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田家炳中学教学简报(2012年第13期)
日期:2012-12-20 09:13:08  发布人:  浏览量:7 打印本文

 

2012年第13

主办单位: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教务处              编印日期:20121219

―――――――――――――――――――――――――――――――――――

主题:第三届教育教学年会经验介绍。

邵永梅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感谢学校领导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让我们大家一起分享教育教学的经验。 我谈的是“通过班级细化管理提高学生成绩”的点滴感受。

作为班主任,我在班级管理中始终坚守这样的宗旨: 让家长们把学生送到田中学习而感到放心,让任课教师来到班级授课而感到舒心,让学生们坐在教室里学习而感到静心。在此基础上我确立了如下的班级管理目标: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养成自觉自立的良好习惯,怀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告诉我,服务于班集体是我的职责所在。我相信在这样的宗旨指导之下,认真履行一名班主任的职责,努力达成既定的管理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每个学生都能在田中这片沃土上学会耕种,品尝到收获果实的快乐,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下面我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谈我的管理理念

首先,当一名严厉的老师,注意教育的方法,尽显切切真意。

在学生面前,我永远不会吝啬对他们的赞美,兴许我的一个的微笑或一句鼓励的话语会激励影响他们很长时间甚至一生。当他们犯错误的时候我也决不纵容,我会严肃对待、批评引导,但决不恶意伤害他们。让他们知道老师批评了他不是因为老师歧视他,而是他的行为习惯让老师看

了有些担忧 ,帮助他们规范一言一行,让他们健康成长。我和学生有过这样一次谈话,我问他会不会放风筝,他说“会”,我又问“怎么放,没线行不?”他回答说“不行”。最后我告诉他,束缚风筝的线是为了让风筝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这就是我对你的希望。让他在心里认同老师,才会乐于接受老师的说教。同时也让他们能够发现严厉的目光里还有一种期待,也让他们感觉到有一只无形的手总是会在关键的时候伸过来帮助他们,扶他们一把。

其次,当一位慈爱的老师,关注学生的心理,奉献浓浓爱意。

在班级管理中,我始终是以老师和妈妈的双重身份通过我的语言和行动来规范、感染、帮助我的学生。我想作为妈妈在我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付出,我不会凡事都会去掂量、去计较我的付出是否会有等价的回报。而我正是以这样的心态去善待我的学生。 只期望看到将来走出校园的学生们牢记田中的教诲,懂得感恩,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进入高三阶段,随着频繁的考试,学生的压力增大,情绪波动性强,这时我尽量做的是细心关注学生,发现学生变化的心理,借机想办法活跃班级氛围,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让他们能够稳定情绪,静心学习。这一年来我经常会买些早餐让那些没有吃早餐的学生分享,(多数是豆腐房的丸子,5元钱一斤的),夏天的时候黄瓜既便宜又清爽, 四、五角钱一斤还是好的,我经常会从早市给他们买一些,等到下午他们困乏的时候拿出来,看到他们在分抢吃黄瓜的时候脸上露出的笑容,我总能感到欣慰,其实这点东西对于学生来说真的是微不足道,有的学生甚至在家都不稀罕,但此刻,他们紧张的心理得以适当的舒缓,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集体的和谐、老师的用心。这样他们的心情好了,情绪稳定了,学习的积极性也就容易调动起来了,学习效率也就有机会提高上来。

二、开展工作讲方法

首先,行动胜于雄辩。用教师的严谨、细心发现学生的松散。当我们发现学生有溜号迹象时,我们可以用细心的行动让他们无号可溜,进而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

高中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很长,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怎样我们老师都很了解,大多数学生能很自觉的学习,但个别学生自习时间也许会看课外书或玩手机,而且极具隐蔽性,这样在看自习期间我会特别关注个别学生,经常下去走走,注意他们都在学什么,然后我会记住他们看书的页数,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我会再下去走走,检查他们的学习情况,头几次发现有的学生是书根本不翻页、笔也不怎么动,等你下去之后他还在那看当初的页面,可是你却发现不了什么,然后我就说:你半个小时前翻到30页,半个小时后你还是看30页,是不把眼睛都看直了,定格了?大家笑,他吃惊。几天后,我又发现他们的书翻得很快,因为我说他不翻页,他会改成提前翻页,所以等我再检查时,我说:“看得速度挺快,挺有效率呀,来,把你看的内容给我大概说说。”这时他们就会露出马脚,无话可说。有时自习课我要去开会,我会给个别的学生布置他们能够完成的任务,回来我再检查。这样他们有事做了,也就不说话了。

