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教学简报
日期:2015-03-04 09:30:51  发布人:  浏览量:10 打印本文

 

2014-2015学年上学期成绩分析摘录

 成绩分析是教师对教学效果的深入剖析,通过分析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发现教学中的成功和不足之处,对调整教学过程起着巨大作用,很多老师在上学期期末的成绩分析中提供了好的教学方法、有效提高成绩的经验、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发现了学生的学习症结,现将部分教师的经验提供给全校教师,供教学参考。

高一年级

刘晓言:1.一定要坚持放手课堂,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减少教师一言堂的情况。

2.提高学生阅读量,坚持阅读课。

肖莹:语文灵活运用能力不强……前6名尖子生的基础知识比较牢固。

刘明波:从考试中看,基础知识方面掌握的不理想,……课堂上更多给学生思考时间,要让学生自主的获得知识。

王月英:无论是课堂还是课后作业的布置,要落实基础,练好基本功。

赵星月:注重基础知识,不论怎么变换题型,基础仍为最重要的。数学学习习惯……在高考中的重要性。

林琳:尽量不满堂灌,效果不好!让学生去表达,多让学生做事,不要总想着进度是否完成!实践再次证明进度完成了,学生还是学不会!……在批阅七校联考的卷子时,经过对比发现,咱校高一学生的字的确比他们好很多!

王丹平:多增加几次学法指导课,让学生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英语方法……增加字迹练习的量,提高书写的规范性及整洁度。

衣然:书面表达得分率极低……阅读几乎不是自己读,而是蒙的。

张驰:课堂上,给学生更多表达机会,适当落实初中基础知识……本学期感受最深的是,填鸭式教学不适应本班学生,教师讲得再明白,再清楚,那是教师的知识,不是学生的理解,所以,课堂还是应该回归于学生自己的,把时间交给学生。

彭伟平:以组为单位,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每周利用琐碎闲散时间进行选择题的检测、组内互进活动(试题分易、中两类,题目平均每日三道,组内每个同学都要给他人讲,目的就是让学生在给别人讲题过程中落实基础,强化方法,提高自信,促进学习动力)。

林清梅:学习的动力没有,课下不及时督促。

常颖:给学生介绍高中化学的学习方法及注意事项……培养起良好的自学习惯和方法。

董红:想办法,多形式的落实基础知识,如抽签口试,发小条笔试默写……更新教学观念,利用教学硬件设施,想办法把抽象的历史概念形象化地展示给学生,并充分发挥学生课堂教学的主体性。

吴会元:继续加强课堂管理,好的课堂秩序是高效课堂的前提……针对个别学生的优生弱科现象,为他单独开小灶,给予个别辅导。

高二年级

李玲:不动笔写,不可太久不做题。

王雪松:尖子生的语文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文言文阅读的练习不容忽视。崔斩作文45分。

杨晓英:综合题目要多给学生分析,使其自己会分析,培养“敏感度”。单科最高分141分。

周颖:增加小综合问题。

殷清:典型题的方法记忆越多,解决能力就越强。很多学生抄错题本都抄不明白。

乔秀清:分阶段训练学生的计算能力,改变批作业的方式:面对面。

周园园:课堂笔记本和错题本“合二为一”。要将课最后15分钟还给学生。

孟兆杰:向老教师学习得不够,自己平时题做得不够。将一个学生的问题拿出来,大家分析、挑错。学生改错环节落实不够。

袁学华:加强课堂的有效性,10分钟提问,20分钟新课,10分钟师生互动学生提问,教师答疑。

杨颖:必须要求每个学生形成完整的学科知识网。

李维丽:经常对他们进行知识掌握情况的调研与督促。将学生分成小组,以小组形式检查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姜丽丽:5名同学全部进入校榜前100名,对教师、学生都是鼓舞,再接再厉!

