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建校两不误
日期:2018-12-11 09:33:1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6 打印本文

学习、建校两不误

 

                                                                           孙克勤

                                                                                                                                                                                                          中国工商银行通化市支行(52届毕业生)
    母校原来设在吉林火车站道东的一个很大的消防队汽车库里。由于教育事业发展,时值建国初期,无钱建立新学校,路局领导就决策将吉林铁中全校迁往中朝边界的大栗子沟,用日伪留下的六栋二层楼和八栋平房当教室和宿舍。奔驰的火车,把我们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拉到了荒凉寞寞的大栗子沟。时值九月秋雨连绵,到处泥泞,没有厕所,我们就到一百米以外的一个山丘后边方便;没有电灯,我们就尽量在白天做功课,没有操场,我们就在那条唯一的沙石路上做操跑步,没有饭堂就把饭打到教室来吃,因为教室距厨房约有二三百米路,要经过一片谷子地,赶上下雨,用头顶着饭往教室跑,放下一看,里面浇了半盆的雨水。荒草遍地,秋虫唧唧。

1.3大栗子.jpg
    校领导和老师们看到这种情况,决定学习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于是,一场边学习边建校的战斗就打响了。我们同学中都互相鼓励:“我们不能等待自然的恩赐,要向自然去索取(达尔文语)。”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平山丘,填沟壑,筑路修院,不到一年时间就在厨房的院中,盖起一个用木板搭成的大饭厅,把那块谷子地平成小操场,把小操场北面那三十多亩地的水洼塘店成了一个能召开全校运动会的大操场。把校部前面那个荒土山丘,平整修葺栽上花草果树,后来建起了小气象站,澡塘子修起来了,俱乐部建起来的,当我们坐在俱乐部里看抚松县评剧团演出评剧《白蛇传》时,对我们这些憋在山沟的孩子来说,真比现在看北京来的演出还激动,还有滋味儿。当然厕所也修起来了,只是仍然较远,可等到我们毕业时这里已是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操场宽阔,书声朗朗,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了。
    一九五六年,路局为铁中买到了“吉林航校”的旧址作铁中校舍,消息一公布,我们这些建设者们,真是又高兴又惆怅。高兴是又回到大城市去读书了,惆怅是我们亲手劳动刚把学校建起来,我们却要离开了。从打离开大栗子沟,三十多年了,从未有机会再去看看,但几经询问后届的校友,他们却对迁校之初的景象一无所知。

1.4大栗子铁中 2.jpg

                                                                                                                             一九八九年四月

附:孙克勤手稿

1.1孙克勤手稿.JPG

1.2孙克勤手稿.JPG

 

 

核发:admin 点击数:16 收藏本页