在课堂教学中,我会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问题 ,主要是通过我的提问能让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起来。比如对于那些基础较差的学生要经常提问最基础的知识,让他们能回答上来,要让他们自己有信心,这样学习才会有动力。有难度的问题留给能力较强的同学让他们开拓思维,各抒已见,在相互启发中增长知识与技能。学生在班任老师的课堂上一般都会表现较好,而个别学生在课任的课堂上却有些随便,我采取了角色转换,换位思考的办法去教育他们。我给他们提供展示自己说话的机会,给他们一天的时间,准备一节老师讲过的内容,让他们给全班同学们讲课(然后特意安排几个人故意交头接耳),再让他谈被干扰打断的感受,这种做法收效不错,课堂听课状态好多了。至于作业的情况,我会区别对待,对于大部分同学我会督促他们按时完成作业, 偶尔没写完的,让他们找时间在放学之前补上,对于不写作业或者抄袭作业的同学(大部分理由是不会),那就让他们立足教材,重新复习所学内容,把当天所学的基础知识抄在作业上,比如,数学的例题、公式,语文的古诗文,英语的单词,史地政的基本知识。这样坚持着,使基础较差的同学慢慢也能跟着学点,作业尽量去写,像数学留4道题他可能会写一道题,但毕竟他们也都有事可做了。许多事情不必多说,如同父母对子女的爱,只要愿意去付出、去爱、去关怀、去鼓励、,大多数的学生多半自己会觉悟的,他们会有些改变。同时也会知道老师关注的目的,只是想让他们多学点知识,老师不想放弃任何一个人。所以班级的整体学习氛围渐渐浓厚了,学生都有了自己追求的目标,班级成绩也能够提高了。

其次,言语抚慰心灵。都说语言是门艺术,也要求讲究策略。针对不同的学生在班级管理中我会采用不同的言辞去感染、说服学生,更重要的是,让常有理的学生们有反驳的想法而无反驳的理由。

对于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心理负担很重,偶尔考不好就承受不了。在刚刚毕业的班级里,有几名同学在地区二模考试中成绩不理想,分数一下来就拉着我的手哭,说要回家,受不了了,等等。这时我要做的是稳定她的情绪排除她的心理压力,我会告诉她说,你是咱班学习的风向标,咱班以你为骄傲,就凭你的智慧和习惯加上你勤奋刻苦的努力付出,想在高考中不取得好成绩都难,偶尔一次考的不理想,可又不是科科都不理想,是你太紧张了,学习有压力是正常的,关键是我们怎么看。我们把这压力比作一块石头,你是把它背在背上还是把它放在脚下,效果截然不同。背在背上它就是包袱,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踩在脚底下它会作为你前进的动力,好了,把眼泪擦干,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一路坚持下去,你的能力和才华等你展示呢!借助这个过程我让他们也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激励。

对于中等的学生,有时他们努力了但成绩未必理想,这时他们容易灰心,而我要给予她们的是更多的信心和鼓励。我会对他们说:学习是件苦差事,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循环往复,要静下心、沉住气、坐稳凳,最重要的是对自己要有希望和信心。如果没有信心就像一根受潮了的火柴一样,永远也不能擦亮希望之火,而希望是种子,只要肯用心播种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次成绩不理想你就当错过了要去目的地的头一班车,不要失望,还有下班车呢,只要能够抵达终点实现愿望,哪怕是等到了末班车我想都是好事。俗话说,好饭不怕晚么。但一定要把握好自己,抓住机会,坚持不懈。如果一个好的舵手中途遇到点困难就停下来,那么他就无法抵达成功的彼岸。其实成功也许就是在别人不愿努力而放弃的时候,你坚持努力,坚守阵地而机会和进步也许就属于你了。我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它关系到你的未来,一定要善待自己的学习,希望可在向你们招手啊。

