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练教学基本工作指要
日期:2012-04-16 13:22:21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吉林市在职教师“每人一绝”大练教学基本功活动工作指要
 
 
 

一、练功内容

本次练功活动,要在引导教师苦练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语言技能、观察技能、媒体运用技能、导入技能、讲解技能、提问技能、组织技能、强化技能、学习指导技能、结束技能)的基础上,指导教师依据学校实际和自身特点,选择自己的优势项目进行强化练习,形成独具个人魅力的教学“绝活儿”。

二、活动原则

1.扬长与补短结合。

“每人一绝”大练教学基本功活动,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潜能、有效发挥教师的特长”,“让全体教师人人练绝技、个个有绝活”,也要注意引导教师弥补弱势技能,整体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

2.长期与短期结合。

“每人一绝”大练教学基本功活动,既要整体思考,统筹安排,制定长期的练功规划与计划,也要小处着手,细节落实,认真完成每一阶段的练功任务。

3.整体与局部结合。

“每人一绝”大练教学基本功活动,既要从区域的角度出发进行整体设计和规划,保证区域练功活动的整体推进与深化,也要给予学校和教师充分的自主权,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进行各项练功活动。

4.过程与结果结合。

“每人一绝”大练教学基本功活动,“重在参与、重在过程”,要让全体教师在练功的过程中得到切实的提高。同时,也要注意练功实效与结果考核与评估,并与教师的评职晋级、评优选先、岗位聘任等挂勾。

三、活动安排

“每人一绝”大练教学基本功活动,原则上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第一周期从20096月起,至20126月止,按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启动与实施(2009.062010.06

本年度,各学校要至少组织两次校级(每学期一次)“‘每人一绝’教师大练教学基本功竞赛”;各县(市)区要至少组织一次县(市)区级‘每人一绝’教师大练基本功大奖赛”,并及时对本区域此项活动进行阶段性工作调度和经验总结。

第二阶段:深化与发展(2010.062011.06

依据第一阶段练功情况和区域实际,推广第一阶段练功经验,修订练功计划,将练功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扎实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按规定组织相关竞赛,适时进行工作调度和经验总结,并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区域性“‘每人一绝’教师大练基本功大奖赛”(拟按五(县)市、四城区、市直学校三个区域进行)。

第三阶段:总结与表彰(2011.062012.06

进一步推广练功经验、深化练功成果,引领教师凝练教学智慧,升华练功品味,“真正练就一手新、奇、特的教学技能”。在各县(市)区、各学校有效组织相关竞赛并对练功活动进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举办“吉林市‘每人一绝’教师大练基本功大奖赛”,进行第一周期工作总结,表彰奖励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管理者。
 
文章录入:jw    责任编辑:jw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