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远方
日期:2021-04-16 08:45:39  发布人:fwztjb  浏览量:2 打印本文

回不去的远方

                         高一六班 邹雨潼

到不了的永远叫远方,回不去的叫故乡。不知道曾几何时,故乡成为了我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在这个偌大的世界中,我们都在追寻远方,而忘记了来时的故乡。

故乡一词仿佛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它是每个人心中永远不变的坐标。那里有你最在乎的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那里有你最惦念的味道,“秋风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鱼肥”。

是啊,故乡有你最难以忘却的人或物,但在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大多数人都选择背井离乡,去更好的城市发展,去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但也许正因为这样,大多数人已经忘却了故乡的“味道”。

当你穿行在林间小路上,听到叶子缓缓落下时发出的簌簌的声音,你是否会想起故乡的一草一木?当你看到路边的紫薇花黯然失色,你是否也会想起故乡盛开的花?也许这是故乡对你的思念,期待你的归来。

故乡有着“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月亮,有着“画图恰似归家梦,千里河山寸许长”的离愁;纵使远行也会是“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大概这是每个游子最能感同身受的事情了,看着自己生活的地方在自己身后离自己渐行渐远时,都充满了眷恋与不舍。但这又能怎么办呢?也许家乡与理想总是背道相驰的吧,当在客乡时,或许每一草每一木都牵动游子的心弦。抬头望着月亮,家乡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大楼,都仿佛动画般一帧一帧浮现在眼前。

西沉的红日,把缕缕落寂的橘红涂满天际。这份落寂不单单送给天空,也献给了这世间的游子。夕阳西下,历经沧桑的古道上,充满了迷离的格调。

一份思乡情,让我永远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中国人从不缺失对故乡的热爱,因为它不单指一个地方,它更是一个守护每个人的“梦想”的使者。在那里,那颗种子慢慢生长,一点一点将你送到更广阔的的天空。

我们都太小,无法挣脱那家乡的“羁绊”,它也太大,我们无法舍弃那份“羁绊”。也许习惯了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而忘记了家乡慢生活的节奏;也许听惯了城市商业街里此起彼伏的推销,而忘记了家乡小贩吆喝的清脆;也许走惯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而忘记了林荫小路中的闲适。但不妨在下一次回到家乡时,去慢下来感受故乡美。

胡马依北风,狐死必首丘。一草一木总关情,情至深处忆故乡,那里装载着我们的梦。即使树高千丈,落叶也将归根,即使时间流逝,对故乡的情也不会风化,永远不会......

指导教师:王秀萍

核发:fwztjb 点击数: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