好的学生都是相似的,而不好的学生却各有各的极品之处。对于行为习惯较差的学生,我投入的更多的是帮助他们规范言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班有四大“活宝”。其中一人说话很脏,上课有时会迟到一两分钟,理由不是厕所没坑就是拉肚子了。 经过观察我发现他下课时候悠闲地在教室唠嗑,要上课了才拔腿往厕所跑。一天在上课迟到了的时候被我堵住,我问他怎么又回来晚了,他就说:“厕所没坑,肚子痛,拉稀去了。你看不?”我说:“看,你去把它拿来,我看你拉得是线屎还是稀屎。”他张大嘴看着我说:“真埋汰。”我就借机说:埋汰吗?不是你让我看的吗?我得看见实物啊!要想不埋汰可以呀,那你以后说话干净点。我又问他是不是老师下课晚了,他说没有,我说那咱班学生去厕所近还是别的班学生去厕所近,他说咱班,因为我们班就在厕所旁边。我说这么好的地理位置你不好好利用,下课还占用时间唠嗑,厕所那么多坑任你选,不够你站么,还找这个站不住脚的理由来给自己开托。最后他不争辩了,说,服你了,整不过你,以后会改的。我就趁机说,知道方向错了能够停下脚步,这就是进步。什么时候你想学习了告诉老师一声,老师会随时帮助你,为你服务。在我的监督下他的行为习惯确实收敛了很多,多少也能学点东西了。

其实班主任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都是琐碎之事,我们只要细心发现,用心琢磨,总会有奏效的方法让学生规范言行、增强自信的。

三、班风形成抓时机

首先,军训场上树新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稳定和谐班集体的形成需要良好的纪律作后盾,为此我在军训期间就要对学生有个大概的了解,一般是两天的时间我就能把学生对号入座,60多个学生按行记忆 ,点名时让学生自己报名,老师记下,这样熟悉学生速度快效果还好,而且队伍是按大小个头排列的,也方便我们日后排座。我觉得在军训期间学生一般都不回避他的缺点,这正是我了解帮助他们最好的时机,通过观察,发现军训中表现不好的和表现较好的,我都会随时批评或表扬。走得不好的一般就是爱溜号的散慢的,我就可以就地对症下药了,让他知道老师说得对,看得准,心理产生畏惧之感。通过对成绩的大概了解和个人的表现我会在军训场地基本上就把座位排得差不多了,等回到学校上课的第一天早晨,学生到教室就可以看黑板的座位图找到自己的位置,而后再进行个别的调整。这个过程也会让学生感觉到,班主任对他们已经心中有数,当然,要保持班级整体稳定还是需要再下一番功夫的。

然后,回到校园立新规。整洁的卫生环境是创建和谐集体的必要条件。我时刻提醒学生整齐摆放物品。每天早晨、中午值日生清扫完毕,任何人不能往垃圾筒扔垃圾,晚上放学让学生把垃圾带走,把道德留下。开始时也会有个别学生偶尔扔垃圾,我会仔细观察,甚至有时会把垃圾从垃圾筒中捡起来让大家看,这样的垃圾扔了几次,最后引起所有学生的注意,力求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至于晚上不带走垃圾的同学,我会最后一个走,把他记下来,第二天提醒学生,坚持一段时间班级的环境基本能够保持住。

学生管理是一项细致的工作,正如“条条大路通罗马”它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我们内心细腻善待学生就会做好的。

四、团结协作有收获,得力的科任是我的幸运,更是学生们的幸福。

提高学生成绩不是班主任一个人的功劳,在学生决战高考的日子里,我拥有这样一批给力的任课教师。

他们发现班级里哪位同学有异常了,他们会主动和我沟通,相互商量由谁去找学生,以什么方式找学生交流效果会更好,考虑非常细致周到。我也注意平时多与课任教师沟通,了解学生的动态,把任课老师急于了解的学生概况及时地反映给大家便于大家提前有应对之策。实实在在的真诚付出,细致的观察使我得到了有效的信息,顺利地开展工作。而我也会经常跟学生去说我们每一位课任老师对他们的无私付出,让学生们能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用行动去回报我们的老师

高考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团队合作的结果。这个团队合作包括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老师之间的合作,是因为我们每一个合作者的努力方向都是一致的,所以形成的合力才是最大的,最终学生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进步,让我们所有的人都成了笑到最后的欣喜者。

每个学生都是家长的希望,也是我们老师的希望,只要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默默用心耕耘守护,相信总会有收获的。梦想的花朵有大有小,但只要努力了就一定会开花结果的。我的学生每个人都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我想这就是我们所有师生共同耕耘的收获吧!

