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开辟新航路》论历史课后小结
日期:2012-04-29 11:10:39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由《开辟新航路》论历史课后小结

             吉林市田家炳中学  杨娜  李维丽

每位历史教师都想尽快地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教学艺术和教学质量。有的教师执教多年,长进却不快,有的教师虽然刚涉教坛,却能后来居上。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教者对自己的教学是否善于思考、总结和探索。我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感到,认真做好每节课后教学小结,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做为一名教师真正上好一堂课,不仅要有好的开头,精彩的经过,更重要的是有个完美的小结。所谓小结,指的是对一个阶段工作,学习等临时性总结。我们课上的小结是对这一节课的精度概括,让学生们在短时间内对这节课再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深刻的印象,要让学生感悟到这一节课的精华,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此乃画龙点睛之笔。然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旨在教导有方,方则指的是教学的方法。多年的教师生涯,让我总结了一些小结的方法:

    首先在课前要介绍一些关于本课的相关背景和资料,《开辟新航路》一课我会重点向学生介绍1415世纪西欧资本主义发展的基本情况,让学生总体上有大致的了解,让学生融入课堂,感受到中世界西欧的传统魅力。其次,我会在课堂的最后对这节课所学的知识和学生们一起探讨交流,让所学的知识上升高度,升华其精髓,而下面则是竿头日上的良策。

1.     高度概括式:此方法优势在于节约课上时间,直奔此课的精华知识点,《开辟新航路》一课的主干线则为:新航路开辟的原因,人物,经过,影响。如此高度概括旨在让学生清晰该课的精辟所在,若每课这样循环反复,可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坚持不懈,进入高考复习的时候,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大大减轻学生高三总复习的压力。

2.     对话式:此方法优势在于加强了与学生的互动能力,深入及时地掌握了学生对该课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如:

老师:新航路开辟的原因有四点,最重要的是哪一点?

学生:经济根源。

老师:说得好,但是是先出现资本主义萌芽,促进商品经济发展;还是商品经济发展,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

学生:这……

老师:我们在看最后的影响,新航路开辟的影响有4点,这大家都知道,我想提问的是,如果你是考官的话,在考试中你认为哪点比较重要,是考试的热点?

学生:或许第三点重要吧,世界市场雏形开始出现了,第四点也很重要,贸易中心也在转变,第五点更是说明了它带来的直接影响。

通过与学生的对话,让我们教师快速地从学生那里得到知识的反馈,这不仅可以提高我们教师的工作质量和水平,而且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彻底落实新的知识点,加深新知识的印象。

3.     表格式:此方法优势在于使学生简单明了记住客商的一些砸碎的内容,在《开辟新航路》中,在新航路中的时间,人物,国家,航行路线比较混乱,我们可以帮助学生通过列表格整理,让他们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引导他们发现一些规律和技巧方法,如:按时间顺序,我们可以记成迪哥达麦,按航行方向,向西为西班牙,向东则为葡萄牙……。这样的方法既可以让学生减轻学习压力,又可以提升学生们学习历史的兴趣,融入到课堂中增加学习的效率,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们在纷乱的事物中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做到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4.     深层式:此方法优势在于发展学生的潜能,要知道作为一个课后小结,不仅要巩固新知识,也要为后面的新知识埋下伏笔。《开辟新航路》一课在讲述了航海家对外航海之后,航海的人们会将怎样做?航海的探索会一帆风顺吗?新航路开辟的影响里面已经告诉我们,西欧的封建制度加速解体,而资本主义发展,资本主义会以怎样的形式发展?而发展的过程中会使用那些手段,会对世界的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新航路开辟影响中的第三点:以西欧为中心的世界市场的雏形开始出现,这可以联系到后面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世界市场的初步形成和基本形成,在这可以做一个特殊的标记,为以后的历史做基础。我们可以带领学生的思路尽情的联想,实则是为以后的课程做出很好的铺垫,多次联想后会让学生们认识客观事物的能力不断升华,有助于学生分析问题的实质。

5.     同向联系式:此方法的优势在于让学生们对世界历史有个清晰明了的认识,通过一个国家,一个事件的学习,结合世界各国的发展脉络,总结判断世界的总体的格局和趋势。《开辟新航路》一课,时间发生在15世纪左右,此时的欧洲已经开始新航路的开辟,对世界进行航行和探索,而此时的世界各地区又是什么样子的,南极还未发现,澳洲和美洲又是土著原始部落为主,也就是说15世纪左右的世界,与欧洲相对的也就是亚洲了,这个时候的中国应该是明朝。当然,明朝的统治者也在对外远航,比如郑和下西洋。欧洲航海家远航的目的是为了掠夺黄金和财富,带有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性质,而中国呢,只是为了宣扬大国国威,以天朝上国自居,发展与其它国家的友好关系。如此比较之后,我们就不难看出,此时的我们开始落后于世界的潮流,他国开始探索资本主义的时候,我们依旧沉溺在封建的王朝之中。当一个王朝思想与世界脱轨之后,势必要付出惨痛的代价,这也为以后中国近代的屈辱历史埋下了祸根。如此分析,是让学生们在了解的欧洲的历史的同时,如果加上本国的历史,会逐渐培养学生们的比较联系能力,在分析现代的世界格局的时候,对现今世界有个清晰明确的认识,同时还旨在告诉学生们,学习的时候不仅要关注自己脚下的路,更要关注他人如何去走,这样学习才会有更好的效率。

新航路开辟是全球化的开端,为形成资本主义市场创造了条件。同是资本主义萌芽,明朝的资本主义萌芽日趋消失,资本主义“带入”了西方,从而开始形成西方先进,东方落后的局面,这一历史性时刻,改写了未来上百年的历史,泱泱大国的倒塌,西方列强的崛起,一切都从这里开始·····

作为首尾呼应的收官阶段,课后小结承担了重要的责任,画龙点睛之笔点的是否到位,不仅仅影响本节课的质量和效果,对以后的教学工作和学生们的学习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第一线的教师,每日与学生们交流探讨,我一定会在实践中摸索,总结经验,找出自己有差错或不太理想的原因,不断完善课后小结,最大程度上发挥它的作用,让它成为课堂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