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度下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日期:2014-04-04 15:19:54  发布人:  浏览量:5 打印本文

 

一、    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继续以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发展为根本,以课程改革为动力,以更新观念,不断学习,改进方法为前提,以高效益的课堂教学为重点,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和课堂教学效益监控为保证,细化、内化教学常规,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尽快使我校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努力推进我校和谐发展。  

二、    工作思路: 

根据吉林市教育局教学工作部署,为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学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努力促进学校稳定有序发展,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将紧紧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这三个中心工作展开。 

三、    主要工作:

1、抓好常规教学管理。

1)切实把好教学流程,规范教学秩序。对备课、教案、上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考试,加强监督和检查,认真落实吉林市教育局编写的《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及时总结检查结果,并完善教学管理考核项目,增强可操作性,提高实效性,做好教学过程评价。

2)高一和高二年级每月一次月考,组织好月考、期中、期末考试。把好命题、考试、评卷、成绩统计四关。考试后学校召开教学工作总结会,继续加强考试信度,时刻掌握学习动向,形成良好学风。

时间安排:第一次月考——32425

          期中考试——42526

          第二次月考——52829

          期末考试——71011日(暂定)

3)教研组按要求开展好教研活动,制定教研组活动计划,教研组形成良好教研风气。

2、开展好循环课活动。

主题:以学定教,以练促学,突出学生主体,构建高效课堂。

时间:高一年级——  三月份

      高二年级——  四月份

要求:认真领悟“以学定教,以练促学”这一主题,积极实践高效课堂。

以学定教,简单说就是在以生为本的理念指导下,以学情、学习内容、学法确定教师的课堂教学。教师讲好是前提,教学的最终目的却是使学生从不会学会,最后达到会学和学好,是更关注学生的学习。陶行知先生曾说:教什么和怎么教,绝不是凭空可以规定的。他们都包含'的问题,人不同,则教的东西、教的方法、教的分量、教的次序都跟着不同了。” 

以练促学,进一步指出不通过多练,是难以学会,难以达到会学和学好的。从上课到下课,通过适时、适量的实践、练习,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在探索中去感悟去落实。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教师由讲授者变为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调控者、赏评者。学生的,包括课堂自学、问题讨论、交流体验、实际操作、作业练习等等,使学生的能力在中得到形成与发展。

老师只注重自己的“讲”,就好比在岸上教人学游泳,是难以学会的。因此,要使整个教学过程成为一个练的过程,课堂上老师需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独立练习、实际操作,而只有根据学情活用、变通、创新教学模式,才能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自我发现、展示自我,发现和发挥自己的潜力。

学校要求同年级本学科教师必须听课,有课的教务处统一串课,其它两个年级同学科教师尽量创造条件听课,教务处将对同学科备课组、教研组听课情况进行检查、统计、通报。

3、高三备考工作。

1)召开高三学生百日誓师动员大会。

高三复习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为进一步鼓舞学生士气,增强信心,我校聘请北京四中老师于227日来我校给高三师生作报告。

2)组织好高考前各级各类考试。

进行选择题、填空题、听力等专项测试,通过专项训练,寻求基础知识巩固和突破。

通过综合卷每周一测、语数外两周一侧、校内模拟考试,对学生进行适应性训练。

认真组织省市模拟考试,统计、分析相关数据,明晰我校位次,确立下一阶段教学工作重点和目标。

3)组织高三年级备课组长参加高考信息会。

389日,高三备课组长参加在哈尔滨召开的高考信息会。要求带着问题去,回来后要共同学习研讨会议内容。

44月和5月对学生开设答卷策略、考前冲刺、考前心理疏导指导课。

4、高一、高二年级积极开展学科活动。

高一和高二年级各备课组至少要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学科活动,利用学科竞赛、小制作、读书报告会等活动促进学科教学。

5、继续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12月末召开青年教师成长经验交流会,畅谈读书心得和个人成长感悟。

251314日开展青年教师成长课。

3)定期检查青年教师听课情况。

6、完善教师评价工作体系。

我校对教师的评价更多的注重于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环节的评价,而没有对教师的教学结果的评价,因此,对教师的评价不够全面,不够客观。本学期,我校将寻求参加一个考试联合体,通过期末联考,便于考查我校高一、高二年级的教学质量,以及教师的教学效果。为此,对教师既有教学过程评价,也有结果性评价,形成较为完善、较为合理的评价体系。

7、做好高一、高二年级的学业考试工作。

1616—20日期间进行高一年级理化生实验、信息考查。

272—3日进行高二年级通用技术等科目学业考试。

8、完成对化学、生物实验室的改造。

根据2013年申报计划,224日开始,化学和生物实验室各有一个进行改造,重做化学实验室排风,预计328日完工。

9、做好班级多媒体设施的维护。

我校班级的多媒体设施已经陈旧老化,进入故障频发期,协调教育局相关部门,做好维护、维修和更换工作,保证教师课堂教学正常使用。班级多媒体设备要安排学生专人负责管理,出现故障时,班主任及时上报到教务处。

注:本学期教学工作具体时间表218日已经下发。

                                     

2014-2-19

核发: 点击数: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