以上是我近些年在班级管理中的点滴琐事,既没有什么深奥的理论,也谈不上丰富的经验,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形成自己的风格,走出自己的管理之路。谢谢大家!

付清如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同仁:

大家好!站在这里,我心惶恐。我深知自己没有什么事是值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的。尤其是当我看到我的前辈们,你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有的甚至是我的偶像;我的同龄人,你们各有建树,有的身兼数职却样样出色,是我不能及的;可爱的小同事们,你们敢闯敢拼,让我羡慕。我觉得我的讲话肯定有些大言不惭,我就把领导给予我的这次宝贵的机会作为一次对自己的深刻剖析吧,也是我教学将近十年的一次思想汇报,我感谢亲爱的同事们拿出宝贵的时间倾听我的汇报。

思想决定行动,我的工作理念是育人第一,保证成绩,尽力无悔。我同大家分享一下触动我的几件事,这让我坚定了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干好的决心。

第一件事是:我的孩子要上幼儿园了,我多么希望我能与我的孩子的幼儿园老师有某种直接或者是间接的关系,以便老师能对孩子好一点,在她犯错误时耐心批评,有了进步时及时表扬。将心比心,讲台下的所有学生都有深爱着他们的父母家人,我想我一定要让他们感觉到受到了老师的真心关怀,所以我对待学生的原则是尽我所能不让一个人掉队,掉队的学生只要是哪节课开始跟着学了,我都对他一如既往。我一定不让自己班的学生家长在语文学科上操心,这就是我主动抓学生学习的动力之一。第二件事是:我是一个北华的毕业生如何教出清华的学生,是我必须面对的问题,为此我常常思考我要如何讲课文、如何讲习题、如何将试卷、如何布置作业才能见效果。有时我也想,姜可心要是换一个语文老师教是不是能考得比现在好,所以我觉得我只有多花力气才会感到心安。第三件事是:我们学校的一个老教师曾经对我说,把你的孩子放在你教的班里,你没觉得耽误他,你就是一个合格的老师,最初我只是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把这句话作为衡量我工作好坏的标准之一。平心而论我现在还不能做到每节课都达到这句话的要求。但若要跟自己比,我觉得我比以前有了明显的进步。

《荀子》里讲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环境虽是外因,但对一个人的影响往往也是颠覆性的。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促使我成长的外在因素。

首先,是我工作以来的第一位恩师-----林友松老师,他老人家让我在初为人师的时候就领略到了什么是高山,也让我知道了自己与一名合格教师的差距,埋头工作是我唯一的出路。学期之初我就调整自己的授课节奏,通过习题或者作业精讲把自己的课调整到与师傅相差两课时。我跟林老师听课,节节课听,晚课也从来不落下,因为学生不同、学情就不同,所以林老师在两个班授课的内容也不完全相同,只要不与我的课冲突我就一下子听两个班的课,下课及时向师傅请教。除了听课记录外,我专门有一本林老师签名的大笔记,每天整理,上面全是我认为重要的不可多得的知识和林老师的高见,还有我的和林老师探讨的问题。独立备完课后把自己的理解跟师傅讲一遍,然后再去听课,回头再做整理,最后形成教案,再到自己班去上课。我跟林老师听课的三年让我感受到了大家的风范,旁征博引的才学与适时幽默的智慧。就我个人而言,跟林老师学习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是我迈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后最有利的外在因素。三年的学习让我在上课时增加了自信,遗憾的是我天资不够,而恩师春秋已高,之后就不能跟随林老师听课学习了。对我来说他老人家是泰山之巅,我仍处于山之脚下,但始终不会停下攀登的脚步。想到跟随林老师听课的日子,真是无比感怀,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其次是在我的工作中有严格要求我的领导,他们要求细致,布置工作落实到位,这让我在工作中只需考虑怎么做,不用考虑做什么。只要自己付诸行动,形成习惯便不会觉得辛苦!我渐渐明白了一个工作中的道理,那就是“要想工作轻松,就全心全意地干好每一件事”。

再次就是作为科任我总是遇到乐于助人又有智慧的班主任,他们既宽容又热情。我班的班主任在学生军训时还能列出诗词必背篇目,有计划有标准地领着学生背诵,这样的班主任对我既是帮助也是激励!

