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业量和考试时间安排的规定
日期:2013-03-06 07:38:47  发布人:  浏览量:12 打印本文

 

关于作业量和考试时间安排的规定

作业和考试是落实知识、检查教学效果的手段,合理、合适的作业和考试能使教与学的过程更趋于合理,但有的教师作业量过大、考试过多,挤占了其他学科的时间,也使学生无暇自我复习、巩固和调整,有的甚至走向畸形方式:“靠时间磨”,学校根据教育局2013年工作要求规定,对我校的作业量和考试时间做出如下规定:

1.    当日作业:当日有课才能留作业,没有课不允许留作业,对于已经分文理科的年级,每天每科(高考科目)作业不得超过30分钟(相当于四节课时间:下午自习和二晚),未分文理科的年级每天每科不得超过20分钟,

2.    作业设计要求:我校提倡按星级留作业已经很长时间,大多数学科已经成为常态,这是分层教学的一种体现,从本学期开始要求所有学科作业按照星级设计,同时要求教师留作业前要先做,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不浪费学生时间。

3.    日常考试:

高一高二年级:教师自己所教的班级考试一律在自己的课时内随堂考,备课组每个单元(或章)结束要组织年级统一考试,考试时间是每周二、周四的二晚和周六的下午自习,其它周一、三、五二晚及下午自习不允许考试,有考试的科目当天不得留作业,考试后任课教师要把成绩登记到成绩单上并粘贴在教案的前面。

高三年级:按学校组织的双周测进行统一考试

附录:教育局基础教育处20131月召开的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对作业的要求

精心设计、及时批改作业。各学校要在领导和教师中,树立和贯彻“留作业超量越大越不是负责任的教师和留适量作业的教师才是好教师”的思想;教务处和班主任要对各科的作业总量进行把关调节,保证学生不因作业量过大而睡眠不足和影响第二天的上课;各科教师给学生留作业之前,教师对拟留作业要简作一遍,知晓并记好其难度、所用时间和针对性,以调整所留作业内容和总量;教师所留书面作业量,要匹配作业批改完成度,留了就要认认真真、及时正确地批和改,不能以家长批改或以学生(互)批代替教师批改;所留作业要尽量体现层次性,有共做、选作和免做题。要通过学生作业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教学进程、调整教学行为,达到减轻负担、增强实效目的。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教务处

2013.3.4

核发: 点击数: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