赵春秀:部分学生综合题根本不认真读题或不读题,选择放弃。本学期的分组教学坚持不好,由于管理能力有限,本届学生分组讨论的过程中,出现了数量较多的学生不讨论与学习有关的内容,互相嘻闹,在教学过程中,觉得课堂效率不高。因此,多数时间采取的传统的教学方法,这样的教学方法自我感觉良好,实践证明不理想。

高三年级

付清如:前十名要偶尔单独留作业,要单独留作文,面批面改

唐春尧:对前5名学生试卷重批,逐个过筛子,一起找问题、抓关键,一齐想对策、找到解决办法。

梁宇: 现象:1.会题不对(基础题) 2.“生”题无路(陌生题,题目呈现形式较新颖,高考模拟均为见过)3.有题未“见”(一般指后两道题,还没来得及读呢,时间用完了)

      病因:1.基础公式、基本方法、掌握不牢固;2.计算能力差,不准确且还慢。 3.好高骛远

      对策:1.抓基础题型的准确度;2.滚动复习周期缩短、克服学过的知识遗忘;3.尖子生单独培养、逐个过关。

蔡莹:一模之前采取了“每日练”的措施,每日给学生留13题,第二天我讲给一个学生,然后由他给其他同学讲解,效果很好。

李红:选择题先专题训练,重点训练考试中必出或出题率较高的考点,通过集中训练,使学生体会方法,自己总结方法,夯实基础。选择题的第二步训练是中档难度题的训练,主要使学生能够熟练应对考题中9~12题和1516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应试心理和应试策略,学生在考试中出现慌张、急躁的现象,考试审题作答漏洞百出,出现大量非知识性失分的情况发生。

王尧:错题反复做,每次测试都收集错误率较高题(较难题不计),反复做,检测补漏的目的,必要题目要延伸变式,提升能力靠精备课,逐步提升能力势在必行,我个人在总结共同教学思想方法的试题集锦,精心备课,每一节课都有突出的能力线主题。后进生不放弃,几名艺术生、后进生由于个人原因,很难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但对他们单独对待,强化基础小题,解答第1问,不放弃。

李晓红:继续进行分单元地单词复习。精心考,认真批,对于不合格的学生及时督促并进行补考。在二模前计划完成1314两年的高考真题,继续根据文体及写作内容总结作文高频短语,带领学生练习表达并通过课堂小考落实短语。

曲晶:在前一个阶段的书写中,对作文的字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所以此次作文中得分率在60%左右,下一阶段仍需要练作文内容。  单词已经从必修一复习至选修六,但由于量大,实际运用中记错、记混和遗忘现象仍很严重,尤其在完形填空的选项中,遇到形近单词时,对语义的把握更加困难必须加强前6册单词的复习。(配以13年完型训练和13年阅读专训)

毕昕彦:阅读训练分成两类,计时训练与课后训练相结合,继续以扩充词汇量为前提,短语训练提前到二模之前完成。基础题尤其重视,分析解决学生易错题,使其掌握规律,积累错题本,及时反思,高考愈临近,教学上还是以鼓励表扬为主。

张明超:在二轮复习中,在继续坚持我们的听力训练和作文训练的基础上,对阅读理解做到分版块,分考查点的来训练。

张巍:二轮复习时注重建立联系,训练学生审题后独立对题干中物理情境在脑海中再现的能力,进行选择题的“速选“训练。

戚竹:专项练习天天做:每天一道有机大题,让学生每天都练习有机化学反应知识和分析有机流程的逻辑思维训练。指导学生答题策略:尖子生要尽量所有题都做,中等生要抓基础分冲击能力分析题,后进生只做基础题并保证做对。

宋庆华:近期内首先完成与两个班级前五名学生的沟通,了解情况,制定下一步学习计划,下一步与班级6~10名的学生沟通和了解,做好思想工作,提高班级前10名的化学成绩。

卜井山:把握概念教学,坚持先理解后记忆的原则,让优生更优。

刘婕:及时进行纠错训练,反复巩固易错知识点。

邵永梅:对成绩最差的学生狠抓选择题,尽量选择题控制在4个以内。 教师应该用心、踏实琢磨教材、高考试题、精选试题,在课上课下多情感投入,对予政治弱项的学生多个别辅导、帮助感化。

王晓丹:1、针对不同特点水平的学生制定不同备课方案,5班以基础为主,针对个别能力强的同学私底下给留一至两道材料题的训练其思维,13班可以每日留一道高考材料题以备第二日课前5分钟由学生讲解分析。

王大双:继续进行知识的默写和复述,争取基础知识滚瓜烂熟。

王旭:对不稳定同学在课堂表现,作业上多予以监督关注督促。     基础知识背诵坚持执行。

王强:设计好教材内容,鼓励学生自己来讲解简单试题。

核发: 点击数: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