最后就是学校这个大家庭和我的亦师亦友的同事们,在一个战壕并肩作战,让我无比快乐。

习近平主席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下面我就说一下我在工作中的几点笨拙的做法,笨人笨办法,还请领导同仁们给予指点。

一、备课有四问,讲课重效果。我曾经很苦恼,每次做课时我的课都设计得不够漂亮,心理素质还不好,爱紧张;后来我就让自己放下这个思想包袱就踏踏实实的上好每节常规课。语文学科有一个劣势就是成绩提高慢而且很难在分数上登顶,想通过语文超过别人很多分更是很难,所以平时的自习课学生们基本不学语文,而语文这一学科的最大优势就是想不及格也不容易,所以我曾经开玩笑的与班主任打包票说我们语文学科就是用最少的时间得最多的分。如何用最少的时间呢,我就要求自己一定要向四十分钟要成绩,每节语文课讲什么很重要,一定要想好。备每一节课时我都要问自己这四个问题:这四十分钟的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哪些与考试有直接关系、哪些是练理解分析的能力,我准备的内容是不是必须都得讲。这样备课,的确很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但却减少了后顾之忧。自己备课备得成功也讲出了效果,我就与同伴分享。每次分享后还能得到来自同事的启示,无比快乐。再有,就是重视自己课上的语言,用自己的语言感染学生,只要是诗词,随便举例说也要念得有感情;只要是自己遇到的成语,能在课堂上准确用的,就把它巧妙的加进去,然后形成文字附在这一课上,以便之后再跟同学们复习,让知识有个延续性。在教学过程中体现语文学科的语言美,用文字打动学生吸引学生。这种备课方法、讲课方式虽然其过程让我吃了很多苦头,但却让我领悟了什么是有效教学、什么是高效教学,这个境界我虽未达到但是已经开始了有益的探索。我会坚持做下去。

二、讲试卷要有针对性,失分原因分析透,正确答案要明确,成绩优秀及时奖,落后学生敲警钟。我所说的针对性有两点,其一是针对题中涉及的具体知识,能不能通过讲这个题对这一类型的题有总结,能不能通过讲这一实词或者虚词复习这个词其他的意思,能不能通过分析这一题干对这张卷子别的题干的分析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当然还要鉴别一张卷子上哪些知识用这样总结,哪些知识不必一味地生拉硬扯。其一是针对学生,尤其是讲考试卷子,每次考试我都表现得很重视,我觉得我要是重视,学生就能增加重视的程度,答题也就能认真些。所以讲试卷时,我一定会做分析,哪个题学生错的多,选哪个选项了,尖子生错哪了,我讲的每道题都是针对哪些人群的,我讲题的时候这些人是否认真听了,做到心中有数。并把这个分析按班级做成课件,我的目的有三个,一是让自己对学生的答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让学生知道我重视他们,三是让学生知道自己哪里错了、对的怎么答。我把需要书写的题的典型错误和做得很正确的例子做到幻灯里,并都冠以某某某作品字样,让学生了解自己怎么就错了,为什么被扣分,什么样是对的,而且他们身边的同学就能答对,让错的同学有信心也能做对,让对的同学受到鼓舞始终追求最完美的答案;同时也实现了我最近要表扬、批评或者关注的学生的目的,要让不努力学习的人懊悔、让努力者快乐、也让几节课都没被我提问到的同学知道我也是关心他的,让每一次考试都为下一次考试做出最大程度上的积累。在上届二模考试时,我所教的一个班的语文平均成绩在吉林地区二百八十八个理科教学班中排第15名,超越了吉林一中的大部分班级,最后在今年的高考中我们刷新了这个记录,我教的两个班的语文平均分在吉林地区的理科教学班中分别排名第12和第18。这次排名让我看到了自己付出的收获,也增强了这样做下去的信心,同时也有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决心。

