋务运动创办的近代教育的作用和留给后世中国的遗产。

洋务运动时期的中国教育是为学习“洋务”服务的,还没有冲破中国的传统教育体制,更谈不上建立起近代的教育体制,但洋务运动实开中国近代教育之先河,其教育的内容和目标都已具有近代的色彩,其筚路蓝缕之功不可没,其泽被后世之迹犹可寻。这就决定了此课题研究的几项基本任务:研究洋务运动如何解决近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冲突;探讨此时中国教育的开创性;认识洋务运动时期中国教育的作用和影响及局限性。

本课题由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历史组全体教师共同完成,成员如下:

组长:王大双    

组员:董红   韩翎   李维丽   杨娜   王晓丹   曹雪松

历时两年,2010年开题,2012年结题。

 


 

 

 

 

 

 

核发: 点击数: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