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回忆
日期:2018-12-11 09:41:1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8 打印本文

温暖的回忆

 

亲爱的母校:

    离校已经九年,和母校的联系也很少了。在此时,突然收到了母校的来函,才知道母校将举办四十周年校庆,它在呼唤远方的游子,这怎不令我心潮难平,对往事浮想联翩。

   可以说,两年的高中岁月是迄今为止我的生活中最令人难忘的一段时间,那时尽管我也是一天到晚地读书,可是有那么多老师关心我,帮我解难题,给我鼓干劲,所以我一点也不觉得苦。现在我仍在读书,仍在向知识高峰攀登,但当年的环境不复存在了,我常常感到孤独和疲惫。只有在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当年那份师情的可贵,为此我要永远铭记那些曾以心血教诲我的老师。

   在母校的两年生活里,值得回忆的事情太多了,我就试着从生活中采撷几朵浪花吧。

   谈起母校,我的脑海里最先浮现的是一张红榜,榜上公布着1978年母校第一届升重点高中考试的入选名单,我有幸荣登榜首,于是便在那一年秋天跨入了向往已久的吉铁一中的大门。

   在母校见到的第一位老师是我的班主任、教语文的林友松老师。新生入学那天,他来迎接我们,戴着黑边眼镜,穿着白衬衫,一副精明能干的模样。他问过了我的姓名之后,和蔼地问我愿不愿意担任班级宣传委员,我同意了,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担任这一工作。林老师教学有方,人也很幽默,在课堂上他的讲授常常使学生兴趣盎然。那段时间里他在搞教改实验,除教科书外,他引导我们阅读了大量古代和当代的好文章,使我受益匪浅。自上大学以后,我再没有系统地学过中文,可以说,我现在的这点中文底子都是大学前奠定的,尤其是中学。大概大凡老师都对好学生有偏爱,在高中两年中,他从未批评过我,虽然我也有许多调皮捣蛋的“劣迹”。

    教外文的王宾老师是另一位对我帮助极大的老师。他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满腔热情,我很喜欢他的课。在高考前半年,学校里因学生反映数理化来不及复习而停了只占高考单科成绩30%的外文课,我却特别想继续上这门课,于是就去找王老师商量。他很爽快地答应了为我和另一同学补课,每周两个晚上。在王老师的大力帮助下,我的高考外语成绩得了74分,而同届考理工科的其他同学外语少有及格的。

    教物理的赵国桢老师资深年高,治学严谨,我对他是先敬畏后亲近的。记得很清楚,那是在一次做课间操时,我一边做操一边和同学说笑,一点也没有意识到这是违反校规。突然,赵老师从后面抓牢我,让我去站到司令台上,在全校师生面前承认错误,搞得我狼狈不堪,幸有其他老师过来解了围。从那以后,我一见到赵老师就躲着走。后来,他接了我们班的物理课,逐渐地,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学生真诚的关怀终于使我转变了对他的看法。我常常向他请教问题,从他那里学到了好多东西。高考时,他鼓励我争取物理得满分,而我偏偏得了个九十九分,真感到有负他的厚望。

   在我的心目中,教化学的王兴久老师始终是一副潇洒的形象。他人潇洒,课上得也潇洒,我向他请教过好多问题,好像都难不倒他。可是,偶而在放学后路过他的办公室时,我却见他捧着脑袋在那里冥思苦想,才知道他也有为难的时候。高考前的一次模拟考试中,我把一道大题做错了,化学只得了七十多分。事后,他给我详细讲解了这道题,一直到我弄懂为止。在高考时,果然出现了同类型的题目,这次我答对了,总算没让王老师白费心。

    其他给我以教诲和帮助的老师还可以举出很多,像教政治的陈老师,教数学的汤老师,教体育的赵老师,以及校教导室江主任,校团委张书记等等。面对这如海般的恩情,我常有无以为报之感。我所能做的只是用我笨拙的笔记下一点他们的事迹,以便于在母校的功劳薄上给他们留下一席之地,让人们永远记得这些肯于无私奉献的人们,这也就是我的一点纪念。

   下面简单汇报一下我的情况。

   我在浙大光仪系呆了九年,其中四年本科,两年硕士(后直读博士),三年博士,将于今年下半年毕业。目前我的工作单位尚未落实,但留杭是肯定的,因为我已在杭成家。我丈夫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现在是浙江人民出版社编辑。我已读了十九年的书,以后再不必为文凭而读书了,但可以肯定,渴求知识和探索未知仍将是我生活的主要内容。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人民服务,也为母校争光。

   由于论文工作处于最紧张阶段,暑假我可能不回吉林了,这样也就无法参加校庆了,希望母校能将校庆活动简报寄给我一份。

   此致

 

   敬礼

   学生:金文英

      1989517

         (作者系80届毕业生,浙江杭州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附:金文英手稿

2.1金文英手稿.JPG

2.2金文英手稿.JPG

 

核发:admin 点击数:3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