另外就是给予物质上的奖励,只要是我批出成绩的考试我都会奖励,奖励我所教的班级的前三名。这次高一的第二次语法小考,我班的一个略有内向的男生考了两个班的第一名,并且是满分。我早发现他有几分语文天分,但平时爱溜号,我就想我送他什么能让他难忘以至于以后都会不好意思不学语文呢,我想到了巧克力,我买了一块大德芙,在全班同学面前送给他,并说“你的人生中到现在一定还没有一位女生送你巧克力吧,就让我这个老女生占得这个先机,”他是用双手接过去的,看样子很感动,果然到现在他的语文从未让我操过心。后来他的妈妈特别给我留言,说这个孩子在家很少跟她交流却告诉她他在语文老师那里得到了从小到大的唯一一次来自老师的奖励。我对学生的奖励就是对始终努力的学生的肯定或者对成绩优异者的鼓舞,有时也是一次快乐的沟通,我是真心的。除了物质上的奖励以外我还会有一个特别奖励,这体现在作文上,只要是大型考试,如果谁的作文考了班级最高分,我奖励他在一定时期内的除考试外的作文练习中可以选择性的少写一次,这个奖励在班级很轰动,以至在大型考试中很多学生都特别重视自己的作文写作。当然如果获此奖励者真的在一次作文练习中选择不写的话,我会用让他分析他同学的作文并指出优劣等形式对他进行作文练习。而且也会尽量增加一次作文训练,哪怕是片断训练。

三、对学生的书写负责,用练字体现出语文是终生教育的学科。写出相对比较美观的字是语文教育的一部分。每次高三分析会,语文学科都会强调学生写字对成绩的影响,有一次师大附中的孙立权老师作报告,他根据自己批高考卷的经验甚至说一个学生因为字迹潦草而丢掉三五分是很正常的现象。我就想既然如此,练字已经不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了,而是练字就是在砍柴,那为什么不领着学生练字呢。如果把写字上升到书法的高度的话,那么写字就是一门艺术,从这个角度讲不是谁都能练成的,更是很难在短时间内练成的。但高考的书写题并未要求有书法美才能拿高分,只要求清晰准确;若能在清晰之外还体现出书法的艺术美就是锦上添花、万无一失了。所以可以根据不同学生做不同的要求。艺术的另一特点是有艺术感悟力的人只要领进门他自己就可以修行了,因此学生一旦入门并且爱好上练字,最终写出的字都会超过我。像学生刘学谦的字至今还是我们年级学生的临摹字帖。我是从2006年开始领学生练字的,但那时候我不敢大张旗鼓地练,我底气不足,一是我觉得我的字经不起推敲,还很难拿到黑板上给同学们做示范讲,二是还没有人用上课时间领学生练字。所以那时还没有做到有系统地领学生练字。但就是这样,那一界还是出了一些写字出类拔萃的学生。翻看刚刚毕业的毕业班学生的卷子,都能做到清晰易看,有很多字秀丽有体,其中姜可心、刘鹏等同学的字到最后就练得非常好。现在通过学习,我自编教案,规范练字,按照计划每周至少系统地教学生练一次字,有时也利用一晚后六点三十到六点五十这个时间教一个班。例如学生懂得了什么时候用垂露竖、什么时候用悬针竖、什么是弧竖就可以留几个注重“竖”的字让学生练一周。学生掌握了一些练字的要领后会在一周内写五篇小字,根据学生书写情况我会个别辅导,定期复习练过的字,最后能不看我们教过字的范例把这个字写出范例的样子来,视为练成了这个字。我给现在的学生定了练字理想三境界:一是在不耽误时间的前提下写出让阅卷者一下子就能看清的字,这样练字就达到了基本要求。再有就是争取写出父母亲喜欢的字,大多数孩子总是被父母批评,其实他们内心更看重父母亲的肯定,所以很多学生会为此而努力。我希望通过努力让学生的父母发现孩子的进步并给予表扬,而且这种表扬还能产生连续性的效果,只要孩子的父母看到一次孩子写的字就能打心里高兴或者表扬一次。这届高一,我教的两个班基本是学理科的同学,在两次大型考试中有的监考老师发现我们班的学生在考历史和政治时答完卷就开始练字,没有趴桌子睡觉的。三是争取写出书法艺术,尤其是作文,让阅卷老师看了就喜欢,喜欢了就给高分。这一点我主要是让尖子生尽量做到,虽有难度,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写字也是一门技术,一旦写好了字,终生受益

