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日期:2021-08-16 07:48:28  发布人:fwztjb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进入高考改革,根据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要求做好考改的相关准备,做好学生的选科指导工作。日常教学管理深耕细抓,继续强化“五项管理”,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组织好新高三的一轮复习工作,打好基础,蓄力综合提升。组织教师学习考改信息,通过提升教学能力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具体安排】

一、教学管理

1.加强教研、备课管理和检查

每个月月初第一周周一8、9节为教研组活动时间,每次活动至少两节课。每周一8、9节课进行集体备课,要求保证备课时间不少于一节课,备课内容提前一周落实到人,对各个环节认真准备。

本学期各科增设大单元备课,增强整体设计意识,学期初上报单元备课安排计划。每月利用一次集体备课的前10-20分钟时间和教研组活动的部分时间,集中学习有关政策,提升学习理解政策及教学理念的有效性。

教务处干事分年级检查教研和集体备课,教学校长和教务主任对三个年级详细检查,对活动开始时间、参加人数、氛围、内容完成情况做好记录、督促。

2.加强课堂检查督促力度

每天对年级课堂上课情况坚持抽查上午2次、下午1次、自习1次,尤其加强对第1节、5节、6节的检查以及非高考科目检查。每周抽查3次预备铃教师到班情况,记录学生听课状态,对检查结果通过教学简报及时通报,管理者带头下去检查,遇到课堂违规现象及时纠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定期汇总,督促相关教师整改。

3.落实五项管理规定,加强作业检查及反馈

督促教师及时送检批改作业,及时记录教师批改情况,对改后二次批阅、星级作业、有评语的详批作业及时拍照通过简报、教学群表扬,尖子生、边缘生、学困生面批面改,严格要求教师全批全改,不允许学生或家长参与批改,不加重负担,督促教师认真执行学校作业管理规定。

4.教案检查

教案中的板书计划和课后反思部分必须是个性化的手写,教学过程部分必须有使用痕迹,学科德育渗透部分必须用红笔标记,每周检查一次教案,管理者抽查学科和个人教案。

二、教师业务培训

1.开展教师读书交流

9月份教研活动暑假读书汇报交流活动,9月开展师生读书月活动,提升教师自我学习意识。

2.开展板书板画升级培训

在板书、板画大赛的基础上,召开表彰大会,做好总结和提升工作。利用循环课进一步规范板书板画设计书写,对循环课的板书板画进行第二次评比。开展共研、共设计一节课板书板画展示交流活动,展示教研组板书板画最高标准。

3.高三备考能力提升培训

开展2021年高考成绩优秀班级团队经验交流观摩活动,让高考成绩突出的班主任和科任分享自己提高成绩的绝招心得,提高新高三备考复习质量,制定学科备考计划和班级升学目标。

4.开展粉笔字培训练兵活动

聘请校内外书法名师为教师传授粉笔字书写技巧、要领,规范汉字、字母、符号的书写,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素养,增加课堂魅力,通过教师的示范作用提升学生书写的水平,助力高考。

5.研究核心素养课堂落实手段

利用10月份教研组活动时间,组织开展学科素养深入学习和研究,研究2021年高考题,整理出学科核心素养在考题中的结合点,研究如何在课堂落实学科素养,以本学期教学内容为媒介探索各种课型落实核心素养的手段。

三、教学活动安排

(一)教师方面

1.继续开展以循环课为带动的全员赛课活动,每月进行一个年级的教学公开课,以“核心素养落实”为主题,每位教师要确定落实核心素养的哪个方面和落实途径方法,提升课堂质量。

时间

年级

人员

主题

9-10

高三年级

备课组内较年轻教师

一轮复习核心素养落实

10月下旬

青年教师成长课

新课型探索

11

高二年级

新教材核心素养落实

12

高一年级

新教材核心素养落实

要求:①课前上报落实核心素养的哪个方面和落实途径方法,要在教案和讲课中体现。②课后组织本学科的研讨评课,讨论核心素养落实情况。

2.开展新、老高三高考经验交流会,共享备考优秀经验,为新高三一轮复习助力,老高三每位教师要提供一条实效备考建议,新高三每位老师要形成下一阶段备考计划。

3.开展校本课程研究,在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基础上设计学科拓展和提高类课程。以“学科美育”为主题,渗透美育教育,本学期11月中旬在高一年级开展拓展课,每学科上报1-2节拓展课,由学生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树立选课走班意识。

4.研究高考命题方向。高三年级在10月份研究2021年高考题,结合课程标准、分析2022年高考命题方向,以便在正确的方向指引下,带领学生做好高三复习工作。

(二)学生方面

1.加强高三备考工作

毕业班开展定制式训练与培养,通过每周的专项测试和双周测大考,加强专题提升和应考能力培养,定期开展专项验收评比,调动师生备考积极性。

2.狠抓基础知识落实

强化基础知识定期检测的力度,在期中、期末考试前进行高一、高二年级的基础知识验收,对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奖励,督促学生夯实基础。

3.开展学法指导与交流

高一起始年级,针对高中学习节奏、知识特点、学生思维习惯改变等,各任课教师在开学第一节课对学生进行本学科的学法指导。高一、高二、高三在每次大型考试后,以主题班会、名师讲堂等形式,教师针对本年级学生特点进行学法指导,学生间进行学法交流。

四、提升教学质量

1.抓好培优补差

学校针对尖子生、边缘生采取定人、定时、定内容专项辅导,非毕业年级在期中考试后召开班科任联席会,确定尖子生和重点段边缘生、学困生名单,要求任课教师在课堂提问和作业批改等环节密切关注,班主任召开尖子生和边缘生动员会,确立目标和具体学习计划。

毕业年级各班根据第一次调研考试成绩,确定本班的尖子生、重点段边缘生、学困生学生名单,召开班科任联席会,研究培优补差的形式和办法,重点研究尖子生和重点段边缘生如何突破,建立学生跟踪制度,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成绩等备考状态变化。

2.做好教学质量分析

期初、期中分别召开教学工作大会,针对各个年级上学期期末、本学期期中的考试情况作教学质量分析,用数据说话,大力表扬先进,点明需要整改班级学科,让每一位老师明确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

组织教师和学生做好自我成绩分析,在期中、期末考试后要求学生填写自我成绩分析表,科任教师对所任教的班级填写成绩分析表,班主任要召开班级成绩分析会,通过全方位的分析发挥考试的最大功效。

3.抓好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

做好日堂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工作,非毕业年级心理课常规化。心理教师定期接待学生的心理预约咨询。抓好毕业年级学生心理疏导,开展高三年级心理减压讲座及活动课,帮助学生缓解压力、放松心态。稳定心态提高学业成绩。

核发:fwztjb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