四、写好作文是学生语文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证,对尖子生更是如此。这里我斗胆谈一下我对语文作文教学的看法。从参与中考阅卷到进行高三模拟作文阅卷,深刻地体会到作文的阅卷时间是多么短暂,所以作文的分数只能达到相对公平,就是谁在短促的时间内能让阅卷者看到自己的优点,谁就是胜利者。这个优点就是中心鲜明有力、字迹工整、语句打动人、结构清晰。有的人说从文学的角度看,这是只求表皮光鲜,不是真正的写作,但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有的人说这不是素质教育,但如果倒过来看的话,素质教育就是培养学生的能力,而能够应对考试就是学生该具备的能力,在短时间内审好题,再写出一篇别人能看得懂的文章,甚至还认为是精彩的文章就是能力。毕竟学生作文只是一种对自己认识的表达而非作家的写作,况且阅卷者也不可能静下心来欣赏每一篇作文。

所以以上我谈到的四个作文写作的优点就是我在作文教学中要求学生一定要做到的。并对这四点逐一练习。首先,中心鲜明有力的前提是审好题,得出正确的观点,所以我觉得材料作文的审题是重中之重,一定要集中练习,还要在每次作文时对所涉及到的材料分析透。材料作文的审题方法有很多名师都有总结,我也形成了对材料作文分析的最后指导,即“分层次,找主体;辨关系,看象征;明是非,有范围”。其次,结构清晰的外在表现是段落合理,一篇近900字的作文以78段为宜;内在的结构就是文章的脉络合理,以议论文为例,除文章的头、颈、尾以外,要逐一领学生练习分论点、小标题、标志句三种表现形式,再进一步练习主体部分的递进的形式、并列形式、对比形式。再次,要想语句打动人就一定要让学生从高一开始积累,我的写作经验是我看的好句子多了我就会自己组装了,有时也能恰当的搬来使用。比如给学生总结课本素材时,学生的笔记中记的荆轲一定是“独提七尺剑深入虎狼秦”的荆轲。不管是有哲理的句子还是有文采的句子大多都有一些修辞在里面,学生背得多了自己就会不自觉地使用。不可否认,大部头的书对孩子的写作修养有根本上的提高,但我们的学生应付考试科目还很困难,根本没有时间阅读大部头的书。每周一节课的阅读时间虽是偏得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非常不够的。我就想到一些读书节目,虽然这个节目我只是偶尔看,他们介绍的书我也没看过,但对我还是有很好的影响,所以我就把我认为对作文有帮助的文章印好发给学生读,并在最后一定要落实到好词好句上,利用晨读每周进行一次。在这样的熏陶下总能有学生在写作上有进步。最后,就是单独练作文标题、开头、结尾。关于练字问题我就不再赘述了。

这样就渐渐地形成了高中作文的三年规划,高一是以练字为主边积累边写,尤其在高一第一学期,要指导学生学会积累作文素材,作文素材主要来自课本和课本涉及到的一些链接,让学生整理到语文笔记中。第一学期以记叙为主,第二学期学写议论文并练作文的标题和开头,;高二是边积累边练结构,让作文整个的外表过关;高三是结合高考作文的要求,进行作文的全面训练。另外,我们知道在批阅作文时老师如果要给学生很高分或很低分时才会放慢速度,要让我们的尖子生的作文经得起推敲以致拿高分,还需要对他们单独辅导,每次考完试都要探讨他们作文的内容,有时要锱铢必较。

我认为作文讲评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每次作文讲评都要有好的范例,还要有各个分数档次的作文范例,并对典型作文进行修改,有时是我修改,有时是学生修改,这一点对学生的触动很大。在上届高三的三模中两个班作文的平均分都超过了48分。

五、作业是学生的口粮,质与量是学科成绩的保证。我要让学生写语文学科的作业,并且是所有人都写,还想通过作业提高学生的成绩,所以每天留什么作业我很计较。能达到以下三种效果的作业我允许自己留,一是所留作业是对当天所学知识的复习或者积累,二是所留作业是对以前知识或者典型习题的巩固,三是所留作业就是高考必考的题型之一。达到这三种效果的作业还要受到时间的限制,就是所留作业让一个中等生大概20分钟就能完成,周末也绝不超过40分钟。这一学期我更是严格按照这一标准做,如果实在想不好就不留,不耽误学生的时间。这样做的好处是学生不再打怵写语文作业了,语文学科的作业也很好收了,时间长了学生还知道自己写什么作业考试就考什么内容,想考好试就得写作业;很多题型也不至于到要考试了再突击讲,保证了成绩,也减轻了最后复习的压力。

六、与班主任精诚合作,对班级的管理不只停留在上课的四十分钟上。我觉得科任和班主任的不同主要是班主任管辖的视野更开阔,但二者的责任与目标是相同的。班主任为科任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科任也应关心班级的整体发展,积极配合班主任的工作。自己能做的工作绝不让班主任代做,能为班主任做的工作绝不推脱,凡是与所教班级有关的事绝不袖手旁观,比如上午的第三节课和下午的第二节课赶上眼操我从不先走,都是看着学生都开始做眼操了没什么问题再离开。不让班主任在家长会上为我这一学科多做解释,不管是考试还是收作业,默写还是背诵都事先安排妥当,尽量不让班主任为我这一学科操心。如果自己的学科是该学生的薄弱科就积极主动的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如果自己的学科是该学生的强项学科,就在关心他语文学科的时候提醒他要提高其他学科成绩,让学生也能感受各科是一个整体并且老师对他的关心是全面的。有一次我工作到六点多下班,觉得自己很疲惫,但看到迎面走过来的班主任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想到有的高三班主任每天六点出家门,在学校一呆就是15个小时,觉得自己实在不算什么,干了这个职业就要接受这个职业所带来的一切,所谓义不容辞。让班主任对我的教学放心,对我教学时的课堂纪律放心,不让班主任操心也是我的理想,我还未完全实现,就在前两年我也还是需要班主任帮助的科任,但当我意识到了科任的重要性时我就开始约束自己,我想,凡事知道了就去做不怕晚!

 七、建立学生档案。新学年初,让学生写一篇自我介绍,题目自拟,字数不限。口乃心之门户,通过这一篇或长或短的文字我对学生有了基本的了解,书写怎么样,爱好什么,开朗还是内向,内容写得很少的同学多半也是不擅长作文的。我把这些自我介绍按照学号一一插入文件夹的内页中,在今后的学习中也把学生的特别表现,比如学习明显进步、擅长写作或者不完成作业、上课多次溜号受到批评等形成文字放到属于他那页的文件夹里,再把每次的试卷分析放到各个班的文件夹里。现在高一这一学期的语文考试比较基础,我按照课内文言文、背诵默写、理解表达、作文共四类总结学生们的成绩。这样做的好处是上课时能抓到学生,讲课也有针对性,比如我们要讲文言文单元的课文,我就把历次考试中涉及到课内文言文的试卷分析拿出来,找到错得严重的同学名单,上课要有针对性的给他们讲,提问他们,课后要询问他们会了没有,跟踪其学习效果。因为如果学生连考试考课内文言文还错得很严重的话基本就是上课没好好听,课下更不会复习,如果不特别关注这些学生,他们就会越滑越远。而大多数孩子们在老师的几次关心下都能走上正轨,这样下一次考试在这方面成绩就有了保证。另外,现在我所教的每个班都有一个QQ群,需要及时地给学生家长发布考试成绩,有时发布考试成绩要做适当的解释,每当家长向我询问孩子情况的时候我常常可以借助我的学生档案说得有理有据。当我要找一个学生谈话的时候我也一定会做功课,首先是打开学生档案看看他的自我介绍、看看他的表现记录,然后把准备说这名学生的几点内容列个大纲。说学生的时候做到说得对说得准,有理有据,再把对这名学生的要求记下来附在他的档案上,比如我对某个学生提出男子汉的三点要求: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器量如海,我还要再以后的学习中提醒他做到了没有。

学习是一个苦差事,但这种痛苦里更有快乐,我告诉孩子们这是奋斗的快乐,苦中作乐是一种高境界的快乐,能体会出这样的快乐的人生才有意义。教育也是如此。在众多体育运动中我酷爱长跑,这项运动中有人类最可宝贵的品质,那就是“坚持”。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我觉得我的人生也像长跑,当我努力向前的时候有领导、同仁的认可,当我驻足溜号的时候有领导、同仁的提醒,当我遇到阻碍无法前进的时候总有人伸出援助的手。

田中是一片沃土,是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有关心体谅的领导,有积极肯干的班主任,有团结奋进的各个备课组,在这里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收获是欣慰的,田中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我愿为此竭忠尽智,鞠躬尽瘁!

核发: 点击数: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